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9) - 大棠路華記配匙開鎖

跑遊元朗大棠路,在光華廣場旁的窄巷中,有一個配匙檔仔,檔仔是一台鐵皮櫃,上層掛滿百餘款不同匙胚,檯面一部配匙機,一隻老虎鉗,還有一疊咭片,寫有「華記 配匙開鎖」。

↑ 光華廣場旁的窄巷中配匙檔仔

↑ 「華記 配匙開鎖」咭片

 

 

華記 配匙開鎖

不難猜估,華記這個名字源於店主華哥,也有人稱他做鎖匙華,他在七十年代遷入元朗,最初經常探訪其朋友在為食街開設的鎖匙檔,即昔日光華書局與南華飯店之間的位置,後來見配匙這門生意可為,他於是在光華戲院開檔配匙開鎖,以前未有電動配匙機的年代,配匙機是機械式手攪配匙的,鎖匙檔除配匙之外,間中有居民到檔口或透過 Call 機,請他上門開鎖。

後來元朗光華戲院拆卸興建商場大廈,華記便遷至光華廣場旁的巷仔繼續經營,十幾年後鎖匙檔轉手,仍然使用華記這個字號。最後訪問華哥,以前有沒有特別難攪的客人,他說是沒有的,因為以前的鎖頭好容易開,不似今天的鎖頭那麼複雜。

↑ 這一個鎖匙檔可能有超過四十年歷史

↑ 光華廣場旁的窄巷及華記配匙開鎖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