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45) - 坑尾村維新堂 若虛書室

跑遊元朗屏山,洪聖宮旁是坑尾村若虛書室。書室建築物雖然比起洪聖宮龐大,書室明堂卻被前方建築物所擋,外牆看到「維新堂」的石匾額,以及巨型木對聯:「門環碧水觀龍躍;地枕屏山聽鹿鳴」。若虛書室大門後有一部份被閣樓樓底所擋,此閣樓曾經被用作居住的地方,門後的窄縫間又懸有另一副民國五十二年(1963)之紅底金字木牌匾,寫有:「若虛書室」。

若虛書室現時似乎是村民聚會、吃盆及放置物件的地方,主廳大牆裝飾有巨型福祿壽三星拱照圖,非常搶眼,畫中有祥鹿(官祿)、蝠鼠(福氣)、孩子(兒孫)、大扇(德善)、美女(家室)及紅頂白鶴(長壽),全部都代表中國傳統吉祥的意思,牆上兩角畫有麒麟吞玉書(喻意旺男丁),兩旁嵌有一副辛酉年(1963)對聯:「福祿自天來、仍賴先人積德;壽元憑命注、還祈後世延齡」。若虛書室空間寬敞,是純粹書室格局,並沒有設置神位供奉某一房的先祖,聽說昔日若虛書室提供騎馬訓練的地方,馬術在武舉中是重要的一環,騎射及馬槍皆是考試內容,還有通過技勇力氣和武經筆試才完成武舉考試。直至1931年達德學校成立後,若虛書室的教學使命便劃上句號。

↑ 屏山若虛書室內之三星圖

 

 

門環碧水觀龍躍;地枕屏山鹿鳴

回到若虛書室大門上的對聯:「門環碧水觀龍躍;地枕屏山聽鹿鳴」,門環碧水指屏山前的一條水,這一條水包括維新堂前的水塘,沿塘壆(今天的屏廈路)直通至屏山三房祠、鄧氏宗祠堂前的長塘,最後連接后海灣、是屏山人耕種灌溉之主要水源;「地枕屏山」可以理解是屏山三面環山,風水上聚氣生財,景色有山有水環境怡人,而「屏山鹿鳴」則指鄧氏落檐屏山之傳說,相傳鄧元禎帶同風水先生尋找開基立村地點,當他們走至屏山時,於農民家中寄居渡宿,元禎入夢時聽到鹿的叫聲,翌日到後山查看,卻發現不到鹿的蹤影。風水先生頓然悟出鹿鳴與功名有關,昔日舉人於鄉試中考中後,會在開考之試場舉行鹿鳴筵宴慶祝,這時屏山此地發出鹿鳴聲,即寓意鹿鳴宴,喻此地鄉人讀書考試考上功名,日後會出達官貴人。

在跑遊新田鄉時,曾經記錄了仁壽圍潘氏,其中潘屋村先祖潘甲第,他便是清代嘉慶之前唯一被賜「重宴鹿鳴」的人,「重宴鹿鳴」指舉人於鄉試中考中後滿六十年,重逢原科(同一干支之年)開考之試場,潘甲第在萬歷戊午年(1618)重赴鹿鳴宴與新科舉人一起慶祝,能夠參加二次鹿鳴筵宴的人,至少有八十歲以上才機會。由於屏山此地風水兆頭極佳,鄧氏把屏山後山取名為「鹿鳴崗」,希望子孫繁衍。

↑ 若虛書室大門上的對聯:「門環碧水觀龍躍;地枕屏山聽鹿鳴」

↑ 若虛書室內天井

↑ 若虛書室兩邊側房皆裝飾了山水畫

 

 

鄧若虛

若虛書室紀念鄧氏第十八世祖鄧若虛,字應泗、諱德光、號若虛,鄧若虛(1708-1775)乃鄧際選(聖軒公 1672-1723)之長子,屬於鄧時中(號南屏)一脈。鄧若虛於龍鼓灘之墓碑上,是以「皇清例授國生若虛鄧公」所稱,每逢農曆九月,屏山維新堂鄧氏族人會有傳統祭祖活動,在若虛鄧公墓前「食山頭」,以五生、五熟(五份生、熟的豬內臟)、五碗飯、五杯紅棗茶、禮餅水果等,現場把生豬、筍蝦、腐竹、魷魚、豬肉煮成盆菜,分配給鄧氏子孫席地而坐進食。

鄧若虛有三名兒子元慎、夢月、芝蘭。香港公共圖書館《宗族口述傳說 – 屏山鄧氏》及《坐言集之屏山鄧族》分別記載了一則屏山鄧氏宗族傳說,在清乾隆癸酉年(1753),鄧若虛次子鄧夢月在十多歲時因頑皮用炮竹把牛隻炸死,被得悉事件的族叔踢死。夢月的族叔後來引咎自殺,後來鄧芝蘭之長子第二十世祖鄧瑞泰(1777-1831),過繼予鄧芝蘭一房為嗣,延續香燈。後來鄧氏族人把夢月、長兄元慎和母親陳氏同葬於屯門稔灣下白泥半山「燕子泊樑」孖穴,族人相信「燕子泊樑」風水令其後代先旺財後旺丁,得到「祖孫父子兄弟叔姪文武登科」的成就,至於燕子泊樑穴,後來因政府回收土地而遷走。

 

鄧瑞泰武魁

據族譜記載,鄧夢月下葬後,其過繼子鄧瑞泰於清嘉慶九年甲子科(1804)考中武舉人,在聖軒公家塾堂內的正樑上,也懸有一副鄧瑞泰的「武魁」功名牌匾,由孫鄧玉庭為鄧瑞泰所立,鄧瑞泰後來成為達德約(包括元朗及屯門卅九個村落所組成的鄉約)的領袖。

鄧瑞泰有三位妻子生有六名兒子,謨猷、作猷、勳猷、懿猷、經猷、秩猷,至今繁衍數百人,時稱「六家」,六房後人亦以鄧瑞泰之號「輯伍」組成祖堂「輯伍堂」,是屏山鄧氏一支富有的族人。其中鄧瑞泰第三子鄧勳猷(1812-1862,名振興,字朝用,號麟閣)於清道光丁酉年(1837)考上武舉人,例授武略騎衛揀選衛守府,為正六品武官。

今天在屏山鄧氏宗祠門外其中一對旗桿石座,正刻有「道光丁酉科中式舉人鄧勳猷立」,便紀念他的功名,鄧勳猷承繼了鄧瑞泰在達德約的領袖角色,並與族人於清咸豐七年(1857)建成達德公所。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也屬於是屏山六家的後人,由鄧時中開始發展的鄧氏一體堂這一房後人,經歷鄧時中、鄧懷義、鄧枝蕃、鄧樾、鄧際選(號聖軒)、鄧德光(號若虛)、鄧夢月,鄧瑞泰(號輯伍)以至六家及後人,屢出文武舉人秀才,在村中的士紳地位超然,也是具影響力的一房。

↑ 聖軒公家塾堂內的正樑上懸有鄧瑞泰的「武魁」功名牌匾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