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42) -樂居樓,好所在酒樓

跑遊元朗,由元朗東跑至屏山坑頭坑尾,沿途經過鳳池、朗邊等,再往前便是屏山絳華別墅,便到達屏山輕鐵站,馬路對面建有一幢中華電力變電站,電站前的一個角落是唐人新村居民必定經過的地方,昔日這一個位置曾經經營一家「好所在」茶樓酒家,根據左字廚房鄧子怡記述,好所在酒家由屏山人鄧國霖於 1954年創辦,起初是一所茶寮,後來擴充成酒樓,提供點心、燒味、晚宴等,還有豆醬、豆腐花等手磨豆品,皆由酒樓裡的石磨制作出來。

相信老一輩的屏山或唐人新村居民還記得這裡的熱鬧情況,甚至水邊圍村民,他們清早去庸園路一帶落田割菜後,也會跟蝦尾村和沙江圍的鄉友去好所在嘆茶聊天。

↑ 跑遊屏山在屏山輕鐵站上的行人天橋望樂居樓

 

 

好所在

跟靈愛學校黃女師談起好所在酒家,她憶述以前每家每戶都未有信箱時,他們會把信件寄去好所在代收,然後每天去酒樓前的紙箱找看信件,好所在外邊是青山公路,設有一個16號巴士站,路線由元朗駛往佐敦道碼頭。雖然好所在酒家成為了一段歷史,他的後人創辦左字廚房私房菜,繼續創研烹飪美食。

↑ 元朗屏山好所在酒家,大門上掛有擴充營業慶祝花牌(照片轉載自屏山左治廚房主持人鄧子怡)

↑ 另一張元朗屏山好所在酒家,大門上掛有擴充營業慶祝花牌(照片轉載自屏山左治廚房主持人鄧子怡)

↑ 元朗屏山好所在酒家內的照片(照片轉載自屏山左治廚房主持人鄧子怡)

↑ 元朗屏山好所在酒家(照片轉載自香港大學《香港印像》相冊)

 

 

樂居樓

跨過天橋往路口屏廈路2號「樂居樓」,雖然它是一幢五層高住宅,我覺得它看似一幢中式巨塔,豎立在青山公路屏山段之上,比起聚星樓更似屏山地標,因為四周建築物祇有樂居樓是最高的。

樂居樓早在1968年11月入伙,明年就成為一幢半百年老建築物,當年修建便輕鐵路時,政府打算拆卸樂居樓以興建車站,因大部份業主索價過高而打消主意,唯有把車站移前,故此樂居樓更顯獨特。

↑ 樂居樓大門仍然隱約看到國際青年中心的招牌

 

 

金記

大家最記得是樂居樓地下的金記冰室,據說金記在樂居樓興建前已經在原址營業,昔日是一幢木屋餐廳,後來改建成樂居樓。樂居樓大閘入口處曾經掛有國際青年中心的招牌,樓上曾經住過恆香餅家東主、惠群小學校長等、今天在一樓露台還可以看到舊時獸醫的廣告,原來樂居樓樓上也曾經經營了一間星電耳塞廠,用途多元化,後來這一家耳塞廠搬遷至大旗嶺了。

現時樂居樓地下三個舖位,有兩個是清真寺堂,其中一間招牌寫有 “Dawateislami” ,它是穆斯林教教徒聚會的地方。

↑  現時屏山樂居樓的金記餐廳

 

感謝:

  • Kai Hung MAN, Carmen TANG, Pieter LAI, Ringo YIU, Tea WONG, George TANG, 鄧輝等各位分享往事。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slyiu says:

    樓主先生: 欣賞你的無私奉獻, 客氣話不說了, 有兩項資料給你參考:
    (1)
    有一圖片你曾找大德堂姜勝祥先生求證, 但請勿信以為真, 姜先生當然不會耍你, 但他是在1962年大逃亡時到港, 投靠泰祥街雪白雪糕隔鄰一藥店的親戚那裡做店小二。因此, 1962年之前的景物按道理他是不認識的。
    (2)
    你曾提及到丹桂村的天地人路是如何命名的。由於50年代中期, 在此路有數間農場, 分別是幸福農場、天地人農場(現在的公廁隔鄰)、南昌農場、容安園等。因為此路是無名路, 投寄信件有一定難度, 於是向當時的丹桂村村長黃福洲先生請教, 村長認為此路大部份村民已約定俗成稱之為天地人路, 因此收信地址為”青山道23咪半天地人路”, 直到80年代早期幸福農場售予 陸海通地產發展成紫翠花園時, 此路擴濶為一標準道路, 同時沿用天地人路名稱。而天地人農場於67-68年間已結業, 改為一磨香廠, 今天則是一貨倉

  2. slyiu says:

    至於元朗美亞辦館東主吳先生的前世今生, 過兩天有空時再給你參考

  3. terewong says:

    @slyiu 謝謝你,真的非常感激和期盼美亞辦館的故事

  4. terewong says:

    @Slyiu 感謝你告訴我天地人路的起源典故,這些資料怕再過一輩就被淡忘,非常開心聽到這條道路名稱起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