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84) - 南生圍

跑遊元朗南生圍、從博愛醫院出發走南生圍河流導賞徑,去陳記士多嘆早餐,然後去渡頭坐船仔返元朗市。渡頭隔岸處立有一塊南無阿彌陀佛石碑,石碑有鎮流鎮邪作用,祈願阿彌陀佛護佑加被,不再發生災禍。

陳記士多

一早跑遊南生圍,總會到訪「陳記」,這裡有全元朗最好味的茶果和砵仔糕,剛好踫上食物剛剛出爐,還有自家制豆腐花、茶果、羅漢果同五花茶,在綠油油的環境下嘆豆腐花,眉豆花生茶果,看棚外的魚塘正曬塘,仲有燒著木柴煲五花茶的味道。

陳太同桂叔一邊跟你聊天講聯興圍故事,就係加埋呢這一份人情味,絕對係全元朗最好味,食完仲問我要唔要食多碗豆腐花。

南無阿彌陀佛石碑

乘南生圍橫水渡去山貝村,對岸處豎有一塊南無阿彌陀佛石碑,罕見地寫上日期「民國四十年中」。民國四十年 (公元1951年) 有多次颱風、包括年中 5月13日有熱帶風暴襲港,天文台懸八號風球。8月1日,超強颱風露爾斯迫近本港,香港天文台懸掛九號風球,造成 1死4傷。 9月25日至26日,颱風帕特襲港,天文台懸八號風球。

估計在 1951年這一年間,狂風暴雨摧壞了錦田河兩岸涌口圍的棚屋,村民於是立碑鎮邪擋煞,不過人們敵不過天災,經五六十年代風災洗劫,部份失去家園的村民於1967年遷去山貝涌口村,山貝涌口村由美國基督教世界信義會捐助,而今天南生圍渡頭兩岸仍然有涌口圍及涌口新村。

印象中在元朗大井後方之天水圍,村口道路中央同樣豎立了一塊南無阿彌陀佛石碑,至於山貝這一個南無阿彌陀佛石碑的立碑的典故,希望有人解答得到。

→參考資料:HKO Warnings/Signals Databas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