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28) - 祠堂村及鄧履敬堂祠堂

跑遊元朗錦田市,沿伯裘英文中學舊校舍旁進入,校舍後方有一間丁字頂小屋,藍色的大門寫有泰康村 117B,貼有「齋戒」的紙條,從民政署鄉村範圍圖查看,小屋是位於祠堂村的範圍,地圖上備註了”SHR”,代表了神廳的意思,未知道小屋是否有祭祀的功用或供奉什麼神祇。

再向前走,見到有村民在士多前打麻雀,圍村除了更練,打麻雀也是維持治安的活動,村民在村口主要進出位置,一邊在四方城上享受娛樂,一邊留意村內是否有閒雜人仕,非常有效的。


↑ 泰康村 117B,貼有「齋戒」的紙條

↑ 祠堂村村屋前的泥塑裝飾重新添上色彩

祠堂村神廳

士多後方轉角位有一幢翻新的村屋,屋前保留了古老泥塑,而且塗上色彩,好似一幅幅美麗的立體藝術,整間屋也顯得堂皇。

從小巷向東走,盡頭有一幢神廳,看村落的分佈,這裡可能是祠堂村的最早期的發源地。第一次進入祠堂村神廳,廳內懸有紅紙黑字書法對聯:「燭搖虹彩儀金鳳;香吐青煙舞玉龍」、橫批「神人共樂」,正中間一個「福」字,供桌上設神主牌供奉十位主要神祇, 左右兩旁的另有神主牌,因為被香爐所擋只看到「太歲」和「立向」幾個字,相信是供奉「今庚太歲至德尊神」和「開山立向宿老神人」,這些都是元朗傳統圍村所供奉的神祇,在大井圍神廳,就供奉了多至廿一位神祇:

祠堂村神廳供奉的十位主要神祇:

 九天開化文昌帝君之神位 敕賜助法二位靈官之神位
 北方鎮武玄天上帝之神位 敕封五顯華光大帝之神位
大慈大悲觀世音萻薩之蓮座 南海廣利洪聖大帝之神位
 加封庇民天后元君之神位 南昌五福車公元帥之神位
 九天襄化關聖帝君之神位 合圍長幼各命元辰之神位


↑ 祠堂村神廳,廳內懸有紅紙黑字書法對聯:「燭搖虹彩儀金鳳;香吐青煙舞玉龍」

鄧履敬堂祠堂

返回錦田大街(錦田公路),記得有人曾提及,錦田祠堂村伯裘英文中學對面,曾經建有一幢三百多年歷史的鄧履敬堂祠堂。據 1964年華僑日報一篇新聞提及,鄧履敬堂是錦田鄧族第四房書房,乃泰康圍鄧光裕堂的同胞兄弟,傳說他昔日跟隨鄧文蔚前往龍游縣上任知縣,可惜鄧文蔚途中離世,履敬祖帶返大量錢財回到錦田,並且興建了一幢紅牆綠瓦的宏偉祖祠,規模有若宮廷式建築,數年後被朝廷欽差所悉,此等建築規模違反律例而被查案追究,族人知道後,焚燒煙物把祠堂燻黑,裝扮成一幢古老祠堂,再向龍躍頭鄧氏借取皇姑龍頭神主牌安放在祠堂之內。

不久果有欽差前來查察,見祠堂古舊,而且裡面安奉者乃皇族之皇姑神主牌,結果追究一事平安渡過。後來族人把皇姑神主歸還,在原址改建成一座兩進式祠堂。六十年代這一幢祠堂外牆懸滿商舖招牌,因為部份空間租出經營酒吧、洋服、杜平記米糧什貨、成記餐廳及珍香園餐室等,後來因為 1964年政府擴闊錦田大街至四線行車路而遷讓,最後相信是接受賠償而拆卸,以配合社區道路發展,而鄧履敬堂之祖先木主,則供奉在附近的家祠之中。

↑ 錦田大街曾經建有一幢三百多年歷史的鄧履敬堂祠堂

↑ 部份空間租出經營成記餐廳、酒吧、珍香園餐室、SWEET GARDEN RESTAURANT、洋服、美容美髮、KAM TIN COMPANY、HAPPY HOME STORE、杜平記米糧什貨等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Wai says:

    Hello, TEREWONG!
    一直得益於您的blog文,十分感激!
    地圖上泰康村 117B附近標記的SHR其實指的是它背後角落裡的一座井神神龕。該神龕為青磚水泥建成,上有紅帖墨字“??井泉龍王之神位“。

  2. terewong says:

    @Wai 謝謝你的補充,我也忘記再去跟進,再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