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38)-大江埔香港珍稀植物研究所

跑遊元朗錦田治河路,經過協天宮再往前走,在大江埔村公所對面看到「比比書屋」的指示牌,上次沒有走進去探訪這一間隱世書屋,今次決定要沿村路鑽進去。

首先看到,不是書屋,而是一處叫「香港珍稀植物研究所」的地方,這裡似一個野外植物農場。在一棵大樹前踫上研究所一位陳維明先生,他介紹這一間香港珍稀植物研究所,是由大江埔村民所成立,在這個地方已經籌備五、六年, 由地主免費提供土地讓他們管理,以前這些地方是村民種菜、養白鴿、養雞及豬等,不過今天這些行業都已經息微了,於是一班村民在這裡培育過百種蘭花,鐵皮石斛、細葉沉香、海南黃花梨、赤靈芝、蟲草花、山竹等 珍稀植物,打算以非牟利性質,向市民及學校作去教育這些珍稀植物的特性和功用。陳先生指大江埔村亦經常舉辦講座,講題包括保育山林等,也有大學講師參加出席。



現時香港珍稀植物研究所仍然在準備階段,因為植物生長緩慢,陳先生打預計兩年後才把研究所正式開放,日後可能有摘甘庶、 番石榴的活動,以及舉辦一些興趣班,例如教授六神花的好處,用六神花制作果醬或煮成飲料等。

 

 

鐵皮石斛

他指向身旁這一棵樹,樹幹表面纏有一節一節如蛇仔的植物,這一種叫「鐵皮石斛」,原來石斛不生長在高海拔的岩石上,這裡使用天然方法進行培育,有別於人工溫室種植,這一種天然方法,讓鐵皮石斛吸收樹木的養份及空氣中的氮,即古人所講的「天地靈氣」。這一種鐵皮石斛屬於珍貴藥材品種,剛才看到的蛇仔,稱之為「仙橋」生長在是 石斛之間,差不多成熟的時候,便可以把仙橋剪出來繁殖。一般鐵皮石斛通常要三年才能夠採摘,在市場上往往可賣至每公斤數萬元 ,怪不知有人稱鐵皮石斛是九大仙草之首。


 

 

海南黃花梨

陳先生隨手一指,介紹園內另一種植物海南黃花梨,具有上等醫療成效,原產地屬海南,所以稱為海南黃花梨 ,現時引入在香港種植。這一種黃花梨,有人用它來做手戴珠串,在國內價值兩萬元一串,原來昔日皇帝的傢俬,就是用海南黃花梨來製造,因為它的紋路色澤以及長期使用所產生的色漿漂亮,繼而成為最高貴木材之一。不過海南黃花梨生長速度緩慢,五年的樹齡還是頗幼身的,如果要做傢俬的話,需要過百年的黃花梨木才可以。

這一種海南黃花梨的樹葉,會釋放出一種芳香的氣味,對人的身體好,所以富戶人家也喜歡在花園種一兩棵。那麼未做到有錢人,先要多些跑遊到這棵海南黃花梨旁邊,盡情索兩啖仙氣。

 

 

 

沉香樹

這個地方還種有很多一棵一棵矮小的沉香樹,陳先生說香港是最適合種植沉香樹, 而沉香樹 也是一種珍貴藥用植物,在國內沉香樹甚至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頻危樹種。陳先生轉身一指,這裡還有红肉番石榴(紅芭樂)以及幾百棵菠蘿樹,菠蘿一來容易種植,二來不用施農藥,可以靠打草打造成成肥料,原來這些菠蘿全靠一些餐廳提供,當 菠蘿被切開制作菠蘿炒飯後,餐廳把菠蘿頭送給他們,泡水後發身然後可以用來種植。

今天在元朗區內還有不人經營菜田、農場及花場,以種植維持生計,而種植石斛、 黃花梨等這些珍稀植物,以非牟利性質教育性質作為目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令人想起 448 農場的魚菜共生的教學,希望 香港珍稀植物研究所日後正式開放時,得到元朗及社會大力支持。 

 

 

低碳環保實驗辦公室

正準備香港珍稀植物研究所的時候,陳先生指向園內一所流動「低碳環保實驗辦公室」,外型大約是一個 3X6米貨櫃,外面貼滿迷彩圖案,裡面功能原來好利害,這一個環保辦公室可以自行製造水及發電。進入低碳環保實驗辦公室,房內裝修得美侖美奐,有收摺式四呎式睡床,有一個環保廚房,裝有抽氣扇和微波爐,中間有洗水間、也有客廳,書檯等設施,好似登上一架旅行車,相信在裡面住幾天也不錯。

陳先生介紹「低碳環保實驗辦公室」裡面所用的電器和空調,皆是變頻設備,通過獨立太陽能發電系統分別提供 220V 和 12V 電力,供應電器和抽風機,這裡的空調可以運作四至六小時,因為牆身使用了隔熱板增加室內保溫能力,能夠長時間保持舒適的25度室溫。

環保實驗辦公室可以自供自給,因為房間會自行收集天然水份和回收空調排水,水份收集後經過活性炭過瀘系統,把有毒物質過瀘後循環使用,再次產生乾淨的水源。

至於辦公室所產生的垃圾,例如廚房垃圾及排泄物,陳先生在廚房水槽和廁所馬桶裡,內置自動粉碎機,把食物垃圾及大便粉碎,透過小型生物甲烷细菌把廚餘及糞便分解,用來生產生物甲烷氣體,甲烷收集起來便可以用來煮食燃燒,其他剩餘的渣滓就用作有機肥料。

不過他指出香港政府並未支持生物甲烷這種環保方案,現時是純粹私人研發性質,與村民一起去實踐轉廢為能的理念,大家已經耗用四年時時,期間不斷嘗試,包括替換一些高效能的電器及發電組件。

在低碳環保實驗辦公室外面設有水電錶,分別統計辦公室所產生及消耗的電量。安全方面,天花上裝有消防灑水系統及滅火器,加上360度全景觀警報監查系統,可以透過互聯網跟辦公室對話。

現時香港珍稀植物研究所已經向規劃署申請,在協天宮外設立教育中心,介紹珍稀植物的各種功用,同時公開展示這一間「低碳環保實驗辦公室」,讓學校及學生參觀及體驗再生能源的理念,如何利用最少的水和電,透過環保系統,就能夠轉廢為能,自行再生乾淨的水和電源。日後會考慮制作一些迷你模型,或者工作紙,令學生更容易去暸解個中道理。

近期有香港本地建築師羅發禮利用一條石屎大水管開發成模組化房間「水管屋」(OPOd),目的為本地年青人舒緩土地不足問題,那麼大江埔這一種低碳環保辦公室,引入了環保轉廢為源元素,應用泛範更廣。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