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53) - 天水圍豐樂圍

跑遊元朗天水圍,或者應該叫豐樂圍比較貼切,但路牌寫著天水圍,是這一次是跑遊目的地。

由朗河路跑,經博愛醫院、西邊圍、橫洲六村,然後入豬黃嶺排水渠,至大井吳屋村盡頭,然後沿小路進入,左側是一列高腳屋,每幢屋外牆上黃籃等色,右側是魚塘,環境寧靜幽美。

天水圍整篇地方,原本種植水稻田,曾經改做基圍,後來改養淡水魚,論發展,豐樂圍這一帶魚塘填平後會產生廣闊平原,提供最佳發展房屋的潛力。

天水圍由原后海灣沼澤咸田,再發展成高樓大廈,這一區被統稱為天水圍,開拓者是台山趙氏,他們這一份前瞻性,亦令趙氏成為元朗著名鄉紳之一。

豐樂圍魚塘塘景

剛進入豐樂圍,靠近吳屋村的魚塘已經乾涸,心想開發商是否開始動工,準備刮走塘泥,繼而舖上的混凝土作地基。

這個時候,跑友 H 跳上路壆向我介紹,從高處看,整個魚塘景緻一覽無遺。大家交換位置,轉眼間卻失去了他的影蹤,原來剛才有四、五頭唐狗徐徐走過,迎送一台客貨車駛離漁塘,同時把跑友嚇退了。

既然野狗有目標,可以放心企定定,繼續拍攝這個塘景。

天水郡

看天水圍這個名稱,天水圍最初由台山趙氏開墾築堤建壆而成,「天水圍」這個名字,一說是以該地景色如天水一色而命名,然而海岸淺灣處景緻若同,再看網上一篇《台山趙氏源流》( 趙龍柱著) ,趙氏得姓始祖因功賜封伯爵,而賜趙城(山西洪趙縣)受祿,趙氏由此而得其姓。後來趙氏繁衍至天水郡和涿郡,遂而分佈天下。

天水郡即現今甘肅省通渭縣西北,所以天水圍之命名,估計除了以景色為名之外,這一伙客藉台山趙氏,屬於天水郡趙氏一脈,以趙氏郡望為名,稱為天水圍。

在元朗區內,以地理特徵為名之處,不能盡錄,以郡望命名的客家圍還有黃氏江廈圍。

豐樂圍

跑遊豐樂圍,剛剛穿過一處大樹蔭處,盡入眼簾是一片廣闊魚塘,連接漫天白雲,回頭一顧剛才走過的塘壆,路中央的一行小草,旁邊一株小樹,左方魚塘一角,右方山上一對丫髻,綠油油的畫面,不捨得離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