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35)-蓮花地五載酬恩太平清醮

跑遊元朗八鄉,這一天正值聖誕前夕又是生日,與跑友 H 結伴跑遊慶祝,目的地是蓮花地醮棚。沿錦上路跑,離開石湖塘不久,離遠看到蓮花地醮會的彩旗及花牌。蓮花地村外懸起了一排賀醮花牌,有李炎記也有紅梅花店造,皆寫上「八鄉蓮花地五載酬恩太平清醮」,以慶祝共沐神恩、共慶昇平,花牌下款分別有犬學堂、郭四禾祖、元朗六鄉之鄉事會、同益堂、鄭達善堂、橫洲東頭圍、蓮花地、郭達福堂、郭應任祖、郭福善堂、馮品立祖等、還有大量公司及個人名義的署名,未能盡錄。





↑ 蓮花地五載酬恩太平清醮

蓮花地太平清醮戲棚

轉身入村,村口牌坊後搭起了一個巨型戲棚,這個戲棚於十一月底已經開搭建,可以容納上約千名觀眾,於十二月廿三日啟壇建醮時,由鳴芝聲劇團慶演梨園三畫四夜,台柱蓋鳴暉演出神功戲,開台首演六國大封相,續演無情寶劍有情天。晚上戲棚裡演戲熱鬧,戲棚外的小食檔仔也是同樣擠滿遊人,都來吃油池、臭豆腐、豆腐花等街頭小食。穿過戲棚之後,設有檯席用膳,在十二月廿五日正醮日,由喜臨門供應盆菜招呼村民和嘉賓,依非正式統計,這一場醮勝會,約有1,200名來賓來臨,還未包括各村前來的賀醮龍獅隊隊員。


經棚三清壇

檯席兩端分別設有經棚三清壇、神棚及客廳,跟牛徑例醮的三清壇相若,壇外置有守壇啍哈二將,棚內供奉三清道祖及龍虎二將,壇頂有花牌由梁仲敬賀,梁仲是正一派齌醮科儀的負責人,跟牛徑打醮一樣,蓮花地例醮也是由本地正一派喃嘸師傅進行法事。




神棚及客廳

面對經棚的另一端,設有神棚客廳,供奉神主牌及神像,神主牌是從蓮花地神廳請過來,其他神像(關帝聖君、天后元君、華光大帝、侯王爺、觀音大仕和各護法等)則從八鄉古廟請過來,細看各位神祇,原來蓮花地與牛徑兩處打醮請神的神祇稍有不同,神棚上還放有一些其他村落致送的賀醮祭品,例如東頭圍村醒獅團的佛手等,而佛手這一種手形糕塔,象徵觀音佛祖對於幽魂伸出救贖之手。



↑ 東頭圍村醒獅團的佛手

行早朝

這個時候差不多是早上九時半,三清壇前打銅鑼吹哨吶,一眾緣首醮首跟隨喃嘸師傅組成一列,準備行早朝,由醮棚開始先到蓮花地圍門,然後走遍蓮花地內幾個行朝位置。圍門裡除了圍門官神位,牆上懸有一幅張天師騎虎畫像,兩旁有對聯「凜凜朝中真宰相;堂堂天下大宗師」,橫批「宰相」,天師手持五雷令,發雷鎮妖,威鎮八方,而張天師是正一派道士的祖師。喃嘸師傅與緣首行朝,順次序走圍門、東旛竿竹、北旛竿竹、西旛竿竹才回醮場,旛竿竹懸有幽燈,下設幡亭,是為幽魂指路及休息。


↑ 梁仲是正一派齌醮科儀的負責人

今屆一共有五位緣首,十九位醮首(包括首名醮首),緣首與醮首包括有郭、鄧、李、馮四姓人仕,他們代表蓮花地村民待奉神明,均在神廳裡問杯產生,參與例醮中各項科儀儀式,看他們經常要穿起長衫走來走去,一場打醮要就請四日假,要跟足儀式時間表進行禮儀,是身為蓮花地村民的一份榮耀。在蓮花地圍門前,有緣踫上參與醮會的郭兄郭殷健(Nicky),年前他積極搜集蓮花地歷史及舊照片,承傳村里文化,除此以外也有共同制作迷你花牌的興趣,今年他負責行朝騎旗仔等。據悉今年醮首名單之中,頭名醮首郭永祥(Eric)與打醮確實有緣,他在2007年例醮中是頭名緣首,今屆2017年被選為頭名醮首,兩屆天賜頭名,也是福氣。

 
↑ 太平清䩌打緣首儀式進行中





↑ 緣首醮首跟隨喃嘸師傅組成一列,準備行早朝


↑ 緣首參與例醮中各項科儀儀式,看他們經常要穿起長衫走來走

蓮花地正醮日

翌日廿五日是蓮花地正醮日,早上有行鄉慶祝活動,身邊的好友也有參與舞龍行鄉,由蓮花地出發,去石頭圍、北邊村、上村、上村公園、杜屋村、黎屋村、曾屋村、元崗等地,當行鄉隊伍到達元崗村時,元崗村派出金龍組織成雙龍會,鼓聲連天,又是一個高潮。

當日也有其他醒獅隊蒞臨賀醮,例如牛徑村、水蕉新村、文威龍獅團、塘坊村、東頭圍等,連屏山塘坊村也遠道前來賀醮,塘坊村醒獅團(洪佛派)林師傅告訴我,塘坊村及蓮花地醒獅團同屬友好,原來二村也有婚姻的關係。

隨著蓮花地太平清醮結束,也為2017年元朗區豐富的傳統文化活動劃上句號,多謝郭兄邀請到醮棚一遊,祝福下一屆太平清醮時擲聖杯選緣首。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