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03)-崇正新村三喜堂金龍開光典禮之二

跑遊元朗崇正新村,今年崇正新村制作金龍,以慶祝六十週年,原來一年前已經決定,金龍由祺麟店冒卓祺師傅精制,冒師傅前後花了超過九個月時間,然而這一條龍,己經是冒師傅為三喜堂所扎制的第四條金龍,記憶中第一條龍約在十年前(2007)扎制,而今年的金龍是最大型的一條,單是龍頭淨重廿五公斤,龍身全長二百五十英尺,一共有卅八節,整條龍威武高大。

崇正新村一直以舞客家麒麟出名,談到舞龍, 崇正新村也有幾十年歷史,冒師傅憶述村中父老所講,最初是1982年誠邀馬田村一位陳姓師傅來教授村民舞龍(據悉是馬田村陳日堂師傅與圍眾指導,曾教授塘頭埔、深涌、馬田壆等村),為準備翌年1983年崇正新村正式第一次出龍,當年出會只有兩條金龍,加上花車飄色取銷,舞龍表演最觸目。在 1997年元朗十八鄉天后誕特刊封面上的金龍隊伍,正是三喜堂花炮會。

↑ 崇正新村三喜堂金龍行鄉前在堂口舉行金龍開光儀式

↑ 三喜堂金龍制作由祺麟店冒卓祺師傅紮制

冒師傅介紹了今年的三喜堂金龍制作,在龍頭的造型及配色上,冒師傅參考其尊師關多的口訣,不過整條龍的造法,由龍頭至龍尾,就跟關多師傅制作的比例有頗有分別,因為關多所造龍額較高, 腮大而翅小,冒師傅今次特別將龍頭下唇往上兜,龍嘴下巴多呈彎曲,增加龍頭整體的層次感,留意下唇尖有精緻的福鼠繡件,龍額用額鏡和絨球作點綴, 龍腮之後裝有八朵盛放的牡丹繡件,代表八方富貴, 繡件左右對稱,代表穩定繁榮。

↑ 祺麟店冒卓祺師傅帶領金龍隊行鄉

至於扎龍在工藝上的難處, 冒師傅講述這一次制作龍頭,在札撲寫裝四個工序之中,幼細程度比較高,因為龍頭上除了眼睛及龍口的紋飾,較少使用畫寫而主要使用布料貼疊作為裝飾,挑選了色彩鮮艷而帶吉祥圖案的皇宮緞, 運用了不同物料及花邊作收口,顯出高貴的氣派,貼布這一門工藝相比起畫寫更花工夫。為了減輕龍頭重量, 選擇布料時都要選擇一些較輕的材料。 細心留意龍眼上的造型,一般彩龍或瑞龍的眼紋似獅子眼,使用紅、橙、桃紅等意頭好的顏色,今次龍眼著色用上大紅緄中國紅兩大色調, 為增加一種線條感和突出眼形,而且龍眼造型火眼起剌,這些都是特別的地方,打造成具個人色彩的經典金龍。

這一次看十八鄉崇正新村金龍行鄉,令人感動是看到一條村落經歷了六十年發展,今天以金龍舞游十八鄉向各村敬賀,而朋友們一直舞龍,一直分享喜悅的照片。

↑ 這一個畫面制作成跑遊元朗系列之「見龍在田」明信片

另外是難得可以在綠油油的菜田上看到有金龍游過,平時看舞龍表演,大抵是三月廿三日天后寶誕之時,在馬路上出會巡遊,看舞龍酬謝神恩,這可能是第一次看到金龍在綠田上穿過,所謂「見龍在田」,出自周易乾卦,也是真龍出現吉祥之意,為何難得?因為下次在同一個位置,可能這一片菜田已經建起別墅房屋了。目睹過見龍在田,希望能夠看到的下一幕舞龍場面,是銀龍在魚塘上舞動走過,這一個機會可能要等下一次元朗聯興圍明哥出龍慶祝的時候,到時要捕捉好機會。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