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19) - 祠堂村古老大宅

跑遊元朗錦田,在錦田大馬路走,在錦廬附近看到一幢舊屋,二樓有大露台,可能是七十年代建築。它的屋頂山花泥塑已經剝落,泥塑上有五支呈山型的方柱狀裝飾,代替了傳統五嶽朝天的梯級狀圖案。

看全屋窗門緊鎖的樣子,估計這幢舊屋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

↑ 錦田大馬路錦廬附近看到一幢舊屋

 

古老大屋船脊

視線往四周觀察,發現這幢舊屋背後露出一個尖銳的尖角,是一個古老大屋的船脊,沿車路走進去,發現了一幢相信是清未時期的青磚民居,前進的船脊是傾側的,其中一個船尖消失了。

↑ 舊屋背後露出船脊

 

大屋是兩進格局,規模跟新田大夫第主樓相若,建築物立面的潢裝卻不及大夫第般華麗精緻,不過此屋正脊也飾有圖案,大門仍源用了一對舊木門,簷下有木檐板,刻有花卉圖案,兩端有草畫字畫,這間大屋外牆改裝了窗戶及空調,可能一直有人居住。

由於大屋保留了原本的青磚色調,仍然有一份古樸感,屋外有曬坪,放置了幾張石椅,椅旁有皮蛋缸種上植物,可以避免外來車輛隨便停泊。

 

青磚古屋左方有另一幢舊建築物,高度較矮,從高空圖看也是兩進建築,兩幢建築物皆未評為歷史性建築物,未知道有沒人認識這兩幢建築物的歷史呢。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