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96) - 丁酉天后寶誕會景巡遊馬田壆花炮會

跑遊元朗十八鄉天后誕,其中一隊馬田壆花炮會,今年(2017)顯得特別雀躍興奮,因為花炮會準備了一條卅二節百呎大金龍舞演,是馬田壆村立村以來第一次舞龍慶祝神誕酧謝神恩。

↑ 馬田壆村花炮會第一次出龍參加賀誕巡遊

 

 

金龍開光

金龍早在4月9日(農曆三月十三日)舉行了一場開光儀式,當天村口懸起李炎記慶祝花牌,金龍和村民在馬田壆村天后宮廣場集合,由喃嘸師傅頌叔負責開光儀式,金龍隨著鑼鼓聲音躍動,先在馬田壆村繞村游走,展示金龍威風,亦為村里消災降福帶來喜慶吉祥,然後前往大樹下廟向天后娘娘敬拜。

往大樹下天后廟途中,村中一位老太婆好開心跟我說:「你知道無,幾十年啦,條村第一次出龍啊」。

↑ 金龍開光儀式

↑ 由喃嘸師傅頌叔負責開光儀式

↑ 在李炎記花牌後是馬田壆村金龍正在游走

↑ 在天后娘娘前盤龍致意

 

 

以獅會友

三月廿二日夜上,不少花炮會都會前往大樹下天后廟進香,馬田壆村今年則設下英雄會。

在炮棚前遇上高輝,他介紹馬田壆村邀請了五隊醒獅隊,他們齊集在馬田壆村口橋頭,擺下活樁長板陣玩獅,藉天后誕前夕以獅會友,當晚有黃國勇龍獅團、廣州駿藝龍獅團、正山龍獅體育總會、何孝禮龍獅團和林氏獅藝會,他們在禡娘炮膽前表演獅藝,為慶祝天后誕熱烈地玩一晚。

↑ 馬田村龍獅團正擺設好活樁長板陣玩獅

 

 

蔡李佛北勝少青龍獅團

翌日三月廿三日正日,馬田壆村花炮會之蔡李佛北勝少青龍獅團,連同金龍、魚蝦蟹、花炮、頭旗等出發參加十八鄉天后寶誕會景巡遊,隊伍是排第卅六隊出場,也是壓軸最後一隊向元朗街坊及大球場嘉賓舞龍表演,然後直至大樹下廟進香還炮。

最後一隊出會隊伍也是最考體力的,因為要等待前卅五隊出發才出場,已經是中午過後最炎熱的時間,消耗更多汗水和體力。

↑ 馬田壆村在天后誕正日所演舞的金龍

↑ 舞龍尾的男健兒,所費的力氣不比起龍頭少的

 

 

馬田壆花炮會

馬田壆花炮會由最初合眾堂發展至今天馬田壆村花炮會,已經有半百年歷史。

村中的少青龍獅團,陸續有小朋友成員加入,已經承傳至第四代,今年馬田壆村首次出龍助慶,祈望禡娘帶給村里及花炮會有美好生活及發展。

↑ 馬田壆花炮會不斷有村中小童參加,承傳這一份傳統精神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