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81) - 豐年路黃窩容跌打醫館

跑遊元朗豐年路,在寶城麵包店對面之永興樓,外牆上曾經寫有「祖傳 黃窩容跌打醫館」及「TEL 765784」,六個位電話號碼已經是七十年代的事。昔日就讀商中的時候,從來沒有注意過這個招牌,反而經常去樓下華真文具店睇文具,或者到在旁的粉麵店吃一碗兩塊半的淨麵,省下午餐錢為了去寶城遊戲機舖打機。

早前再到豐年路,黃窩容跌打醫館的招牌號已經被掃上一片綠油油色的油漆,沒剩下半點舊招牌的痕跡。想起 Pieter Lai 曾經憶述,黃窩容是一位跌打醫師,亦是一位功夫教頭,祖屬東莞人仕,於五、六十年代長駐水邊村教授功夫,水邊村書房協怡堂就是練武的場地。

比較難忘的,是每逢農曆新年,有姻親關係或友鄰村落會帶同麒麟、獅子到村裡互相恭賀,他們會在書房前大耍武功,吸引了村民小童圍觀喝彩,是當時農耕年代的盛事。後來黃窩容也有去其他村落,例如鰲磡村教授拳腳功夫,舞麒麟及獅子等。不知道今天有沒有人,家裡的長輩是黃窩容徒兒徒孫呢。

這裡一帶有幾家跌打醫館招牌,之前介紹過文洪山及文錦亮跌打醫館,還有趙宗、王安、陳家強及趙福娟跌打醫館,希望有機會,可以聽到他們的故事呢。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