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98) - 大旗嶺 1926 馮氏祖屋(二)

跑遊元朗大旗嶺,以前要從光記停車場欣賞這兩幢 1926 大屋,今次有機會走入大屋欣賞,實在難得。未入大門,先看大門前舖砌之精緻水泥花磚,磚面由方形、圓形及花卉圖案合拼,在橫洲娛苑及坳頭獅子屋,大門前也可以看到類似的花磚。大木門旁有兩扇窗,窗上有蝠鼠石榴泥塑,蝠鼠喻福壽雙全、石榴喻子孫繁盛之意思。

↑ 進入 1926 馮氏大屋前,先欣賞屋前傳統紅底金漆木對聯「帝賜延壽;主施瑤瓊」以及門窗上的蝠鼠石榴泥塑

↑  1926 馮氏大屋門前舖砌之精緻水泥花磚

 

 

三重趟櫳大門

馮氏祖屋大門並不是普通一扇木門這般簡單,跟西關大屋一樣有三重結構,第一層是帶漏窗的木門,玻璃上是海棠花的圖案,有透光的作用,有些人會用矮腳吊扇門,加強通風效果,第二層是傳統趟櫳,在元朗舊墟中也有建築物保留了傳統趟櫳,趟櫳是一個堅固的活動的木欄柵,由十五條堅硬的圓木條所造。最後一層是硬木大門,門身厚而高,裝有門鈕銅環,門腳藏在石臼中。

大門左右兩面分別刻有「帝賜」、「主施」四字,並非傳統的中式大門上所刻的「神荼」、「鬱壘」門神名稱,卻帶出一份神聖莊嚴的氣氛。

 

↑ 1926 馮氏大屋的大門左右兩面分別刻有「帝賜」、「主施」四字

 

 

延壽瑤瓊-馮延瑤

大門屋前懸掛了一副傳統紅底金漆木對聯:「帝賜延壽;主施瑤瓊」,文字內容富有基督教意思,懇求上帝施恩賜福,對聯中藏有「延壽」對「瑤瓊」用字,這個「延瑤」二字,是紀念屋主馮燊輝的祖父馮延瑤。

馮延瑤乃台山人,台山舊稱廣東新寜縣,民國三年即 1914 年改名爲台山縣,清未時期馮延瑤曾經遠赴加拿大工作,是典型清未四邑人前往美加工作謀生的故事。

據馮氏族譜所記載,馮延瑤,乃馮氏第二十二世祖,生於同治十二年(1873),乃馮燊輝之祖父,早年遠赴加拿大滿地可埠工作,除了謀生之外,目的是要去尋找第一批尚在加拿大工作的父親馮坤榮(馮燊輝之曾祖父,又名昆榮,生於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當時中國因天津條約,向外國輸出中國苦力,大部份是四邑及廣東新寜縣人。

最初馮坤榮前往中美洲千里達開礦及闢路工作,後來在加拿大滿地可興建連接東西部之太平洋鐵路,鐵路工程艱巨,只有華人敢去冒險工作。馮延瑤把父親接回新寧後,自己在加拿大經營洗衣店工作時,期間在加拿大中華基督會受洗,回港前先在美國逗留,然後返回香港。

馮延瑤在上攸田興建 1926 馮氏大屋(昔日該地方稱上攸田或新攸田),所以大屋內的裝飾也混合中西裝飾及滲入基督教的色彩。

參考資料:

↑ 1959年大旗嶺照片,大約是從雞地望向尚悅方向,照片最右方的電線桿旁,可看見兩幢 1926 馮氏大屋,下圖把照片局部放大,可以看得更清晰,據悉當時此地稱新攸田(照片轉載自香港大學《香港印象》相冊)

↑ 局部放大上一張照片(右上方),可以隱約看到 1926 馮氏大屋

↑ 局部放大上一張照片(中央),可以隱約看到同慶樓大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