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30) - 石崗菜站

跑遊元朗石崗,在錦田公路旁,規模龐大的高鐵站地盤進出口對面,保存了兩幢舊村屋,其中一幢的屋頂上,隱約地看到昔日招牌痕跡,寫有「利興祥食品制造廠」,今天已經轉營為東方汽車展銷場,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員名單中,有同名字之利興祥食品廠,在大角咀博文街經營蠔油、豉油及醬料食品等,不過無法聯絡,未知道是否有關。

↑ 石崗東方汽車展銷場


↑ 屋頂上隱約地看到昔日招牌痕跡,寫有「利興祥食品制造廠」

↑ 跑遊元朗錦田八鄉地圖-Google Maps: 170806 永祥苑龍水井訪余氏KAAA傅氏村屋高埔橋八鄉亞李洋服軍營50號教堂利興祥豆品制造廠

 

 

石崗菜站

在汽車展銷場旁,有一幢平房式石崗菜站,菜站全名是「石崗蔬菜產銷有限責任合作社」,這一帶還有另外數個菜站,包括逢吉鄉菜站、吳家村菜站和八鄉菜站,根據《香港菜聯社六十周年特刊》資料,石崗蔬菜合作社於1959年1月23日成立,現時有信譽農友22名(佔地約115 斗),都是產地控制的信譽農場計劃成員。

↑ 平房式石崗菜站

↑ 石崗菜站附近的舊式建築物

 

農業技術講座通告

在石崗菜站的貨倉鐵欄外,掛有一個菜站通告欄,貼有漁農自然護理署與菜聯社合辦的農業技術講座通告,在大龍實驗農場教授用叉角厲蝽捕食害蟲、平腹小蜂寄生荔枝蝽應用、木霉菌對土傳病害等技術,除了提升農業技術,從通告欄上得知,菜聯社亦有提供農產品奘學金助學金,提升農民子弟教育水平。

元朗區內以務農維生的人士,有幾百年前替大姓氏族耕作的農佃,有三百年前清康熙年間遷海復界後定居元朗的客家人,現時所提及的石崗菜農,相信大部份是四、五十年代內戰後移居的國內難民,他們一般學歷水平不高,經同鄉介紹後加入務農行業,也有人投入飼養禽畜、塘魚等工作。在石崗至大江埔等一帶農田,包括遺忘了的菜園村,均以種菜為主,例如種植波菜等,他們在五十年代組織蔬菜合作社,以加強生產、銷售、運輸三方面的效益。

↑石崗菜站辦室

 

有機耕作

香港的家禽農作行業,在中國改革開放前,還未遇上國內無限量而廉價供應的競爭對手,當時只要是田裡剛種出的農作物,旋即被香港市場消化,逐帶動了這一群務農的家庭發展,他們由最初受聘耕作,發展至自己租地或買地種植,有些家庭已經繁衍至第二代或第三代成員延續務農行業。昔日在石崗兵房對面的石崗橋巴士站,每晚便會有三、四輛貨車接收石崗至大江埔等一帶的新鮮蔬菜,運送至長沙灣批發市場出售,翌日收菜的時候,便會把前一晚的菜錢交予農主,可見當時的農作物交收的繁忙情況。

現時元朗發展急速,土地價值飆升,偏遠的地方尚可保留農地耕作,靠近主要汽車幹道的地皮,陸續被地主收回用作興建住宅洋房等。就算是種菜這一個行業,近十年已經起了變化,今天社會要求有機耕作,耕作技術與傳統種植方法完全改變,老農夫累積幾十年的經驗也未必用得上,所以才會有大龍實驗農場的講座,教授有機耕作的技巧,對於農戶來說是另一項新的挑戰,尚留下來耕種的農民,也需要元朗人大力支持。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