跑遊元朗厦村 (19) - 田心村

跑遊元朗 厦村鄉田心村,走過新李屋村及田厦路錫安堂,經過瑞昌兄弟有限公司,便到達田心村村口。香港有數處地方名叫田心,包括元朗八鄉田心村、沙田田心村、以及牛池灣田心村等,顧名思義,相信皆是由農田中之禾寮,發展成為一條村落。


=
↑  厦村鄉田心村

田心村村公所

對上一次入田心村,大約是五年前,今次再沿田厦路入村,真正走過整段由厦村市至田心村的田厦路。

在村口不遠處,可見田心村村公所及集慶堂各據左右,有老人家在門外納涼。田心村村公所於 2001年2月11日重建落成,由當時政務專員鄧智良太平紳士、 厦村鄉事會主席鄧致祥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鄧兆棠太平紳士主持揭幕。

村公所裡懸有駱蘇同學會所送之富貴滿堂花卉國畫、錫降村之一帆風順圖和輝煌車隊之八駿全圖,以慶賀田心村村公所重建落成。開幕典禮中,田心村青年團健兒當然出動,在村公所前舞金龍助慶。



↑ 田心村村公所


↑ 2001年元朗田心村村公所入伙,舞龍助慶

集慶堂

村公所旁之集慶堂,屬於田心村陳氏族人之家祠,村中有集慶堂與悅興二堂,集慶堂地廳設有神位供奉劉關張畫像。

劉關張喻意肝膽相照,神位兩旁掛有以「集慶」為鶴頂格之木對聯:「集聚英雄扶漢室;慶兄弟結桃園」,這裡也是村中陳氏聯誼食盆的地方。



↑ 田心村舊書房集慶堂

悅興堂

田心村村公所及集慶堂,皆位於田心村圍後之位置,往圍門前球場方向走,會經過一間「悅興堂」,悅興堂相信是紀念田心村九世祖陳悅興,田心村陳氏原屬厦村鄧氏佃農,據悉由先祖陳悅興於明朝崇禎三年(1630)年立村,悅興堂大門有堂聯:「悅耳稱心歌盛世;興高采烈慶豐年」,希望日後有緣入內參觀。


↑ 2005年元朗洪水橋田心村悅興堂重建落成誌慶

↑ 慶祝悅興堂重建落成,由集慶堂仝人誌送百鳥朝鳳刺繡畫

球場門前信箱

球場一角還有一個景點,是田心村球場門前信箱,相信原本只有1至75號信箱,現時這裡有掛上了近百個信箱,雜亂有序,是一個有趣的構圖,相隔了五年到訪,也要再影一次。


↑ 密集感滿分的田心村球場門前信箱

田心村圍門

走到田心村球場中心,可見田心村圍門,圍門外牆掃上黃色油漆,這裡是田心村最熱鬧的地方之一,因為圍門旁設有良記士多,村民聚集其中,傳出綿綿不斷的搓麻雀聲。

田心村圍門寫有圍聯:「田稼歌盛世;心地樂豐年」,內容用字跟剛才在悅興堂的堂聯相若,圍聯中沒有透露氏族郡望或家聲,以美好田園生活作為主題,在旁另有一副對聯:「田答神恩合境尊卑添福祿;心誠禮典本圍老少集鴻庥」。要欣賞田心村的對聯,也可以參考田心村在厦村例醮時的公廠對聯:「田畦阡陌持家業;心境縱橫儲國材」。



田心村舊名田心圍

田心村舊名田心圍,原本築有圍牆連接圍門,四角建有更樓防禦強盜或鄰村襲擊,今天圍牆已經拆卸,只剩下圍村基本元素:圍門及神廳。

據古蹟辦事處記錄,田心圍由陳氏及盧氏所創立,陳氏在田心村中建有悅興堂及集慶堂,盧氏在田心村亦建有盧氏宗祠,從厦村鄉鄉事委員會歷任村代表名單中可見,田心村村長只出現過陳、盧兩個姓氏。

圍門神壇

一般圍村的圍門內,會設壇供奉福德土地爺,田心村圍門裡供奉了五位神祗,包括眷顧婚姻之神、灶君、門神等、這幾位神祗是田心村土地寶誕接神儀式中,首先迎接的神祗,雖然名稱祇有五個,其中和合童子屬於二仙,另外門丞戶尉又屬二神,通常一文一武統稱門神、井灶神君分別指井神和灶君、這五位「門、戶、井、灶、土」的神祗便是傳統社會五位「家神」,加上神荼、鬱壘這一對捉鬼大將,以及五路財神之一利市仙官姚少司,算起圍門裡一共供奉了十位神祗。

傳說利市仙官是財神趙公明的徒弟,後被姜子牙封為迎祥納福之神,利市包含了生意營利、吉利和運氣、喜慶收入等,配以招財童子,喻意財源廣進、吉祥如意。

神壇兩旁有對聯:「門興官賜福;土旺地生財」,橫批:「必得其位」 ,圍門內供奉的神祗名稱如下:

  • 年月招財和合童子
  • 門丞戶尉井灶神君
  • 圍門土地福德正神
  • 神荼鬱壘驅邪將軍
  • 日時進寶利市仙官

村民分享一張1958年元月祥麟啟光典禮的照片,村民穿上傳統功夫服裝,在田心村圍門前與東莞麒麟(麒麟掛上一幅很長的裙被)和村中父老合照,那個時候圍門仍然是青磚瓦頂建築,眾人後方豎滿旗幟,有同福堂的頭牌以及陳斗敬贈的彩旗。


↑ 田心村圍門裡供奉了五位神祗

↑ 1958年元朗田心村同福堂祥麟啟光典禮(照片自成哥)

蒲瓜嶺

田心村圍門北方一角,在一棵大樹下建有一座巨型社壇,貼有對聯:「麥穗兩岐成大有;花開六出兆豐年」,這一副對聯在元朗第一次見,在傳統農業社會裡,一麥兩穗是祥瑞,是粮食豐收的預兆,花開六出指六角形的花,香港倒沒出現過,相信這是指雪花,花開六角喻意瑞雪,所謂瑞雪兆豐年,是古時相傳,適時的冬雪,代表來年將會豐收。

社壇之外,建有一個蒲瓜嶺公廁,蒲瓜嶺名稱特別,據村民憶述,蒲瓜嶺是田心村旁的小山丘,兒時該處建有一個大約兩層樓高的焚化爐,那裡有種田、養豬和住宅,山上有墓地,附近還有一個魚塘。


↑ 田心村蒲瓜嶺別墅

神廳同福堂

從田心村圍門,沿中軸線石板巷入內,最盡頭方圍尾神廳同福堂,門上有橫批:「答謝神恩」,屋頂山花裝飾了雙鳳朝陽之雕塑,同福堂在 2016年完成重修,為神廟重添色彩。
同福堂大門貼有兩副神聯如下:

「田獲膏膄東作西成欽帝德;心存憶兆民康物阜仗神通」
「田獲神靈合眾虔誠酬帝德;心存忠義萬家共奉答鴻恩」


神廳內牆畫有一個神龕的畫像圖案,通常神廟牆上畫有麒麟吐玉書或金龍吐珠等圖案,這裡畫有神龕為裝飾,配以對聯:「慈航普渡綿流遠;眾聖恩光德澤長」,橫批「福田心地」,從對聯中「慈航普渡」可以理解此神廳奉觀世音菩薩為主神,上方有「庇祐萬民」匾額,上款稱神廳為烈聖宮。

神龕兩旁懸有木對聯:「慈德覃敷楊柳枝頭甘露洒;聖恩廣被蓮花慧風生」,是乙未年(1955)由仁和、均和腊味家慶祝田心圍同福堂重修落成。對聯告訴了神廳在1955年曾經重修,在五十年代,元朗仁和均和腊味家主人名陳錦坤,除經營腊味生意外,陳氏在大馬路開設光和冰室、公和魚塘、亦任元朗屠場事長,元朗商會註冊人之一,陳錦坤與田心村可能純粹是同姓同宗的關係。說到同姓,在元朗區內,陳姓族人分別定居在水邊圍、深涌村、福源和寮村、南邊圍及田心村等村落。



記錄田心村神廳所供奉之十五位神祗:

  •  年月招財利合童子
  •  開向宿老久住神人
  •  欽命巡撫周王二公
  •  神農後稷種縠先師
  •  敕賜五顯華光大帝
  •  九天開化文昌帝君
  •  北方鎮武玄天上帝
  •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  加封護國天后元君
  •  敕封忠義關聖帝君
  •  敕賜助法楊侯大王
  •  今庚太歲致德尊神
  •  護圍土地福德元辰
  •  合圍老幼各命元辰
  •  日時進寶利市僊官

傳統圍村神廳所供奉的神靈,各條村落或有不同,田心村神廳牌位以外的神祗,還有一些為人認識的,例如有南昌五福車公元帥、金花福主普恩夫人、建圍宿老列位祖先、都天至富財帛星君、金輪如意趙公元帥等。

在田心村中,除了同福堂內的神祗,還有幾位神靈在田心村土地寶誕舉行時,從水井及社壇被迎請至神棚供奉,包括護圍社稷感應大王、井泉地脈龍神、社稷感恩大王、護圍橋頭土地福德等。




↑ 田心村圍尾神廳同福堂

田心村神廳木龍頭

田心村神廳裡有兩件物件令人吸引,第一件是神壇案桌上的木龍頭,龍頭保持良好,線條清晰,可以看到龍頭上的鱷嘴、鹿角、狗鼻、蝦眼這些特徵,上顎往上翹起,額上保存了一塊小型神主牌,寫有:「開向宿老久住神人;本村列位眾神之神位;圍門土地福德正神」,不少村落的神頭因為過份保護而被掃上厚厚一層油漆,把龍頭神主牌的神祗名稱也蓋著了。

相信昔日田心村龍舟與其他地方一樣,各村趁五月初五端午節前將龍舟船身起水,先進行祭龍頭儀式,然後準備龍舟競賽,舊報章曾經提及,元朗區內有一習俗,各村龍舟在農歷五月初一日出洞,分赴各處拜訪,藉增鄉誼。田心村與其他村落,在洪水橋至后海灣的河道上進行競賽,在元朗區內最隆重的龍舟賽事,莫過於初六正午在元朗墟涌水門頭之比賽,各鄉派出健兒參加,有橫洲、錦田、沙江圍、屏山、厦村、壆圍等十餘艘龍舟,爭奪錦標,鄉民商號亦送出金豬、餅餌等作奬品。

元朗龍舟競賽隨著六十年代排洪渠修建而停止,只剩下木龍頭,當作聖物在神廳中被供奉。



↑ 田心村神廳木龍頭

古董稻米打穀機脫殼機

神廳裡另一件有趣的物件,是保存在一角之古董稻米打穀機(脫殼機 thresher),打穀機外印有 K.A.A.A. 嘜,是嘉道理農業輔助會贈送予農民的現代化設備。

打穀機是一種人力腳踏式脫穀機,農民踩動腳踏板帶動圓筒釘板轉動,雙手將稻穗放在圓筒上,讓穀粒在釘板表面擠壓使稻粒脫落,掉入機器底部。

K.A.A.A. 即嘉道理農業輔助會,全名是 Kadoorie Agricultural Aid Association,由嘉道理兄弟羅蘭士勳爵(Lord Lawrence Kadoorie)、賀理士爵士(Sir Horace Kadoorie)、胡禮先生(N.F. Wright)和胡挺先生創辦,透過不同形式的物資協助貧苦農民,建立自食其力的生活能力,救活了不少家庭,這一個 K.A.A.A 打穀機便是其中一樣見證。個人認為,既然周王二公因復界居民感恩而被供奉,嘉道理爵士亦要列入牌位之中。


↑ 神廳裡保存之 K.A.A.A. 古董稻米打穀機

田心村道派武術源流

神廳另一角設有牌位供奉周龍先師、陳斗宗師及駱蘇師傅,牌位兩旁刻有對聯「花拳膀手龍擺尾;蝶掌沉踭虎吊蹄」(牌位上沉字是寫足字部),這一個牌位跟李屋村順興堂的周龍牌位相同,昔日舊牌位只寫周家拳要訣及周龍先師名稱,估計是神廳重修後加上陳斗與駱蘇的名稱。

據說當年駱蘇師傅曾經派徒兒陳錦榮往田心村教授功夫獅藝,村民因此而設立牌位供奉。牌位中之對聯,出自是周家拳心法「用力力中能借力、臨機機內要關機、發拳傍手龍擺尾、蝶掌沉時虎吊蹄、全出全憑腰馬力、棍動須要眼精神」。今天是周田先師寶誕,中外周田國術總會的頭牌就寫「用力力中能借力、臨機機內要關機」。

在伍文龍述、梁心清著之一篇《廣州館教頭陳斗》所述,早期陳斗在廣州曾經在周舘拜周龍為師,學習十字拳及萬字拳等武藝,陳斗自詡得周龍傳授秘要,自周龍去世後,陳斗在武館中設有周師傅靈位,以示尊師重道。陳斗曾經學習多派武術,三十年代在廣州跟隨白鶴派吳肇鍾,亦曾經被邀請在北河戲院表演獅藝,陳斗本身是大力士,力功之強,能夠雙手挽起汽車,後來陳斗在香港創立道派武術,並尊周龍為先師。從昔日舊照片,看過屏山路口外牆上,曾經出現陳斗與謝潔玉的大字廣告,在五十年代未,陳斗與謝潔玉夫婦,曾銳意策劃擴充郊區分院,設立洪水橋田心村分院,曾經招待文化界人士參觀。

曾經提及元朗區中,道派功夫曾經在南邊圍、西邊圍、英龍圍、逢吉鄉、橫洲東頭圍、田心村等處發展流傳,每年農曆正月十九日田心村土地寶誕,白天在村中進行扒天姬儀式,晚上在圍前舉行武林大會,各隊醒獅先後進村到賀,包括道派同門師兄弟、周家及其他著名醒獅隊伍到賀,例如西邊圍聯慶堂龍獅團、周彪國術聯誼會、李牛國術總會、馬田尚武堂龍獅團、余英豪南獅團、南北少林梁冠華國術龍獅總會、大江埔聯慶堂羅梁醒獅團、潤福堂洪拳李潤福獅隊等,各獅隊先在田心村水井、圍門、神壇等處叩首,然後到神棚前舞台上表演獅藝及功夫。

當晚場面非常熱鬧,眾人享受源苑盆菜晚宴,所以有人說,元朗田心村土地誕,就好似一場龍獅界嘅奧斯卡晚會。





↑ 元朗田心村醒獅隊舊照片(照片自成哥)

↑ 元朗田心村同福堂旗織前中間者是道派李炎

↑ 元朗田心村醒獅隊寫上道派創派宗師陳斗名字

↑ 1958年陳斗健身分院昨招待文化界,假新界田心村歡宴

屏山機場

田心村著重土地誕,每年向圍門土地福德正神祝壽,事實上田心村土地公曾經保佑了田心村的大部份土地,此事是指七十年前政府計劃興建之屏山機場,計劃中機場跑道是由唐人新村斜上伸延至屏山、厦村之間的地方,覆蓋多條村落,包括田心村的範圍。

1945年11月16日田心村代表陳全,連同其他屏山、厦村、屯門等鄉,包括屏山代表鄧松年、厦村代表鄧佩瓊、鄧康年、鍾屋村鍾少庭等十三名代表,聯名呈書籲請停築飛機場。政府繼續興建機場工程,據鄧聖時著《書寫屏山》記錄之一篇鄧廣賢《反抗英軍建築屏山機場紀要》所述,1946年1月22日英軍強行把田心村種植蕃薯芋頭的農地剷平,激發起村民與英軍發生毆鬥事件,甚至有英軍架起步槍鎮壓田心村村民,幸而元朗理民官班輅到場調停才避免人命事故發生。

最終政府在數月後停築機場,田心村的土地得以恢復。

You may also like...

6 Responses

  1. Damon Chan says:

    本人乃田心村子弟,感謝先生的詳盡分享。

  2. terewong says:

    @Damon Chan 謝謝留言,希望不久再記錄,早前得田心村前輩領遊一圈,看舊圍牆、去蒲瓜嶺,真是精彩的一個早上

  3. Jessica Chan says:

    謝謝詳細記錄。

  4. terewong says:

    @Jessica Chan 謝謝你的留言,多多指教啊

  5. Ken YIM says:

    寫得文筆流暢簡潔,老朽欣賞。

  6. terewong says:

    @Ken YIM 謝謝你的留言,多多指教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