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23) - 年初必跑治河路

跑遊元朗 錦田治河路,每年年初都會跟跑友 H 跑治河路,2016年刻意又跑過這兒,去看到昔日曲折的錦田河道,在這一處地方,岸上沒有任何人工建築的痕跡,天空沒有一線電纜,只有綠油油的大自然風光,後方左右二嶺各是圭角山與大山岃,這是一段昔日錦田河的舊河道,再往前彎兩彎,便流向錦田北圍。

說起錦田河,早前閱讀了蔡子傑一篇《香港風物誌》,他提及了一個關於西貢名字的有趣傳說,話說清朝時期官吏會把西貢地區收集的稅收、糧食及貢品等,首先全部集中在糧船灣,然後用運糧船經鯉魚門、維多利亞港、汲水門,再沿后海灣,駛入元朗河、山貝河、錦田河,最後抵達錦田,暫時存放在錦田倉庫中,待官吏核算完畢,再運往廣州。對於這一條向「西」運送糧食「貢」品往錦田的路線,即是西貢地名由來的傳說。

這是一個傳說,今天無法追尋錦田貢品倉,至於錦田河,往時河上有船隻往來穿梭,河旁的錦田平原皆種植水稻田,後來60年代政府為增加大欖涌水塘供水量而把錦田河的山水截流,加上河道淤塞,錦田河逐被政府所建的人工排洪渠所取締。要看昔日錦田治河路,今天還可以跑到治河路去緬懷一番。

水尾村天后廟

走至錦田北圍水尾,要跑到水尾村天后廟前的魚塘塘壆,腳步會停下,因為要欣賞塘伴倒影,賞錦田山水之美。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