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厦村鄉 (11) - 田厦花園,厦村蔬菜合作社

跑遊元朗厦村田厦花園,位於屏厦路與田廈間交角,裡面有一間「洪橋」雜貨店,從招牌上推敲,洪橋曾經售賣白米、美酒、油糖等,今天已經變成住宅。從地圖看,田厦花園約有卅二幢,屋苑外是厦村菜站,即「元朗厦村蔬菜產銷有限責任合作社」。在蔬菜統營處網站,可以看到菜站舊照片,當時菜站是單層平房,蓋有一個金字型大棚,後方是連綿的菜田,遠方是屏山警署,視野一望無際。今天這片菜田,已經興建起田廈花園、光厚小築和樂京花園等。



↑ 田厦花園

厦村蔬菜合作社

厦村蔬菜合作社於1962年7月1日成立(菜站在1963年6月落成),規模是全港廿六個合作社中人數最多,服務範圍由厦村至白泥一帶,根據《新界蔬菜產銷合作社鑽禧紀念特刊》介紹,厦村在七十年代以種植青豆角和蘿蔔聞名,夏天盛產青通菜、冬天盛產西洋菜,間中還有臭草、百花蛇舌草、蔥、木瓜和大樹菠蘿等出產。厦村合作社有理事鄧石桂、鄧耀祥、鄧清平、郭德和、鄧兆森等,今天厦村市裡好似看不到菜田,可能要在白泥等地,才有居民耕種蔬菜。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