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48) - 坑尾村 148 號

跑遊元朗屏山坑尾村,在坑尾村 64 號走前兩步,便看到 148 號,因為這幢青磚古老建築物門前空間較闊寬,大門貼有對聯「德門集慶、仁宅迎祥」,橫 批「鴻禧」,門楣貼有五福臨門紅紙。

蘇萬興老師早前一個「傳統中式建築藝術賞析-從元朗古建築說起」講座中曾經多次解釋中國傳統 「 五福 」是指那五種福氣,五福就是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即是所謂圓壽,借用了蘇萬興所講解的「五福」,豐富一下文章,又學以致用。

 

鄧渭卿祖

坑尾村 148 號村屋雖然大,大屋不似 64 號或66 號,沒有大麻石做基座,據古蹟辦的資,這一幢大屋是由鄧渭卿所建,最初是作書塾之用,後來由鄧渭卿的後人居住。鄧渭卿,字鴻猷,諱鷹揚,共生七子,葬於屏山鄉大磡之地方,是鄧賡堂(1771-1841)的幼子,曾經考中武秀才,向附近的鄰居聊天打聽,148 號現時可能是鄧渭卿某一房的家祠,估計大屋由鄧渭卿祖管理,古老建築物保存至今。

↑ 元朗屏山鄉坑尾村 148 號

 

 

兆麟二子泒

鄧賡堂及鄧渭卿這個名較為陌生,於是走去屏山鄧族文物館查閱《鄧氏族譜》,鄧賡堂的名字出現在《鄧氏族譜》裡屏山三房翰傑喬林泒坑尾之「兆麟二子泒」分枝圖中,鄧賡堂即是第二十世祖鄧逢泰,字時可,號賡堂,武秀才,是第十九世祖鄧兆麟的兒子,鄧兆麟正是鄧若虛的兒子,屬於鄧聖軒(鄧際選)一脤,鄧若虛有三名兒子芝蘭、兆麟、夢月,當中芝蘭兒子瑞泰出嗣夢月,衍生出著名屏山六家,而兆麟即是屏山六家先祖的同宗兄弟。

↑ 鄧賡堂即是第二十世祖鄧逢泰,字時可,號賡堂,武秀才,是第十九世祖鄧兆麟的兒子

 

 

鄧賡堂(鄧逢泰)

從《鄧氏族譜》看鄧賡堂(鄧逢泰)生有六子:朝楝、朝桂、朝陽、朝楨、朝槐、鷹揚,鄧賡堂的幼子在「兆麟二子泒」分枝圖的記錄是「六子,鄧鷹揚,諱善吉、字源猷,武痒」,在屏山洪聖宮裡記錄了清同治五年(1866 )重修時庠生鄧鷹揚助銀壹拾圓。

至於為什麼對屏山鄧賡堂這一房有興趣,因為資料上這一幢坑尾村 148號是鄧賡堂兒子所建,跑遊經過的坑尾村 66 號,是鄧賡堂的兒子鄧朝桂 (1794-1819)的房屋,另外鄧賡堂的曾孫鄧顯業(鄧驥良的兒子,鄧朝楨的孫)也興建坑尾村37 號,從村中碑誌記錄,鄧顯業有參與同治丙寅年(1866)洪聖宮重修,屏山坑尾村現時保留著的其中三幢歷史性建築物,都是跟鄧賡堂(鄧逢泰)有關,不難明白為何對這一枝鄧氏別具興趣,有機會的話很想進入148號參觀。

坑尾村148號=屬於鄧賡堂兒子
坑尾村 66 號=屬於鄧賡堂的兒子鄧朝桂
坑尾村 37 號=屬於鄧賡堂的曾孫鄧顯業(鄧驥良兒子)

↑ 元朗屏山鄉坑尾村 148 號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