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01) - 近水閣元朗佛堂道侶與賀誕

跑遊元朗近水閣元朗佛堂,在佛堂辦事處及佛壇裡,可以看到珍貴字畫和照片、印章、莊嚴的佛壇及大量經書,其中部份老經書紙頁發黃,已經是歷史悠久的古董,包括有《北斗延壽經》、《列聖朝賀寶誥》、《萬佛經讀本》、《玄靈經》、《太上老君常清靜經》等,部份經書背頁會印上助資印經的芳名錄,名單中或會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例如鄧廷耀、鄧建章、近水閣、何冕如、余道生、邱顯華等;同時也認識了入道的三師證、儒壇準壇生部和求道登記冊等。原來在元朗佛堂之中,還收藏了一批珍貴二胡,據悉佛堂中道侶吳景星博士及吳寶榮等人,便是演奏二胡的能手,所謂「禮和樂」,記湯國華(心益)道侶之分享,佛堂乾坤同仁以鐘鼓管絃奏古之樂,是習周之禮,乃聞其樂而知其德,天人共聽,所以「樂」也是禮儀的一部份。





湯國華先生是著名商紳,社職多至未能盡錄,曾擔任了九龍總商會理事長,於七十年代曾任圓玄學院主席(1974-1990),創辦六大宗教領袖座談會(1978),三子湯偉立曾任至和壇監壇及順德聯誼總會主席,一直支持元朗佛堂擴充,是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及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校監,做事無私奉獻。湯國華之孫湯修齊 MH, JP 熱衷公益事業,是前博愛醫院主席(2011-2012),現擔任圓玄學院副主席兼道教聯合會學務副主任,並獲委任為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作風親力親為。

說到湯修齊先生,鄧漢良說他早年曾經與湯修齊,加上吳寶榮夫人一起舉辦活動,為陳橋田老師在奧海城舉行中國書畫展覧,令老人家夢想成真,其後亦籌舉辦了郵票展覽及和中樂演奏會,曾經安排義工與博愛醫院王東源夫人老人社區中心長者暢遊九龍勝景,說起來亦津津有味。

有緣可以認識到元朗佛堂,再要感謝鄧漢良先生介紹,記得去年初夏初訪佛堂之時,鄧漢良(良叔)正擔任元朗佛堂主席,曾經擔任香港道教聯合會、至和壇、香港先覺祠等理事。良叔自幼已經是半個佛教徒,在廈村西山靈渡寺有小名叫「佛貞」,1956年左右居住元朗康樂樓,他憶述康樂樓是一幢 H 型建築物,位於泰豐街後方,即現時泰衡街與泰利街的位置,分有大、細房間,中門設有沖廁和浴室(註:康樂樓原是1955年業主黃福康安置元朗廣興園十八街住客所建之三層高徒置大廈)。

後來良叔在 1957年始遷至舊墟居住,先後入讀元朗信義中學、珠海書院、元朗公立中學等學校。至於良叔入道的年份,要算至 1983年,當年獲得吳德文和吳景星之二哥介紹入道,道名心禜(禜,音詠),二年後升二層,四年後再升三層,佛堂中外初、二、三層並不容易明白,包括有外工,又有內功的修練,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修成點滴功德或陰德,考核過多次才可以拈閹;至於升層,亦需要一份機緣。良叔與其他元朗佛堂道侶一樣,皆由舊墟南門口近水閣佛堂,陪同發展至福德樓元朗佛堂,每逢初一、十五便會到佛堂打理及上香誦經,他更自喻為「半日廟祝」,他憶述昔日在佛堂上香之前,必需要默誦一小段三師証的名稱及禱告文,不過現時大部份都簡化了。


除了儀式簡化,元朗佛堂的乾坤道侶亦未會在每一個賀誕進行誦經禮佛,因為全年裡共有九十多個賀誕,現時祗維持在三個龍華會期及師尊誕進行禮儀,其餘的時間壇生會到青山至和壇參與賀誕科儀,其中較大型的有一連七天的盂蘭利幽法會。在龍華會期之中,道侶們會談經論道,去年至和壇何先生在五月十五日中古龍華中講道,談到三教同源:

「儒冠道服釋架裟
紫竹紅根白心芽
紅蓮白藕青荷葉
三教原來是一家
三教同源:
儒日:忠恕 三綱五常 存心養性
釋日:慈悲 三皈五戒 明心見性
道日:感應 三清五行 修心練性
儒:止觀!執中貫一
釋:定觀!萬法歸一
道:內觀!抱元守一」

若有興趣去認識全年九十多個賀誕裡所敬奉的神祗,這裡參考了元朗佛堂之《賀誕日期》表,將當中的日期和神祗名稱記錄如下:

正月份元 旦 洪鈞老祖、無極天尊、無皇天尊、彌勒古佛
正月份初八日 元始天尊
正月份初九日 太上玉皇
正月份十五日 上元天官、明道程子、羅八祖
正月份十八日 袁十五祖
正月份十九日 邱長春祖師
二月份初一日 宣化天王佛
二月份初二日 土地尊神
二月份初三日 文昌帝君
二月份初四日 張重道師尊
二月份初六日 東華帝君
二月份初八日 水公、南華六祖
二月份十五日 太上道祖、武穆大天尊
二月份十九日 觀音大士
二月份廿一日 普賢菩薩
二月份廿八日 拐李大仙
三月份初三日 玄天真武
三月份初五日 濂溪周子
三月份初八日 黃九祖
三月份初九日 馬道一祖師
三月份初九日 何十一祖師
三月份十三日 神農皇帝
三月份十四日 白玉蟾祖師
三月份十五日 上古龍華會期、女媧娘娘、太陰誕、九天玄女
三月份十八日 中嶽大帝
三月份廿三日 天后聖母
三月份廿八日 倉頡夫子、東嶽大帝
四月份初四日 文殊菩薩
四月份初八日 釋迦佛祖
四月份初九日 東華首相
四月份初十日 統道師尊壽辰
四月份十四日 呂祖、觀音大士
四月份十五日 正陽帝君、演陽仙館列祖列師
四月份十八日 中天星主
四月份廿八日 孫真人
五月份初五日 黃梅五祖
五月份十一日 輔德大王
五月份十三日 袁十二祖、關聖太子
五月份十四日 曹洞四祖
五月份十五日 中古龍華會期
五月份廿九日 彭太老師
六月份初一日 文武魁神
六月份初六日 鎮江王爺
六月份十四日 正道師尊
六月份十五日 陳搏老祖
六月份廿三日 靈祖星君、先天火祖
六月份廿四日 玉皇關聖帝君、雷聲普化天尊
六月份廿五日 玉山林祖金公
六月份廿六日 惠民古佛川主
七月份初七日 黎十四祖
七月份十三日 吳十祖
七月份十五日 中元地官
七月份十八日 瑤池金母
七月份廿一日 普庵三祖
七月份廿三日 楊十三祖
七月份三十日 地藏菩薩、準提菩薩
八月份初一日 許旌陽真君
八月份初三日 竈王府君
八月份初七日 徐還無祖師
八月份初十日 北嶽大帝
八月份十五日 伊川程子
八月份十九日 承道蔣師尊
八月份廿二日 然鐙古佛
八月份廿三日 桓侯大帝
八月份廿七日 至聖先師
八月份三十日 述聖子思、孫七祖
八月份閏八月 十七日賀師(賀靜安先生)
九月份初一日 九皇降世昌期
九月份初一至 初九日禮斗
九月份初七日 神光二祖
九月份初九日 斗姥元君、郭純五師尊
九月份十五日 下古龍華會期、考亭朱子
九月份十六日 軒轅皇帝
九月份廿九日 師母誕
九月份三十日 元化祖師
十月份初五日 達摩初祖
十月份初十日 雷應霆先生
十月份十二日 宗聖曾子
十月份十四日 伏羲皇帝
十月份十五日 下元水官、彭太師母
十月份十六日 盤古帝
十一月初六日 西嶽大帝
十一月十一日 太乙救苦天尊
十一月十五日 元聖周公
十一月十七日 阿彌陀佛
十一月十九日 太陽普照天尊
十二月初八日 濟顛聖佛
十二月十六日 南嶽大帝
十二月廿二日 王重陽祖師
十二月廿四日 竈王奏事
十二月三十日 辭歲祝文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