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55) - 山廈村

跑遊元朗欖口東路開心農場,沿小路走入去,開始見到一些村屋,以及一個「非本村居民,晚上11時后,不得在村內游蘯或停留,違者后果自負,親友除外」的警告牌,原來這裡已經是山廈村的範圍。


↑ 山廈村治安示牌



↑ 山廈村村貌

達仁書室

跑遊元朗山廈村,沿途重訪幾幢卅年代的舊建築,參觀張氏宗堂華封堂,探訪在鄰的達仁書室。達仁書室建於1919年,屬於逹仁祖的家祠,供奉先祖張容穏,而張容穏乃張君存的後人(神龕對聯中提及張老三、未知道個中關係)。

民國初期達仁書室乃山廈村內其中一個課室,當山廈村華封堂成立華封學校時,達仁書室逐成為其中一個教學課室。逹仁書室又稱樹德堂,所以書室內的對聯皆以「樹德」二字為鶴頂格。



↑ 達仁書室

張氏大屋及樂稼

跑遊元朗山廈村,由天龍村經欖口西路跑,從開心農莊路牌可以進入山廈村南端,一直沿村路走,會先後經過兩幢最具吸引力的古老大屋,分別是329-332號張氏大屋(1932年)及樂稼(1936年),前者是四開間兩層高騎樓大屋, 大屋氣勢完全吻合山廈村圍門所寫的「廈屋榮華」,後者近年已經重修,仍保持其古典風味,屋旁空地仍然保留著幾個大石磨,像藝術攞設,它們的歷史一樣悠久。



↑ 山廈村張氏大屋



↑ 山廈村樂稼及屋外的糖絞,昔日用以榨蔗汁的工具

農業園

遊山廈村,心裡耿耿於懷,因為一直未能找到村中舊建築「農業園」,這次得到華封堂的管理員指路,在祠堂後高地尋到農業園。

農業園是一幢兩層高青磚屋,大屋分為兩單位,山花上寫有「農業園」三字,是 1930-1940年間由張丁保建成,張丁保在蒸汽船上工作賺錢後,為家人建成農業園。繞到屋後,窺探昔日的「四和農場」,可惜今天已經看不到農場的痕跡。


↑ 山廈村農業園大屋


↑ 山廈村農業園屋後的園地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