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52) - 李祥和腐竹醬油食品廠

跑遊元朗康屏花園,從名字或建築物已經無法追溯昔日思源別墅,在旁的綠悅屋苑也是一樣,已經無法追溯綠悅前身,是昔日李祥和腐竹醬油食品廠。

從李祥和的舊廣告中,可以看到他們生產的食品,包括有圓枝腐竹面、鮮明黃薄二竹片、三邊浮竹、揀張上腐皮、雪白排米粉、飛淨上澄粉、香㳸大糯粉、純淨粘米粉、自製鮮蠔油、自晒各式醬油,盒庄沙河粉、排粉、正龍門粉、銀絲札粉、漂白澄麵等。

↑ 照片左方是青山公路,馬路旁是趙聿修思源別墅,由左至右伸延的地方是李祥和腐竹廠廠房,可以看到1949年與1964年之間李祥和腐竹廠的發展

↑ 李祥和腐竹醬油食品廠廣告(照片自1986年元朗十八鄉天后誕特刊)

↑ 李祥和腐竹醬油食品包裝招紙印有廠房圖像

↑ 元朗屏山百花村李祥和腐竹招紙

元朗腐竹

昔日元朗區內曾經出現大量腐竹廠,除李祥和之外,另一間著名腐竹廠便是富隆正記,也有坳頭勝利正英記腐竹廠、大旗嶺華園腐竹廠、李華腐竹廠等、在六十年代,腐竹工友分別組織了「新界腐竹業工會」及「元朗腐竹公會」等,目的是向廠方爭取利益,相信該段時期的腐竹廠有接近卅家,當中以李祥和及富隆正記的規模較大。

李祥和的廠址位於新界青山公路廿四咪半白花村,跟今天的糧油廠房一樣,經常有旅行團體到訪參觀,觀賞李祥和腐竹廠的各項荳品製造過程,由搾漿以至製成腐竹等食品之各種機械化設備,還有製粉、磨粉等生產工序。至於李祥和醬油及罐頭,是六十年代的新產品,李祥和的粉絲曬場,正位於白花村旁邊的白飯嶺。

↑ 1961年李祥和腐竹廠廣告,當時廣告內未有介紹醬油產品(自1961年12月23日新界週報)

↑ 1960年香港年鑑工商名錄中李祥和腐竹廠,經理李潭,業務包括有:腐竹、排米粉、糯米粉。當時廠房地址是新界屏山廿四咪(電話:〇一叫二二〇);門市部地址是九龍砵蘭街二六一號A(電話:五九三七〇)

↑ 1951年李祥和腐竹廠參加農展會,港督與李祥和握手(1955年1月10日,工商日報)

↑ 元朗屏山李祥和腐竹廠成為了團體旅遊景點,1963年羅富國師範學院同學,參觀李祥和腐竹廠房,並與廠方李潭等合照(新聞自1963年2月17日華僑日報)

李祥和門樓

李祥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廠房大門的中式門樓,山牆上雕有李祥和大字及祥字註冊商標,是元朗建築商古道誠之誠興建築公司所造,這一副山牆雕塑,十多年前被拆卸後,門樓與廠房的生產器具捐贈予政府保存,最初存放牛潭尾政府倉庫,後移放土瓜灣某一角。

沈思兄幫忙前往探訪,它就有如一件藝術品般被保存,古道誠所造之東西式建築物,還有在鄰的妙法寺大門樓、凌雲寺門樓亭台,還有元朗區內大量樓宇。

↑ 元朗李祥和與古道誠在李祥和門樓下合照

↑ 元朗屏山白花村李祥和門樓(轉載自網上照片)

↑ 李祥和門樓山牆雕塑曾經保存在土瓜灣政府場地內

李祥和食品廠

李祥和食品廠於1938年創辦,以李祥和本人名字命名,昔日新聞報導也曾經提及,李祥和公司董事長李潭、總經理李德興及廠長李大維,要員皆屬李姓。

李祥和起初是製造腐竹,後來用元朗種植的米粒磨粉,生產糯米粉和粘米粉,以前元朗區內種植不少優良的稻米,例如油粘米(別稱老鼠牙)和糯米(鼠牙糯),當年李祥和亦是用鼠牙糯做糯米粉。李祥和的糯米粉及粘米粉品質佳,遠近馳名,李祥和後來將廠房改建,停止了腐竹製作而專注生產糯米粉和粘米粉。

↑ 1962年元朗屏山白花村李祥和腐竹工場,照片轉載自香港大學《香港印象》相冊

李祥和字號易手

據李祥和網頁記述,李氏家族於九十年代將元朗白花村廠房賣掉,將生產線遷至泰國,不過數年前,因掌舵人李德興年紀老邁,又沒有後人接手生意,於是工廠一度停產,後來佐敦閩街順發行鄭國榮知悉,向李氏收購品牌,並且依照李氏所使用的傳統製粉配方,包括米源、機器、磨制條件(磨米分量與速度)以及磨粉的幼細度,重新向泰國購入鼠牙糯磨粉,以李祥和品牌重新推出糯米粉至市面。

今天仍然有不少人買元朗李祥和粘米粉,製作芋頭糕、蘿蔔糕等,原來正是由順發行提供。

↑ 1962年元朗屏山白花村李祥和廠房,照片自香港大學《香港印象》相冊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Mr. Alex Leung says:

    I would like to know the whereabouts of Mr. Tak-Shing Lee.
    I am acquainted with MR. Lee from the late 70’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