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17) - 治河路錦田河舊河道 永有花園桃花園

跑遊元朗,每年一月初都會跑一趟錦田河,去爾巒對岸的一段舊錦田河道賞景,這段錦田河舊河道在治河路旁,畫面結合了河流、沼澤、雀鳥與高矮不一的樹林,極具層次感,天氣好的時候,背後有雞公嶺襯托,最重要是看不到人工建築物。

今年,這個位置開始被路邊野生的灌木遮擋,要爬到欄杆外才可以看得全面,不知道那一年,這個畫面會開始產生變化。

↑  2014年1月治河路望錦田河舊河道

↑ 2015年1月治河路望錦田河舊河道

↑ 2016年1月治河路望錦田河舊河道

↑ 2017年1月治河路望錦田河舊河道

 

永有花園

沿治河路跑,經過錦慶圍,遇上一大片桃花場「永有花園」,園中仿似一把又一把巨型咖啡色大掃把倒轉插在地上,把頭上粉紅色的桃花已經開始盛放,景緻美麗動人,每棵桃花樹身上都繞有數圈黃繩或紅繩、保持桃花的形態,讓桃花接觸更多陽光,才會燦爛盛放。

↑  沿治河路跑遇上一個大桃花場「永有花園」

 

由北圍村遷治河路

走入桃花園中,去享受一種被桃花包圍的感覺,因為甚少機會能夠遊桃花園。當時園主正忙於打理桃花,跟他聊起來,並幫手一起搣桃花葉片,園主姓陳,花園以他為名,幾十年前他跟隨親友到香港種植蔬菜,最初在北圍村種植耕作,機緣下經朋友介紹學種桃花,後來農場遷至治河路旁,一直種植桃花至今。

↑ 永有花園園主正忙於打理桃花

 

搣桃花葉

陳生也談到種植桃花的辛酸,當天清早三點鐘已經在花場打理桃花,只靠一盞頭燈去工作。一早要為桃花搣葉,因為場內桃花一共有二佰多棵,打理桃花工夫繁多,為一棵大桃花搣葉動不動便要花一個小時,而且清早在頭燈下工作,眼睛凝視得久會眼澀脹痛,頗辛苦的。為桃花滅葉,是待桃   花樹開花才進行,平日則要為桃花樹摘心,目的要令到樹身生長成更多花枝,令花芽分佈更均衡,整棵桃花樹的形態才會壯麗。

現時永有花園與新界其他桃花場,可能是香港最後一代人種桃花,因為幾乎沒有年青人入行,陳生由廿零歲做到六十歲,他感嘆以前大陸改革未開放時,國內無花交花到香港,當時有很多人種桃花,往時在北圍村也有四、五戶人家種桃花,今天只剩下他一個。現時香港桃花大部份由國內運到本港出售,他說本地桃花與國內桃花也有分別,就是本地桃花開到正月十五也有連續有花開,而國內桃花往往只見花蕾卻不開花。

↑ 雨後的桃花

 

 

發大水

本地桃花質素高,跟土壤亦有關係,陳生說昔日錦田河排洪渠未建成前,每年都遇到「發大水」,整個田野變成汪洋一片, 一百毫米水要三數天才水退,農作物固然受損,但土地因此受到滋潤,加上經常翻土,更加有利種植。

現時永有花園由陳生兩夫婦打理,年宵會在維園擺檔賣桃花,畢竟區外豪宅及寫字樓比元朗多,花得起錢買本地桃花,加上現時一般家庭亦較少買桃花回家賀年。花市中,大桃花往往能夠賣上兩三千元,但間中買家或者會嫌貴,因為不知道種植桃花背後的心血,一般大桃花需要種植兩三年時間,如果年中天氣不合時,又或者遇到颱風破壞,花農又會白做一年,還有以前是有人在新春前偷桃花的(陳生說每年都被偷走四、五棵),所以單靠種植桃花也不足以維持生計,所以園內同時種植蕃茄、霸王花及蔬菜等其他農作物出售。

暸解到桃花花農的辛酸,也要多些支持本地桃花。

↑ 永有花園園內的大桃花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