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6) - 坳頭元朗官立小學

跑遊元朗蠔殼山後,回程經過坳頭元朗官立小學,停下腳步拍照,因為有樹蔭襯托,畫面幽美。元朗官立小學,一般只簡稱元小,學校早期英文名稱是 Un Long Government School﹐屬於港英政府初期成立的中英文學校 ANGLO-CHINESE SCHOOL 之一,原址依舊元朗坳頭警署成立,後來發展成獨立學舍,戰後元朗坳頭警署原址重建成元朗公立中學,於是元朗中小學皆獨處坳頭小丘之上,五十年代香港農產品展覽會,也在元朗中小學校舍舉行。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凹頭

↑ 跑遊坳頭時,看到球場後方的元朗官立小學,有樹梢藍天襯托,忍不著要停下腳步拍照留念

↑ 1962年坳頭村路口豎起之元朗官立小學指示牌(照片轉載自香港大學媒體資訊)

↑ 昔日元朗官立小學、定期與元朗公立中學、鄉村師範學校等於屏山柏雨中學進行田徑賽運動大會(轉載自1951年3月7日華僑日報)

 

 

 

官立小學官網歷史

依元朗官立小學網頁所述( http://www.ylgps.edu.hk/page.action?id=138 ),學校始創於 1929年,至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

另外據南元朗官立小學網頁介紹,該校由元朗官立小學上午學發展出來,即是源於元朗官立小學,網頁指學校原名元朗小學 Un Long Anglo-chinese School ,創校年份為 1904 年,即是超過百年歷史。

兩者所指的都是同一間元朗官立小學,不過衍生出兩段創校歷史,也是有趣之處。

↑ 元朗官立小學網頁所述之學校歷史( http://www.ylgps.edu.hk/page.action?id=138

↑ 南元朗官立小學網頁所述之學校歷史(http://www.sylgps.edu.hk/

 

 

港督 NATHAN 報告

在一份早期港督 NATHAN 報告(SP 1905 Report on, for 1904 Blue Book)裡有提及,元朗有一幢小型中英文學校 ANGLO-CHINESE SCHOOL 於 1904 年初成立,是元朗官立學校的前身。

早於 1900年,洛克 LOCKHART 在政府公報裡已經建議,在元朗十八鄉地區中,需要成立英語學校。

↑ 從 SP 1905 Report on, for 1904 Blue Book 中指出 1904 年初已經成立了一個小型的中英文學校 ANGLO-CHINESE SCHOOL(轉載自 Hong Kong Report on the blue book for 1904, M. NATHAN

↑ 從 1900年政府公報,洛克 Lockhart(當時香港 Colonial Secretary and Registrar General) 已經指出元朗十八鄉區內興建學校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