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06) - 油渣埔村

跑遊元朗,沿朗河路河伴跑,走至大旗嶺迴旋處,迴旋處豎有一個「油渣埔」的行車指示牌,油渣埔這個名稱一直令人好奇,去過十八鄉塘頭埔,卻從來未跑訪過油渣埔。於是從朗河路繞大旗嶺慶三學校的村路走,這一條村路沒有汽車走,兩旁是村屋田野,盡頭是瓦窰頭村。途中經過一個「鳳園」花圃,最近留意十八鄉各處花圃,鳳園也是種植時花盆栽,再往前走,靠大樹下天后廟側進入大樹下東路。

油渣埔村

這裡剛好是大樹下東路與大樹下西路的分叉位置,排洪渠在這處一分為二,東邊是塘頭埔村範圍,西邊是水蕉老圍,而中間的三角地帶,便是油渣埔村。油渣埔村前有一個垃圾房,垃圾被棄置得亂七八糟,臭味薰天,食環署的員工正忙著處理,他們提示我們從西面入村較恰當,是住宅人家的範圍。

油炸埔村

沿路跑,經過連記雞場便可以再次看到油渣埔路牌,眼前第一幢綠色的村屋,大閘是寫上「天霖園」。油渣埔村路頗寬闊,看到其他村屋門外的信箱,有一些是寫著「油炸埔村」,未知道油查埔跟油炸埔的典故,猜估這裡昔日是榨油廠之類的地方。

德旺

油渣埔村內沿路走,發現村中不乏一些大宅房宅,包括有蘭芳小築、紫蘭雅苑等、其中一幢平房村屋最搶眼,山牆上寫有「德旺」二字,是村裡最舊的建築物之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