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99) - 大旗嶺 1926 馮氏祖屋(三)

跑遊元朗大旗嶺仁慶里,進入 1926 馮氏大屋的大廳,樓頂有兩層高,地下舖上花磚,驟眼看仿似一幅巨型地毯,屋主兩側各放置一排酸枝坐椅,大廳是馮氏家族聚會的場地。大廳正牆上設有神龕供奉祖先,上方懸有三幅珍貴畫像,中間之畫像是馮坤榮、左右兩旁是馮延瑤及其妻子劉氏,乃大旗嶺馮氏落檐主要家族成員。

↑ 1926 馮氏大屋地下大廳,馮氏家庭經常在這裡聚會聊天以及拍攝家庭照片

 

 

始平千秋;流芳百代

畫像兩旁貼有對聯「始平千秋;流芳百代」,當中始平所指是始平馮氏,以始平郡作郡望,是馮氏得姓的起源。相傳在夏商周年代(公元前千多年),周文王屬於周氏族首領,他的十八名兒子中,第十五子稱為「畢公高」,畢公高輔佐周武王(周文王的次子),周武士分封諸侯時,畢公高授封畢國 (今陝西西安西南)的土地,後來畢國被西戎(中原以西的部落)所滅,畢公高的後人畢萬投奔至晉國,並成為晉國大夫跟隨晉獻公出征,並因屢立戰功後而獲封「魏地」(今山西省芮城北),授任為魏大夫,賜畢萬奉祿食埰地于馮城(今陝西省興平市東南),畢萬的子孫後來以封邑的地命為姓氏,跟中國大部份的姓氏一樣,馮氏源於國名或封邑的地名,這是馮氏之發源處。馮氏後人繁衍,當中馮氏名望世族都源自於陝西省始平這個地方,所以馮氏以始平為郡望。

魏地除了衍生了馮氏、魏地的子孫也以魏為姓氏,魏氏後裔魏斯建立魏國,即是戰國七雄時代的魏國。除此之外,這一位畢公高亦衍生了畢氏和龐氏,所以馮魏畢龐這四個姓氏,關係應該密切。

↑ 大廳正牆上設有神龕供奉祖先,上方懸有三幅珍貴畫像,中間之畫像是馮坤榮、左右兩旁是馮延瑤及其妻子劉氏,乃大旗嶺馮氏落檐主要家族成員。畫像兩旁貼有對聯「始平千秋;流芳百代」

 

 

鐘聲學校黃建五

馮氏大屋,客廳牆上懸有另一副字畫寫有:「輝煌燭夜;共訂鸞鳳;白頭偕老;長發其祥」,字體端正有精,是黃建五在 1976年贈予馮燊輝先生婚禮誌賀之喜。

黃建五乃元朗鐘聲學校創辦人黃子律秀才之兒子,幼承家學,小學在屏山覲廷學校肆業於其伯父黃吉雲舉人門下,黃建五十八歲已經在屯門美善學校任助教,畢業後曾於鄧伯裘之少岐義學任教,義學初設於水門頭,後遷至泰豐街,戰後黃建五與黃劍白接任鐘聲學校校務,後來擔任鐘聲學校校長。

黃建五書法了得,從 1926 大屋裡的字畫可見,黃建五與馮氏關係密切,他的作品包括有元朗體育館碑記、屏山鄉事委員會碑文、鄧佩琼紀念中學之鄧佩琼太平紳士生平事略、元朗公立中學校歌、米埔村、竹園村、攸潭美村之牌坊門聯,均由黃建五撰寫。

↑ 客廳牆上懸有一副由黃建五所贈之字畫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