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01) - 大旗嶺 1926 馮氏祖屋(五)

跑遊元朗大旗嶺仁慶里,若是在地圖上搜索 1926 馮氏大屋,可以看到「仁慶里」這個名稱。

仁興里

東頭約大王廟內,有一塊民國一十三年十二月穀旦所立之「重修大王廟碑誌」,列出了各號捐款名字,包括有晉源押、合益公司、永祥店、成昌店、鄧足彬、鄧金堂等,當中馮昆榮捐銀拾伍元、此昆榮公相信是馮燊輝之曾祖父。在碑誌未段,記錄了東頭約鄉結盟村落,有攸田、山貝、大圍、黃屋村、英龍圍、蔡屋村、港頭村、楊屋村、仁興里,及值理林啟業、鄧足彬和林信洲。留意東頭約的村落名字之中,有一條叫「仁興里」的村落。

 

↑  東頭約大王廟內,有一塊民國一十三年十二月穀旦所立之「重修大王廟碑誌」

↑  留意東頭約的村落名字之中,有一條叫「仁興里」的村落。

 

 

仁慶里

這一條仁興里,即 1926 馮氏大屋的所在地,是馮氏在元朗上攸田立村的位置。仁興里的起源,要談到清未時期,當時廣東新寧縣治安不靖,社會動盪混亂,先後發生過紅巾軍農民起義,及台山土客械鬥,四邑地區經常發生打家劫舍及標參事情。

為了避開新寧縣内的不穩定狀況,馮坤榮與家人在乙未年(1895)由新寜縣遷至香港,於元朗山貝村渡頭上岸,由馮如山(馮其祥之兄長、馮燊輝之大伯)家人接應,先到元朗舊墟居住,馮如山妻子乃山貝林氏,是馮氏最早在元朗之婚戚關係。

未久,馮氏由元朗舊墟先遷至上油田灰牙屋,後來馮如山由加拿大返來,賣掉大馬路的物業以在新油田這個地方購買田地建屋立村(油田這個名字後來改稱為攸田,而該處亦稱為大旗嶺村禾寮),藉馮氏與山貝仁興堂之關係,馮氏立村命名為「仁興里」,而仁興里亦因山貝村的關係,加入為東頭約大王廟的成員,至今馮氏仍然有捐助大王廟修築。

昔日仁興里田地範圍,由朗怡居至建業街及大棠道籃球場一帶,後來部份土地被政府徵收作發展,或售予發展商以興建私人屋苑。隨著時代變遷,「仁興里」這個名字亦演變成「仁慶里」,在地圖上可以搜索得到。

↑ 大旗嶺 1926 旁的建築物,亦屬於馮氏家族,大門外嵌有石匾,寫有「仁慶里」

↑ 地圖上可以搜索到「仁慶里」位於元朗大旗嶺

 

 

元朗通

今天 1926 馮氏大屋主人馮燊輝先生,正擔任馮如山祖司埋,同時擔任其他社職,例如元朗區體育會副會長,元朗官立小學學校管理委員會委員,香港 MBA 協會榮譽顧問等職務,馮燊輝先生人脈甚廣而且熟識元朗發展和歷史,是一位正宗「元朗通」。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