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51) - 屏山思源別墅

跑遊元朗,經過龍華園、鳳池村、振興新村,便到達朗天路天橋隧道 (NS186) ,這條隧道是用兩條小魚作磚畫裝飾,跑過這一段隧道,就好以在水族缸裡游走一樣。

穿過朗天路行人隧道,跨過馬路後便到達康屏花園。跑到這裡,總是四周細看,想看看有沒有昔日思源別墅的舊物件存在,思源別墅是元朗鄉紳趙聿修之別墅,地址舊稱為元朗青山公路廿四咪,在1953年5月落成。

 

↑ 元朗康屏花園前身是趙聿修之思源別墅

 

 

思源別墅

趙聿修生於清光緒卅二年(1906),從趙聿修追思錄提及過,他十八歲開始由石厦前往元朗發展。1953 年之時,趙聿修未到五十歲,已曾任元朗舊墟濟眾堂司理、榮豐行及榮豐米機東主兼總監督、元朗中學校長、元朗公立中學建校委員會主任、聖約翰救傷隊元朗支隊董事長、光華戲院總經理、保良局主席、東華醫院總理、博愛醫院總理及五任主席(1949-1953),香港米行商會理事長、新界鄉議局副主席、獲授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榮譽獎狀,先覺祠道長及元朗事務所善長等,成為元朗著名紳商。

據新聞報導,1953年元朗思源別墅舉行落成慶祝,當天有不少名流商紳以及博愛醫院全體總理等數百來賓參與。思源別墅每年十二月舉行一度菊酌盛會,邀請各界官紳、新界鄉議局及各鄉首長、新民民政署及理民府長官,在前新界理民官鍾逸傑所寫的《石點頭:鍾逸傑回憶錄》裡有記載,趙聿修曾經在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後邀請鍾逸傑到思源別墅共進午餐,以蜜汁燒豬、油炸鮮蠔和醃檸檬蒸烏頭等名菜設宴招待。

↑ 趙聿修玉照,轉載自《元朗博愛醫院擴建新院落成開幕紀念特刊1961年》

↑ 1959年元朗大馬路榮豐米機,照片中可見中電公司、興昌金舖及葉樹記(照片轉載自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

↑ 1962年元朗大馬路榮豐米機,在旁是廣安米機(轉載自香港大學《香港印象》相冊)

 

香港道教聯合會

趙聿修是香港五六十年代促進道教發展的鄉紳,他曾任香港道教聯合會第一屆主席、荃灣圓玄學院主席。有一次,全球龍岡代表團訪港,趙聿修在別墅內設立臨時祭壇,懸起趙族之宗祖、社太后、太祖、太宗、及魏王等先祖遺像,並備金豬三牲酒釀等祭品,以供代表團行謁祖禮。傳統中國社會,昔日孔子曾經以「毋念爾祖,聿修秉德」,此句喻天下人作孝子,祖宗為最上,可能趙聿修的名字正源自這一句,也配合趙聿修尊崇的儒釋道精神。1974年趙聿修離世出殯,當時由至和壇及圓玄學院的道侶誦經禮懺,其後於元朗思源別墅舉行道教形式家祭。

不過,在網絡上甚少看到思源別墅的照片,能夠一睹別墅的面貌,只能依靠一兩張新聞插圖,以及鄧漢良兄告訴我,在《石點頭:鍾逸傑回憶錄》裡有一眾元朗鄉紳往公庵求雨後在思源別墅的一張集體照片。

↑ 19530529 華僑日報趙聿修思源別墅落成紀盛

↑ 19600901 華僑日報欣賞新界風光拜謁趙族先祖趙聿修龍岡代表團往元朗趙聿修思源別墅謁祖全體合照

↑ 元朗屏山思源別墅內,趙聿修為其父親惟康公(諱鑑藻、號賡堂,1867-1934)及母親舉行百歲冥壽紀念活動,照片源自 Suk Yin CHIU

↑ 元朗鄉紳趙聿修之屏山思源別墅,又稱 “Chiu’s Villa”,照片中是趙玉全之房車。照片源自轉載馮燊輝先生

↑ 元朗屏山思源別墅出現在粵語長片中,劇中吳楚帆與白燕正在思源別墅外登上汽車。照片轉載自 Linda PUN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Clifton Chiu says:

    你好,我是趙聿修的大孫 趙志錩。你的blog 非常珍貴,敢問閣下是誰?可否跟你認識?

  2. terewong says:

    @Clifton 趙先生你好,很高興在這裡認識你,抱歉幾這幾個星期未回到電腦前,遲了回復。馮先生也曾經介紹過趙先生,成就卓越,在趙中校友會的宴會裡看到照片。關於思源別墅的文章,若有錯漏之處,請多多指教也希望能夠得到一些資料或照片上的補充,就更好啊。若是說趙聿修先生,除了思源別墅這一文章,也曾經花時間記錄在《跑遊元朗 (25) - 體育路趙聿修紀念中學》一文中,雖然是趙聿修中學的學生,自己要幾十年後才認識趙聿修本人,真是有點過意不去啊。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4229 。希望有一天,可以再開一篇,寫元朗榮豐米機的故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