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07) - 重遊水蕉新村

跑遊元朗水蕉新村,有幾年時間未有遊訪水蕉新村,這一趟離開油渣埔村,於是跑經南坑村,跨過大棠路進入水蕉新村,村中可看到一個規模頗大的村屋群,每幢村屋高三層以單一灰色為格調,是水蕉新村居民出資在原址重建獨立村屋。

當中一角新建成一幢伯公廟,石門框兩旁刻有對聯:「伯德千年在;公恩万古存」,相信是屋苑工程項目之一,可能是原處的土地神壇因發展遷至現處,新伯公廟還未進伙,旁邊有一個木板搭建成的暫時伯公廟,供奉了一尊石雕伯公像,廟外貼有書法對聯:「伯德如山重、公恩似海深」,門上貼有紅紙寫著「麒麟 鳳凰 仝在此」。

俊華書室

水蕉新村的圍後西角,建有俊華書室,俊華書室以紀念程氏俊華祖而命名,俊華祖與俊芳組屬兩兄弟,書室一直重門深鎖,未有機會欣賞書局內的佈置。

據悉書室是在20世紀初建成,以取代水蕉新村另一幢福華書室,書室為鄰近之木橋頭村、白沙村、黃泥墩村和大棠村等兒童提供教育。除教學作用,書室亦兼作程氏族人的公眾大廳。

自1954年俊華書室與大棠公立聯光學校合併後,書室用途亦有所改變,曾經用作村屋、工廠和雜貨店等,相信今天書室已被閒置。

水蕉洞

水蕉新村舊稱福興圍,建村己具三百餘年歷史,昔日水蕉新村一帶稱為水蕉洞,泛指老圍、南坑、紅棗田、黃泥墩等村落,而「洞」可能是當時鄉約的別名,水蕉是一種半水生,根部可吃的植物。

水蕉新村這個名稱約在清晚期至民初才起用,村中有黃、楊、張、程及林氏五個姓氏的居民先後遷入立村。據悉村中黃氏是最早入村定居,不過現時黃氏丁口較少,村中黃氏宗祠場後亦未有重建,林氏是最遲入村,約在乾隆年間庭桂公從福建遷居至元朗。

水蕉新村振鳳林公祠

往圍門方向走,首先看到振鳳林公祠,振鳳公是水蕉新村林氏第三房永秀公之曾孫,其中部份永秀公的後人,也分遷至厦村鄉沙州里居住。

振鳳林公祠外有一幅堂聯:「九龍世澤;十德家聲」,在之前的跑遊文章也記錄過,「九龍」是林氏紀念其林氏祖先林皋,有九個各具才能的兒子,人稱為「九龍」,加上以及他父子以德才見稱,被喻為「十德」,受後人敬慕,逐成為林姓氏族聲望,後人亦藉九龍十德緬懷先祖之創業垂統,以鼓勵後代子孫裕後光前。

振鳳林公祠裡供奉林氏以振鳳公為首的木主,同時亦刻有數位後人的名稱,包括 振鳳公;茂章公、啟順公;仁章公、奎章公、啟君公。內牆畫有松鶴延年畫像,上方有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字畫,牆角各有花草圖案,貼有對聯「平安二字值千金;和願滿門添百福」。

振俊芳程公祠

跑遊元朗水蕉新村,振鳳林公祠旁是振俊芳程公祠,是程氏族人的家祠,而程氏宗祠位於家祠後方。每年程族子孫到村後山頭掃祭祖墳,包括程氏落擔始祖廣能祖。俊芳程公祠在1940年代由俊芳祖後人興建,祠堂門聯以「俊、芳」鶴頂格局寫有:「俊傑承先祖;芳徹啟後人」,喻家族承前繼後,並表達出一份飲水思源的美德,時至今天,芳程祖的後人已繁衍至第七代。

祠堂保存了精緻的壁畫,畫有和鑾鳳鳴,有三多九如、富貴呈羊(祥)字畫點綴,再以花卉喜鳥圖畫作裝飾。祠堂內供奉一塊藍底金漆神主牌,兩旁雕有雙龍雙鳳圖案,寫有:「程氏祖 孝俊芳程太公 妣葉氏孺人之神位」,在旁供奉一尊觀音像。

現時程氏族人仍然維持在宗祠裡,舉行紅白事儀式,例如傳統結婚上頭及男丁辭世的靈位上位儀式。

張氏宗祠

跑遊元朗水蕉新村,俊芳程公祠旁是張氏宗祠,這一幢宗祠有門樓天井,宗祠建於後進,門樓有相聯「青錢世澤;金鑑家聲」,祠堂外貼有對聯:「瑞日芝蘭香世澤;春風棠棣振家聲」,橫批祖德流芳,祠堂中供奉張氏祖先及一尊神像。堂聯中之世澤家聲,源自唐朝張鷟文筆浮艷華麗,被喻為「青錢學士」以及張九齡為唐玄宗所編《千秋金鑑錄》,加上張九齡任宰相一職受天下仰重,二人之事蹟逐成為張氏典範。

青錢世澤這一副堂聯,分別出現在元朗十八鄉,水蕉新村、水蕉老圍、南坑村及塘頭埔村之中,除此之外,還有八鄉水盞田村、上輋、屏山鄉山廈村、欖口村、輞井村等。根據南坑村張氏記載,水蕉老圍張氏曾落藉廣東博羅,約於1726年移遷元朗水蕉老圍,建祠供奉香火,未知道水蕉新村張氏,是否出自同一脈。

水蕉新村圍門

跑遊元朗水蕉新村,新村圍門懸有一副辛丑年(1961) 所寫之木對聯:「福業並山河、俎豆馨香同四海;慶名昭日月 、蒸嘗禴祀及千秋」,對聯以「福慶」為首,源自於水蕉新新村昔日舊名「福慶圍」,寓意吉祥,祈望村內事業發展興盛,世世代代流芳。

「福業」是佛教中一種善果(福業),而「俎豆馨香」則形容祭品香氣之遠聞;「慶名」昭日月,指豐族人豐功偉業,功名顯赫。「蒸嘗禴祀」指夏商朝代之四季祭祀,所謂春禴、夏禘、秋嘗、冬烝。

1961年元朗剛剛經歷連串暴雨洪水災禍,社會上也有不少新建設落成,包括有元朗戲院、合益新街市,博愛新院舍、水牛嶺徒置區、元朗匯豐銀行大廈等,同年11月水蕉新村亦有重要慶祝活動,是村中關帝祠及村公所重修開幕典禮,相信水蕉新村圍門亦是一起修建的,當時元朗十八鄉卅一條村落四十多位代表皆前來參與慶祝,在水蕉新村設宴盡歡,由舞醒獅及麒麟助慶。

每次到水蕉新村,必定去會拍攝一台 MINGFA1 車牌的房車,因為剛好跟大學同學「明輝」的名字相同,今次再遇 MINGFA1,車主已經換上雪白新車了。

經過水蕉新村87號1978大屋,沿著水蕉新村路跑,穿過排渠上的一度小橋,可以從村尾進入木橋頭村。

伸延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