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33) -文苑村

跑遊元朗大生圍,位於在錦繡花園大閘外﹐有一條叫文苑村的屋村,從村口的水牌看,寫有三十多個門牌號碼,可能未包括路邊的單位,村屋大部份是三層高連露台,環境清靜。往文苑村裡面走一圈,看見有些圍牆裝飾得美輪美奐,好似錦繡花園一樣,大部份村屋露台被密封,以換取更多室內空間。

這一個「文苑村」據悉是七十年代政府文員公會的一個計劃,為政府文員籌建廉價房屋。公會在青山道廿八咪半,即大生圍魚塘土地上興建約四十四個單位,每個單位實用面積三百五十平方呎,就好似新界丁屋一樣,不過就當是政府免費贈送丁權。對於當時來說,令會員以數萬元擁有自己的房屋,這個計劃是一個政府文員公會的一個創舉(同一個年代,錦繡花園 850 型單位售十三萬九千多元)。環顧四周,七十年代未這個時候,大生圍泰園漁村己經開幕(1965),錦繡花園亦正在同一時間進行興建。

這個文苑還有一個特點,每個單位坐擁數千呎花園,非常寫意。不過當時大生圍屬於一個偏僻的地方,公共交通工具不便上班,未久便有業主陸續轉手出售。今時今日,若果如果擁有一孖文苑單位,坐擁過萬呎大花園,也是一件樂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