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44) - 洪聖宮

跑遊元朗屏山洪聖宮,趁有一團旅遊人仕在洪聖宮前休憩公園集合,先入廟參觀,洪聖宮大門正面嵌有洪聖宮石匾,寫有「同治五年仲春吉旦重修」(1866),兩旁懸有民國十三年(1924)木對聯「洪德儀型光澤國;聖心靈爽佑屏山」。從一張屏山洪聖宮的舊照片看過,昔日大門是懸掛另一副對聯:「洪德巍峨靈應坑井;聖容煥彩光照沙江」,同樣是以洪聖作為鶴頂格的對聯。

 

1963年洪聖宮重建

看過另一張屏山洪聖宮前的舊照片,昔日休憩公園前身是一個水塘,海神廟前有水,佈局貼切,背後是屏山警署在小丘之上,當時四週未有緊貼的民居,是一份古樸典雅的鄉村環境。香港古蹟辦指洪聖宮建於清朝乾隆丁亥年間(1767),分別於 1866(同治五年)及 1963年進行重修,六十年代新聞報導指洪聖宮殘破不堪,於是在 1963年進行重建,同年年底落成時進行開光進伙儀式,邀請元朗理民府鐘逸傑及地方名流紳商前來觀光,宴開七十餘席,非常鼎盛熱鬧。

↑ 1963年屏山洪聖宮重修落成,將舉行進伙開光並招待各鄉村父老(轉載自 1963年12月14日華僑日報)

↑ 1963年12月27日屏山洪聖宮古廟舉行開光典禮,由屏山鄧炳全、鄧立生主持開光典禮,元朗理民府鍾逸傑太平紳士,趙聿修、鄧佩瓊等人參拜神靈(1963年12月28日華僑日報)

↑ 元朗屏山洪聖宮昔日舊貌 (轉載自 daqi@flickr.com)

 

 

塘坊村老村民

踏入洪聖宮,這個時候大門後坐有一位長者,他揮手示意著我入去參觀,並在廟內為我擊鼓,向神明示意,得悉他是塘坊村的村民,是一位很親切的屏山鄉人。屏山洪聖宮屬於兩進式建築,雖然地方不大,廟內空氣通爽,四周懸掛了大量牌匾對聯,保存了古老雲板及大皮鼓,置身其中也感到靈氣十足,廟內有一塊古老《重修洪聖古廟小引》,記述洪聖宮已經有數百年歷史,洪聖王即南海龍王,因被詔封為南海洪聖廣利王而世稱為洪聖王。

在元朗區內,洪聖王與楊侯大王、天后娘娘及玄天上帝皆被視為水神供奉,在元朗錦田水頭村洪聖宮、元朗東頭約大王廟、東頭圍二聖宮等、以及不少村落的圍尾神廳都有供奉洪聖大王。 這一篇沒有把牌匾碑文盡錄,因為要暸解屏山洪聖宮裡面的牌匾或碑記,除了親身到屏山洪聖宮,就是推薦閱讀蘇萬興先生所著的《坐言集之屏山鄧族》。

↑ 屏山洪聖宮內,有一位長者在廟內為我擊鼓,向神明示意

↑ 屏山洪聖宮內保存了大量匾額對聯及碑誌

↑ 屏山洪聖宮內保存了大量匾額對聯及碑誌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