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59) - 五桂堂家祠

跑遊元朗屏山,上次去到屏山鄧氏宗祠,在旁有一幢坑頭村五桂堂家祠,五桂堂大門裝有鐵欄鐵閘,經常鎖著並向外不開放,唯有隔著鐵閘看,大門貼有對聯:「五辰協序,桂子聯芳」,橫批「祖德流芳」,喻後人同心協力,考獲功名。五桂堂外沒有什麼建築裝飾,就是沒有什麼裝飾,最突出的可能是簷下有一對菩提葉造型的小窗。

五桂堂

五桂堂以五字為首,看屏山的祖堂名稱,已經有一、三、五等數字為名,例如一體堂、三房祠、五桂堂等。至於五桂堂本身,據悉是興建作紀念屏山第十七世鄧際隆(字勵臣),鄧際隆是屏山南屏坑頭鄧鳳(字來儀、號鳴,族譜上亦稱鳴崗)幼子,是鄧枝芳(號復)之孫,鄧懷德(號所)之曾孫,坑頭村「仁敦岡書室」便是取名自鄧際隆的三位先祖名號所命名。

鄧際隆這一脈亦是屏山三房世昭長派(鄧世昭,即鄧喬林)的後人,可能當時喬林祖一脈在屏山擁有財富及權力,各據鄧氏宗祠左右興建家祠。

從鄧氏族譜可以暸解到,五桂的意思,代表他五名兒子(鄧應燧、鄧應琰、鄧應瑆、鄧應琦、鄧應偉),五子在屏山瓜瓞绵绵,枝蕃公衍出坑尾村鄧若虛一房,至鄧夢月嗣子輯伍祖鄧瑞泰一脈,他的六名兒子更被喻為屏山六家,是屏山鄧氏著名祖房之一。在坑頭村內著名的鑊耳大屋亦跟屏山六家有關。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