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41) -橫洲東頭圍新村芳利士多

跑遊元朗橫洲,東頭圍新村芳利士多是其中一個飲料補給站,因為宏樂街沿途只有這一間士多,它屬於圍村士多格局,小包零食攞放得滿有層次感,七彩的食物包裝仿似小山丘般堆放一起,頭上一個旋轉曬衣架夾起了一包包薯片,在靠牆的層架上,展示了店主一些古董收藏品。這一種舊式士多在元朗區內越來越少了,逐漸被新式便利店取締,又少一份人情味。

↑ 芳利士多內,餅乾零食擺放齊整,用衣架吊著各款薯片,有舊式士多的懷舊味道,店主向我說,眼前擺有兩張摺檯,是因昔日士多有餐蛋麵供應。

士多雜貨店

店主曾先生介紹說,芳利士多由1975年開業至今,七十年代香港超級市場還未流行,市民皆往士多辦館買食物,當時芳利正如其他傳統士多雜貨店,販賣日常生活必需品,包括柴米油盬醬醋茶、罐頭、乾餅、火水和廁紙等,除乾糧之外,芳利士多還曾經提供咖啡、奶茶及麵食。

由於七、八十年代新界鄉村地方是經常停電,以前士多更有洋燭出售,甚至白事用的寶燭。

橫洲六鄉零食士多

進入八、九十年代,是士多最興盛的時期,加上鄰近之元朗工業村廠房投入,東頭圍內曾經同時出現多至五間士多,不過今天橫洲六鄉之中,只剩下芳利與福慶村另一間士多繼續經營。現時零食士多這一門生意,只能說是維持生計,競爭力已經遠不及大型超市,更加談不上是一門賺錢的生意,幾乎沒有人投資開設新士多。

↑ 芳利士多位於橫洲東頭圍新村

曾芳利鐘錶店

談到「芳利」這一個名稱,原來是起源於昔日元朗新墟合發街曾芳利鐘錶店,由曾先生父親曾成祿創辦,曾氏乃橫洲東頭圍人,一般街坊習慣以曾芳利稱呼他,漸漸亦成為了他一個別名。芳利鐘錶舖址位於合發街光華書局對面(面對明泰及裕行豐),主要售賣鐘錶、錶帶及修理鐘錶,同時有鏡畫題字制作。

曾芳利於五十年代結束了五合街鐘錶生意,遷至橫洲井頭發展熱帶魚養殖,例如紅棉燈、四間、金魚和彩雀等熱帶觀賞魚,因為當時香港開始流行一股養金魚和熱帶魚的熱潮,不少新界魚塘改為養殖熱帶魚以及餵飼熱帶魚用的紅蟲等。其後曾芳利引入其他鄉民一起養殖,據說那段時期井頭一帶約有四十戶熱帶魚養殖場。

↑ 昔日芳利鐘錶的單據

↑ 以元朗新墟五合街地圖跟今天的水車館街一帶地圖合拼,芳利位於三聯書局後方

東頭圍村長

曾芳利亦投入橫洲鄉鄉務工作,於1955年成為橫洲六鄉籌建學校委員會委員,參與橫洲公立學校興建,今天在橫洲公立學校大門內的成立紀念石碑上,可以看到曾芳利的名稱以及其瓷相玉照;除此之外,曾芳利亦出資捐助建校,他與趙聿修、鄧乃文、戴均、鄧乾新等鄉紳均捐款五百元,芳名一起刻錄在1962年捐助建築校舍款項詳列之碑誌中。曾芳利熱心橫洲鄉事活動,於六十年代擔任東頭圍村長處理村務。

↑ 橫洲公立學校捐款芳名列及籌建校委員會委員名單,都出現曾芳利的名字

↑ 在橫洲公立學校入口處有碑誌保存了捐款善士的玉照,包括曾芳利先生

東頭圍新村

隨著橫洲發展,政府在1972年推行小型屋宇政策,讓新界鄉村男性原居民可以向政府申請興建丁屋,曾芳利參與首批鄉村小型屋苑興建,房屋在1975年建成並命名為東頭圍新村,曾芳利與家人遷至新村定居,於地下舖位創辦芳利士多。

↑ 在東頭圍村裡有一幢「曾達賢堂」乃曾芳利之曾氏祖祠

↑ 「曾達賢堂」內懸起之曾派流芳字輩,洪佛派白毛照照片以及元朗橫洲東頭圍村曾達賢堂大廈開幕盛況等

曾芳招牌

九十年代,芳利士多由曾芳利兒子繼續經營至今。

臨離開芳利士多,曾先生指著舖前的招牌說,此「芳利」二字是父親曾芳利的親筆書法,制作成招牌以作紀念,是店舖中最具價值的一件物品。

↑ 芳利士多舖前的招牌「芳利」二字是父親曾芳利的親筆書法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