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97) - 大旗嶺 1926 馮氏祖屋(一)

跑遊元朗,由攸田跑至大旗嶺,透過冼老師的安排,獲得大旗嶺 1926 馮氏祖屋主人馮燊輝先生邀請,同遊馮氏大屋,應邀前先往在旁之白眉派世強館參觀,館內鑼鼓聲起,氣氛非常熱鬧,當時正在有一班外藉交流生,向黃柏仁師傅學習客家舞麒麟功夫。

↑   大旗嶺 1926 馮氏大屋(2017年攝)

 

1926 馮氏大屋

此時馮先生剛好在世強館出現,帶領我們一同前往 1926 馮氏大屋,這裡有兩幢 1926 大屋,分別是大旗嶺 45 號及 46 號,它們就好似兩兄弟靠在一起,屋前有矌地,環境闊落,從屋外立面觀察,46號外牆被掃上油漆,掩蓋了昔日青磚牆的懷舊味道,騎樓及露台空間相繼被封閉,以增加室內空間,稍為改變了建築物的原貌。相對起來,45 號仍然保留一份民初建築的情懷,尚可以看到柱廊式騎樓,大屋露台外加裝了長方形鐵窗,左右兩側有磚紋立柱。

被稱之為「1926 大屋」,因為兩幢房屋的屋頂山花,各寫有 1926 建築年份,若細心去看,兩個 1926 大字及山花圖案各有不同,46 號的山花分兩部份,上部份是半面太陽的圖案,下部份是兩支旗幟交疊在圓環的圖案,45 號也出現了兩支旗幟,交疊在花形圖案下。屋頂四周建有女兒牆,山花裝飾有方勝紋及花卉圖案,是典型民初時期四邑中西式建築風格。

這股中西式建築風格擺脫了傳統中式平房的設計,建築物外牆使用了西式造型的灰塑浮雕,加添了西方復古思潮的建築特色。這一類建築物層數一般高兩至三層,一般稱爲「廬」,在元朗十八鄉崇正新村及新田鄉新圍村仍然保留了一些四邑華僑所建的房屋,混合中西建築風格。

↑ 1994年12月18日攝之大旗嶺 1926 馮氏大屋(照片由屋主馮燊輝先生提供)

↑   大旗嶺 1926 馮氏大屋(2012年攝),照片自跑遊元朗舊文章:跑遊元朗十八鄉 - 大旗嶺村歷史性建築群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