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21)-譜文別墅

跑遊元朗至八鄉蓮花地,由元朗出發,繞西鐵錦上路站,沿錦上路去蓮花地,路程大約八公里。

穿過錦上路西鐵站,在東匯路與錦莆路交界處,有一個建築地盤,放置大型吊臂、貨櫃和金屬管道組件等,被它所吸引注目,是其中幢一座兩層高平頂式建築物,外型並不是傳統村屋,大約是五十年代的建築物。建築物一樓平台放置大型管喉配件及大量看更亭,懷疑這裡是昔日一幢叫「譜文別墅」的地方。

間中也聽到錦田譜文別墅的名字,相信譜文別墅的名字取自別墅主人劉德譜以及其妻曾文儀,劉德譜屬廣東省寶安縣平湖人,創辦香港油麻地輪船公司,劉父劉鑄伯,是香港早期華人領袖之一,曾任多項公職,包括東華醫院主席及首席華人非官守議員等,去年有人推出《劉鑄伯傳》,講述劉鑄伯對香港內地的貢獻,劉的兒子劉鎮國以及孫兒劉定中,後來亦承繼油麻地輪船公司業務。沈思從網上送來一篇譜文別墅的舊報導,描述了當時譜文別墅的景緻,從譜文別墅牌樓進入,是一個荷花池,夏天花開並蒂,幽香撲鼻,池邊種有花奔盆栽,在旁大樹參天,樹下有石橋高拱,登橋可以遠眺整個譜文別墅花園園景。

不過也有另一說法,指「譜文別墅」位於錦田足球場後方,昔日是一幢廣闊的別墅花園,後來曾經改建成老人院,究竟那一個是譜文別墅,希望日後能夠確認它的位置。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Ray To says:

    譜文別墅應在東滙路與錦莆路交界處。我60至80年代經常經過譜文別墅。
    錦田足球場在那裏?現在錦田沒有足球埸!

  2. terewong says:

    @Ray To 謝謝你留言,文中所指的譜文別墅,是指西鐵站附近,錦莆路、錦匯路與東匯路三條路包圍的地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