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04)-崇正新村三喜堂金龍開光典禮之三

跑遊元朗崇正新村,參與金龍開光盛事,最中一個得著,是有機會進入三喜堂,因為平日跑遊時三喜堂是不開放的。想參觀,也因為自從在戲院裡看過《竊聽風雲 3》 ,其中一幕祠堂場景就是在三喜堂拍攝,戲中還有慎德居前的草場,都是崇正新村裡想去看的地方。

三喜堂是崇正新村花炮會會所,大門上有三喜堂石額,兩旁有堂聯:「天風遙屆世間外;后德長垂澤國中」,側廳是麒麟團的房間,懸有很多麒麟勝頭及物品。神廳是保存花炮的地方,同時設供桌敬奉天后娘娘聖像,蓋有雙龍戲珠剌繡桌裙由祺麟店敬奉,廳上還有神恩浩蕩繡帳及神前燈籠。

↑ 崇正新村三喜堂,大家換上制服準備參加金龍開光典禮

↑ 金龍在三喜堂前進行開光

↑ 崇正新村三喜堂內保存的麒麟勝頭

崇正新村喜拈第三炮

神廳側牆上嵌有《崇正新村三喜堂花炮會所新落成誌》及《崇正新村三喜堂花炮會重修誌慶》碑誌,分別記述崇正新村於辛丑年天后誕喜拈第三炮後組織三喜堂,參加酬神謝恩活動,村民於1971年籌款購地,翌年建成三喜堂會址,放置花炮、麒麟、旗幟等,直至2012年重修至今。

抽炮年份是辛丑(1961)還是壬寅年(1962)?轉載1962年4月28日華僑日報一則新聞,「港九新界天后誕空前盛況…元朗人山人海…大樹下花炮會以第三炮最吉祥,是次第三炮幸運者是崇正新村,第一炮是合和花炮會,第二炮是水蕉新村,第四炮是永合棧,第五炮是及第六炮同樣是秀麗織造廠,第七炮是港九偵探部,第八炮林源發,第十炮是楊屋村,第十一炮是木橋頭村 … 第十九炮是南邊圍(部份抽炮結果內容無法閱讀)。崇正新村首次喜拈第三炮正確是壬寅年(1962),不明白碑誌為何出錯。

昔日花炮編號由一排起,頭炮意頭最好,以前有人因搶第一炮而打鬥,所以增加第一一炮;後來,花炮又以第三炮最靈聖,1961年有一名潮藉人士以八千元投得第三炮,結果一年獲利逾十萬,特於誕前為天后神像舖金,報章報導指此事在元朗傳為佳話,還付上一句「信不信由你」。

崇正新村三喜堂花炮會所新落成誌

在此,把兩篇三喜堂碑誌以文字記錄,如下:

《崇正新村三喜堂花炮會所新落成誌》
窃以天后聖母神恩浩蕩,萬邦共仰,威靈顯赫,澤及群倫,是以每值寶誕,八方善信興高采烈整衣冠而參拜,並舉燃花炮以宣揚聖恩,意至善也,迨辛丑春本村蒙神恩賜第三喜炮,當即成立三喜堂花炮會,以為參加酬神之始基嗣,以本村善信參加者眾,每逢誕期,既無適當地點集會,更乏房屋放置炮台及祥麟旗幟,咸稱不便,故本屆全體值理特發起捐款作籌建會所基金,幸賴各會友及各界善信熱誠晌應,鼎力捐輪,逐於一九七一年購地伍仟餘呎,作建築會所之地址,續於一九七二年春初興工建造歷兩閱月落成,喜見慈光普照人壽年豐,同沐聖恩於無涯矣,茲特泐碑以垂永誌。
(下略,捐款芳名)
公元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立

《崇正新村三喜堂花炮會重修誌慶》
三喜堂始建於六十年代,於壬辰年四月初四承蒙各界善長人翁慷慨解囊捐助,而令峻成,隆重舉慶,福有攸歸,茲臚列芳名於後:
(下略,捐款芳名)
合共:伍拾肆萬捌仟元正
二零一貳年六月廿二日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