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79) - 大馬路梁少帆健身學院花炮會

跑遊元朗大馬路,友人指出在元朗大馬路恆香酒家與昔日勝益隆冰室之間(約在大家樂之位置),曾經設有一間梁少帆健身院。梁少帆健身院早期設於振興娛樂場中,娛樂場亦正於大家樂後方,據說梁館最初是一幢鐵皮屋,網絡上流傳了一幅劉浩良師傅與周彪祖師及各同們師兄弟合影相片,他們站在平房格局的「梁少帆跌打醫務所」前合照,相片裡有呂柱石、陳萬祥、李牛、周彪、周田、周萬、梁少帆、劉湛良、劉浩良等眾師傅、他們都是周家的著名武師,估計這個地點正是元朗娛樂場。

↑ 元朗大馬路恆娛樂場門口梁少帆健身院前址大約在這個位置

↑ 1962年元朗大馬路娛樂場口外恆香酒家一列商店,包括梁少帆健身院在內(轉載自1962年9月17日華僑日報),依網友 @Kam Tsun Chu 記憶所述:「於六十年代中後期,相片最左是僭建的生果店(後面是大排檔式的學記及學利麵家),而第一正式店舖是有和藤器、新新國貨、上海理髮、長城葯行、有泰米店、合成號米店、天盛金舖,而金舖樓上就是 梁少帆體育館,再右是糖果店,五金舖,恒香酒家(地下餅店,二樓酒家)。

↑ 大馬路恆香酒家在照片最右方,幾副花牌慶祝天盛金行大展鴻圖,如上文所述,梁少帆健身院在金行二樓(轉載網絡照片,好大機會是源自 AMOK@UWANTS)

↑ 相信是跟上圖一樣的時間,年份是 1970 年,同樣是大馬路恆香酒家在照片最右方,幾副花牌慶祝天盛金行大展鴻圖,可以看到左方有合昌百貨、新東亞美髮店以及新新國貨,如上文所述,梁少帆健身院在金行二樓(轉載網絡照片,好大機會是源自 AMOK@UWANTS)

 

 

周家武術

梁少帆武術造藝正是師承自周龍師傅,師徒同屬新會縣人,梁少帆曾經教授山貝村子弟功夫,包括舞鶴山獅及北獅,據說南獅頭、北獅被,正是由梁少帆所創,這一種被稱為南獅北舞的舞法,逐演變成南方獅的代表,有機會的話,也想一看舊時南獅大尾長被醒頭的舞法。

在元朗區內教授周家功夫的武師,還有周家李牛、梁少帆、陳輝(周龍首徒麥展晴之徒)等名師,除此以外,也有承襲周家的陳斗道派一系的徒孫,教授南邊圍、西邊圍及英龍圍等,他們皆奉周龍為師祖。

↑ 元朗梁少帆醫館出現在周家同門合照之中,照片中有呂柱石、陳萬祥、李牛、周彪、周田、周萬、梁少帆、劉湛良、劉浩良等(轉載自周館仁義堂龍獅團)

 

 

元朗足球隊軍醫

除了教授獅藝,梁少帆在元朗足球隊中擔任軍醫一職,元朗足球隊早於五十年代尾已經打出名堂,於 1958 年榮膺七人球賽冠軍及華人公開球賽亞軍、繼而加入本香港足球總會參加丙組聯賽。足球是元朗居民主要娛樂活動之一,戰前開始已經有團體舉辦伯裘杯、碩泉杯、光華杯、陳達杯等足球賽事,戰後在 1960 年開始元朗區體育會舉辦元朗夏令杯小型足球賽,在大陂頭球場上進行激烈賽事,比賽中梁少帆及李牛也曾擔任軍醫。

至於元朗足球隊,球隊在 1961 年奪得銀牌賽亞軍,同年獲升至足總聯賽甲組,其後最輝煌的一役,是在 1979 年擊敗強旅精工隊榮登足總盃冠軍寶座。

↑  梁少帆軍醫照片出現於新聞花墟盛大舉行元朗戰東華(轉載自1963年5月22日華僑日報)

 

 

元朗體育會

元朗夏令杯,是源於元朗區體育會於 1959 年再次成立而舉辦(元朗區體育會在三十年代已經出現,估計因日佔而一度停辦),梁少帆在元朗體育會籌備委員會擔任書務,成立後與一眾元朗鄉紳擔任首屆體育會執委,所以梁少帆一直與元朗鄉紳及體育界巨頭關係密切。

 

 

 

梁少帆健身學院花炮會

六十年代,元朗十八鄉鄉委會組織大型天后誕會景巡遊,不少團體相繼組織花炮會酧謝神恩。梁少帆於1969年5月成立梁少帆健身學院花炮會,同年7月梁少帆於大馬路成立國術健身院,開幕嘉賓陣容鼎盛,由元朗理民府副長官孫明揚主持揭幕,梁少帆邀請各團體首長擔任顧問,包括黃金業、鄭任安、鄧同光、黃武源、林彥、熊定嘉等,自 1970 年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梁少帆國術健身院派出醒獅及武裝人色參加出會,曾經有女俠、疊羅漢等功夫表演。在1979年製作的無線電視劇集《風雲》 ,部份場景在梁少帆健身院裡拍攝。

1973 年梁少帆國術健身院註冊首屆職員就職禮暨恭祝周龍祖師寶誕,出席嘉賓商紳界星光熠熠 ,由前鄉議局主席陳日新監誓、元朗區體育會主席黃松泉頒發委任證、十八鄉鄉事會主席戴權為醒獅點睛、元朗商會主席蔡創業為醒獅掛紅、名譽院長黃金業、一眾鄉紳擔任顧問,亦是觀禮嘉賓之一,梁繼志負責教育、袁鳳珠擔任女子組。

梁少帆健身學院今日成立榮華宴客(1969年5月23日華僑日報)

19690709 華僑日報梁少帆健身院昨在元朗開幕

19730815 華僑日報元朗梁少帆健身院祖師誕

 

 

 

移居英國設館

梁繼志乃梁少帆師傅的兒子,七十年代曾經與父親一同前往英國,為旅英港僑表演舞獅國術慶祝農曆新年。聽元朗食神楊伯憶述,曾經在八十年代某一個天后誕時期,在無線電視歡樂今宵節目中,看過梁少帆國術健身院健兒聯同元朗潮僑英歌隊,獲邀請在節目表演。

 

梁少帆同學會

梁氏與有英國有緣,聽說在八十年代未期,梁少帆舉家移民至英國,在英國設館繼續發揚國術獅藝。不過,在元朗節慶中亦然出現梁少帆的名字,他的徒孫組織了梁少帆同學會聯誼慶祝,現時每年新春元宵,梁少帆同學會仍然聚首一堂,在振興新村相約舞獅慶祝。

↑ 元朗梁少帆健身學院參與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於大馬路勝益隆冰室附近(照片轉載自元朗食神 Ringo Yeung)

 

↑ 元朗振興新村梁少帆同學會新春元宵節醒獅(轉載自 JimmyNg 20110203)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