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43) - 坑尾村聯義堂

跑遊元朗,沿屏廈路路口入去,經過一個廣闊的別墅大宅,大宅外築有紅磚圍牆,還以為是它一個荒廢了的別墅庭園,裡面的花草樹木一直是有人打理的,聽說別墅主人姓羅,是屬於著名的財利船廠 Cheoy Lee Yachts 擁有,未知道羅氏與別墅在屏山的淵源。

↑ 屏厦路達德學校對面的一幢別墅大宅

↑ 別墅裡面的花草樹木一直是有人打理的

 

 

聯義堂

繼續走,在未到洪聖宮之前,先聽到熱鬧的搓麻雀聲音,在洪聖廟後方,有一幢「聯義堂」,此堂口是村民聚會的地方,屋外寫有聯義堂大字,屋頂山花有年份 1964 的泥塑陽雕,是建築物落成年份,聯義堂內有一塊碑誌,記錄戶口芳名及捐款名稱,名字上並不是單一鄧姓,包括有蘇、馮、鄧、林、陳等五姓人仕,內牆懸有「聯義堂」牌匾及一副木對聯「聯合友情桑梓雲通通世誼;義敦夙好枌榆星聚照華堂」,由一眾鄧氏所送,慶祝聯義堂大廈落成。

在鄰不遠處有一間迷你土地廟位於村尾,與洪聖宮及若虛書室排列成一條中軸線,保佑村民。

↑ 坑尾村聯義堂堂口

↑ 「聯義堂」牌匾及一副木對聯「聯合友情桑梓雲通通世誼;義敦夙好枌榆星聚照華堂」

↑ 聯義堂內有一塊碑誌,記錄戶口芳名及捐款名稱

↑ 迷你土地廟位於村尾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