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73)- 合成堂花炮會

跑遊元朗水邊圍邨,正值天后寶誕三月廿二日晚上,邨內已經懸起合境平安彩旗﹐沿著彩旗進入湖水樓休憩處,可以看到合成堂花炮會的天后誕賀棚。去年元朗食神楊伯介紹要我去合成堂一看,當天在天后誕正日下午到達,可惜已經人去棚空。今年提早一天到訪,要去感受這一個元朗區內唯一由街坊搭建的天后娘娘賀誕神壇。

↑ 穿過屋邨大廈地下走廊,興奮地看到合成堂花炮會神棚

↑ 合成堂花炮會神棚,有門神、彩楣橫袵,繡帳及彩燈,還有在旁一台香車

 

 

合成堂花炮會天后誕賀誕神棚

合成堂花炮會每年在水邊圍村內搭建竹棚賀誕,約十米乘十米的空間,棚前設有香爐燃香敬神,棚外豎起了左右門神鎮守,棚內懸掛起多塊彩楣橫袵,繡帳及彩燈,繡帳上有物阜民豐、一帆風順、永沐神恩等字句,酧謝禡娘神恩保佑,整個神壇張燈結綵,充滿紅色的祥和氣氛。原本是休憩處的長椅,成為了神棚的一部份,街坊坐在聊天,包括一位九十多歲的老會員群姐。

在棚內一角,放置最神聖的天后娘娘神龕,兩旁有千里眼及順風耳神像護法,龕前有案桌放滿祭品及薰香,飾有紗簾彩楣,街坊正在上香敬拜,這一幢暫時搭建而成的天后廟,裡頭通爽明亮,有粵曲音樂作伴,充滿一份靈氣。

↑ 蹲在神棚前,從這一個角度拍攝合成堂神棚

↑ 神棚內的繡帳彩楣,令到神棚內氣氛既嚴肅又端莊

↑ 神棚的天后娘娘神龕,兩旁有守護神將千里眼及順風耳

 

 

合成堂歷史

在神棚內認識了合成堂元老冠叔,他介紹合成堂已經有八十多年歷史,即是戰前三十年代已經成立,冠叔說他未結婚前已經入會,他的長子今年已經五十多歲了,證明合成堂歷史悠久。

合成堂最初是由一位布姓女仕所設,後來轉交予其女兒彭妹主持,今天由一班志同道合的街坊延續,可以說是合成堂的第三代主持人,眼見棚內有幾位年青人一起參與,相信合成堂會一代傳一代傳承下來。

↑ 感謝合成堂一伙人在鏡頭前合照,冠叔及群姐手握的一對「護國庇民天后元君」繡帳,年份是乙卯年三月吉日,即是洋曆 1975年,已經有42年歷史了。

 

 

水門頭與橫洲路年代

據悉合成堂最初在元朗新舊二墟之間的水門頭成立,位置約在榕頭頭附近(即今天水門頭公園),六十年代水門頭開始遷拆,合成堂隨著水門頭街坊遷至橫洲路路口,即是昔日秀麗織造廠旁邊,當時橫洲路成為了水門頭居民的暫居地,那裡一帶滿是木行舖戶及寮屋等。

合成堂的禡娘神像正在橫洲路的年代出現,當年冠叔才加入炮會數年,適逢香港天旱鬧食水荒,各鄉實施制水(註:1963年元朗曾經停屠祈雨、鄉紳前往公庵祈雨),合成堂有人跪地向禡娘祈求大雨,舒緩市民缺水之苦,不久果然天降甘露,合成堂眾人大喜,商討後前往大樹下廟禡娘前問杯,請求一個禡娘真像,以答謝神恩浩蕩,問杯結果全數是請,於是到上海街新洪興選擇禡娘像,帶到大樹下廟進行開光,然後請到橫洲路合成堂供奉,一直至今,每年陪同合成堂一起賀誕。

 
↑ 照片中左方的榕樹頭附近的塘邊木屋,是水門頭所在地,今天榕樹的地方,被保留成水門頭休憩公園
↑ 昔日元朗橫洲路木屋區的街貌,轉載自 1962年4月13日華僑日報一則《元朗福亭街橫洲路木屋拆遷建六層新樓》新聞報導

↑ 合成堂花炮會一直供奉的禡娘神像

 

 

新區元朗邨年代

後來新區元朗邨於1966年落成,合成堂又跟隨居民遷至新區。冠叔補充說,當元朗新區還未興建之前,元朗福亭街與橫路街部份街坊,因土地發展而被迫遷至大橋村附近的漁塘邊搭建木屋居住(約今天真光幼稚園的位置),後來新區徒置大廈剛剛建成,便遇上颱風大雨,政府把木屋居民(相信當時包括有五個木屋區遷徒,鳳池村村口第一及第二木屋區、擊壤村口木屋、大橋村口、橫洲路、咸水坑共五處木屋)提前搬入新區,當時新區的單位連木門還未裝上,大廈滿地垃圾,居民唯有在門框釘上木板便開始入住。

合成堂在元朗新區的年代,每年天后誕期間都會在新區球場設壇祀神,會員主要是新區第一座的街坊,那個時候元朗新區內約有四份會,除合成堂外還有藝孝、德記及新區街坊福利會,當時元朗區內花炮會百花盛放,不少街坊或商戶性質的花炮會相繼成立。

合成堂在元朗新區的時候,堂口也曾經有一棚獅,要知道團體在街上舞獅必須要有牌照,合成堂獅牌是用香港仔周漢興周舘的,因為合成堂曾經有人學習周家獅藝,與旺角周漢興分舘有關係,不過現時這一棚獅已經解散,只能成為一份追憶。

↑ 1966年元朗徒置新區元朗邨,轉載自香港公共圖書館

↑ 元朗新區元朗邨大約八十年代的合成堂花炮會照片(照片轉載自樊子鋒),當時合成堂每逢天后誕都會在元朗邨一座球場設壇慶祝,維持了幾十年,新區的老街坊參與,屋邨裡的阿姨同伯伯都好落力。

 

 

水邊圍村年代

直至2001年元朗邨清拆,合成堂神壇便搬至水邊圍村。每年天后寶誕,便透過區議員袁敏兒協助,向房屋署申請借地搭棚設壇,讓街坊向天后娘娘神龕祀奉。

於正誕三月廿三日早上九時許,合成堂會員便會帶同神龕,香車,燒豬等出發去大樹下天后古廟進香,賀誕後合成堂會員請同禡娘在酒樓設宴慶祝,同時進行添香油和勝物競投,既讓會員把沾上禡娘福蔭的勝物帶回家中,亦為炮會籌集善金。

↑ 合成堂神棚旁的香車,翌日天后誕正日便會隨花炮會一同出發往大樹下天后廟進香

 

 

大樹下天后古廟前平安燈

大家有注意到的話,天后誕期間在大樹下天后古廟前懸有兩盞紙紮大燈籠,這一對神前燈籠各畫有一龍一虎圖案,正是由合成堂花炮會所奉,由祺麟店(如意花店)冒卓祺師傅紮制並精心為燈籠畫上圖案。

↑ 西邊圍聯慶堂花炮在大樹下天后廟廟前,注意天后廟大門上懸起的兩個平安燈,是捐自合成堂花炮會(2017年)

 

 

愛心平安米活動

慶祝過後,合成堂禡娘便會請回元朗下高埔村供奉,而天后誕正日下午,合成堂與袁敏兒區議員便會在水邊圍村舉行天后寶誕派發愛心平安米活動,米包由眾興燒腊飯店贊助,派予水邊圍邨一帶居民。

在神棚裡,我請教過冠叔有關合成堂命名的意思,他說合成堂早已成立,已經無法追溯,昔日炮會名稱,流行以合字為首,一家人組成就是合,寄望有所成就,就是合成,是最好不過的意思。

↑ 2016年袁敏兒議員及合成堂花炮會派平安米的情況,當天正前往水邊圍邨屬找合成堂神棚,尋遍不獲,於是向袁議員請教,是她帶我到神棚位置,不過當時已經剩下一個竹棚,因為合成堂花炮會已經清場

 

 

合成堂花炮會

合成堂花炮會可能是元朗區內歷史最悠久的花炮會之一,也元朗區內唯一搭賀棚設壇慶祝天后寶誕的團體,而元朗鄉民一般是紮制花炮去賀禡娘,相比之下合成堂的賀棚成為了一項特式和傳統,希望元朗合成堂花炮會一直流傳。

↑ 懸在水邊圍邨的合成堂慶祝旗幟

↑ 其中一支旗是由元朗衣車公司所贈,相信歷史不淺(元朗食神楊伯拍攝)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魔鬼小編 says:

    我有小學同學住元朗邨,以前去同學家幫她剪頭髮。去過屋邨幾次。也有同學住在橫州,去過橫州幾次,那次元朗仍有工廠。有一位中學同學住在鳯池新村廿幾年,後來移民去了加拿大,回流後現在住在元朗鈞樂花園,是不是有個這樣的花園住宅區?去過一次,但忘了名字。

  2. terewong says:

    @魔鬼小編 對啊。鈞樂花園好似叫 … 鈞樂新邨,正位於元朗舊墟西邊圍隔離。

  3. 魔鬼小編 says:

    謝謝﹗廿年前我回港去過元朗探我朋友, 應該就是鈞樂新邨,幾層高的獨立房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