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02) - 近水閣元朗佛堂良叔與關蕙荃

跑遊元朗近水閣元朗佛堂,良叔由舊墟南門口談到佛堂和入道,原來良叔最早接觸到的宗教,並非儒釋道三教,而是基督教。良叔出生於厦村鄉,跟大部份厦村六十歲以上的村民一樣,皆是由駐居厦村的助產士關蕙荃(關八姑)所接生,因為小童時代病痛多,經常要找上八姑醫治,機緣之下,八姑成為了良叔的契娘。

良叔憶述大約在1958年,他跟隨父母遷入元朗市居住,關八姑見兒時的良叔好動頑皮,於是帶他到元朗福音堂,跟隨傳道劉天頤聆聽耶穌福音和誦讀經文金句等,是一種讓小童修心養性之道。當時福音堂位於大馬路冠元酒樓與華安堂醫藥局,二樓是美洲大旅店,後來1958年教會得到鄭肖珍(李師太)捐地而興建成今天的水邊村肖珍幼稚園及聖馬堤亞堂教堂。


↑ 元朗聖公會馬堤亞堂,昔日位於大馬路冠元酒樓與華安堂醫藥局之間,樓上二樓是美洲大旅店


↑ 鄧漢良仍然保存元朗聖馬提亞堂劉可頤牧師所送之字典


↑ 約1957年元朗聖馬提亞堂的讀經課本(聖經),鄧漢良分享

良叔仍然保存了一本學生字典,是當年福音堂劉天頤傳道獎勵這一位小朋友背讀金句勤奮好學的表現。而劉天頤傳道,除了負責及打理元朗福音堂一切事務兼主理崇拜及講道,當時還要兼顧厦村蕙荃福音堂講道,所以也經常聯絡到關蕙荃八姑。良叔的家裡也有一件契娘關八姑所送的一件滕器傢俱,慶祝當年新居入伙,極具紀念性。


↑ 關蕙荃八姑照片,鄧漢良先生分享

↑ 關蕙荃於1932年5月5日成為註冊護士,記錄自1935年2月8日政府轅門報Roll Of Nurse

良叔曾經透露契娘關八姑生前的三個心願,第一是希望良叔的契孫信奉基督教、第二是有人延續她的醫護使命、第三是傳揚愛心,雖然良叔信奉儒釋道三教之信仰,他的後人及媳婦等,滿足了契娘關八姑的大部份願望,心裡感到安慰。良叔亦分享關八姑分享的一樁神奇的事件,關八姑說她曾經上過天堂,那一次是由天使帶領,穿過天空到達了一個花園,她看到花園有一個登記處﹐那裡有一塊穿梭鏡,可以返回去以前的情況,過程之中卻有人拿著一本登記冊跟她說:「對不記,弄錯了」,然後就返回地面。故事信不信由你,經過那一次,八姑多活了五、六十年,直至 1970 年代,關蕙荃葬於聯合道基督教墳場,由她的妹妹陪伴一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