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91) - 楊屋村秋園花場荷花池

跑遊元朗朗河路,在坳頭楊屋村牌樓對面,有一個「秋園花場」,它位於楊屋村與元朗 Yoho Midtown 住宅大廈之間,這一個花場仿佛是元朗市的後花園。每次在朗河路跑步時,亦會在秋園花場外拍照,以一個城市邊緣的隱世花園襯托背後的住宅大廈,把畫面紀錄下來,因為元朗土地發展蓬勃,市區範圍不斷往外擴張,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個花園會建起房屋。

再遊元朗朗河路,剛好適逢新春前夕,秋園花場內放滿大小年桔、紫紅黃菊、粉紅桃花,整個花場也熱鬧起來,好似一個大派對,賓客是這些色彩繽紛的年花盆栽。花場中有一個大本營,營內有人忙著把年花搬移,趕在新春前把年花和大桔付送到客人府上。

↑ 新年前夕,秋園花場擺滿年花菊花年桔等

↑ 在燦爛盛開的菊花群中穿插游走,環境比去植物公園還要美

↑ 花場內的年桔,正趕在新年前逐一交送至住宅或商戶府上,不少年桔掛上紅色紙牌,寫上訂購者名稱,其中一株被「黃屋村呀姨」訂購了

 

 

秋園

進入秋園花場遊園參觀,認識到園主鍾先生,他介紹了秋園花場的歷史。原來秋園花場在楊屋村已經經營了幾十年,「秋園」是以父親鍾秋名字命名。鍾秋早於1971年代在元朗大棠黃泥墩種植荷葉,藉著鍾秋的妻子是楊屋村原居民的關係,鍾氏於1978年遷至楊屋村前開墾土地闢荷花田,當時楊屋村前的荷花池範圍廣闊,遠至今天 Yoho Town 一帶,後來政府先後收地興建朗河路排洪渠及元朗公路,楊屋村的荷花池範圍亦逐漸減少,只剩下現時牌樓旁的一塊荷花田。

現時秋園花場除了種植荷花,亦種植菊花、劍蘭及時蔬等,在花場後方還有一個有機菜田,種植生菜、油蜜菜,蕃茄等蔬菜,菜田旁邊闢有一個桃花園,鍾先生說當中有幾棵桃花已經種植了七年之久,估不到這裡會有一個隱世桃花園。

↑ 秋園花場內的菜田

 

 

 

隱世桃花園

秋園花埸的範圍,包括楊屋村牌樓旁的荷花田,每逢盛夏都有人帶整長短鏡頭走到荷花池,拍攝荷蓮美景,由於荷花田沒有設置鐵網圍欄,一般遊人會以為這一個荷花池是公眾地方,任意走進去欣賞大自然傑作。鍾先生說,往時這一處荷花池甚少有人前來影相,所以沒刻意阻擋,可能是近年香港的自然景色越來越少,加上科技資訊發達,人們透過網絡接觸到楊屋村荷花美景,便相繼湧至,要發揮個人攝影技巧,不過有些遊人卻干擾了楊屋村的寧靜鄉村生活。

其實荷花田的荷花,是要有秋園鍾先生播種施肥才能生長,乃園主的一番心血,這種荷花是每年一造,每逢農曆新年後,鍾先生便開始著手種植荷葉,年中夏秋二季是採收荷葉的佳期,把荷葉新鮮摘下來,翌日早上便要交到酒樓使用。

↑ 桃花的背影,也很美,背後的高樓大廈是 Yoho Midtown

↑ 估不到 Yoho Midtown 後方會有一個隱世桃花園(照片背後左方是 Yoho Mall I 右方是 Yoho Mall II)

 

 

荷葉

秋園荷花田已經有四十年歷史,以前楊屋村內除了鍾先生種植荷葉,也有人種蓮藕等農作物。據鍾先生介紹,單單是荷花荷葉,已經有超過十個品種,他所種的鶴咀品種的荷葉,曾經每日要交幾千張荷葉去香港大小酒樓,他的客人約佔香港八成酒樓,制作荷葉飯或荷葉蒸雞等食品,取其荷葉清香,增味解膩。由於需求量大,鍾先生在九十年代曾經在順德闢有百餘畝荷花池,以滿足荷葉供應。鍾先生除了賣荷葉,亦會把荷花交予花店出售。

鍾先生一年四季也會種植不同農作物,例如冬天會集中種花及種菜,夏天雨季會種植瓜類植物,例如冬瓜等。由於夏天炎熱,加上天雨頻繁,於是省下了淋水的功夫,鍾先生曾經在晚上開的士打發時間,當然也可以增加收入。

現時種植荷葉已經不是鍾先生的主要收入來源,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國內的荷葉貨源大量增加,加上政府興建坳頭朗河路排洪渠及元朗公路而逐漸減小,現時僅餘的荷花田,三年後將會被興建房屋(後補:半年後即2017年六月荷花田已經填上英泥準備建屋)

↑ 2017年春天跑遊時鍾先生還未開始打理荷花田

↑ 荷花田只剩下一些殘蓮,要等待六七月才會再次盛放

↑ 這一張是 2014年夏拍攝的楊屋村秋園荷花田。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十八鄉 - 楊屋村荷花池

 

 

鍾先生四代家人

種植荷葉,養活了鍾先生四代家人在楊屋村生活,也是這一班屋企人一起落田幫手,照顧荷花田。

每逢雨季颱風到臨,他們便要走沖忙地去荷花池摘荷葉,因為怕風雨下荷葉受到破壞,而新春前夕,大家都會集合在秋園花場大本營,協助新春檔期的生意,忙著把年花交送到客人手上。

賞園後,告別鍾先生及秋園花木,返回朗河路上繼續走。

↑ 秋田花場內,這一個鐵板屋是鍾先生的大本營

↑ 秋田花場招牌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你意思是說荷花塘現在已經消失了?:O

  2. terewong says:

    @平帆 荷花塘已經準備發展,興展房屋啊,荷塘一角已經舖上英泥

  3. 平帆 says:

    今午去看,荷花池已經消失了。

  4. terewong says:

    @平帆 最近元朗的景物,好快,就沒有了,我把荷花池最後一朵荷花,日後送給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