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5 - 坳頭蠔殼山

跑遊元朗,每年西曆元旦,都會跑去錦田治河路,去欣賞錦田河的風光。依計劃往錦田方向跑去,經過坳頭青山公路旁的廟仔後,看到有人從樹叢間跑出來,原來在路上貼有指示牌,正進行「環大帽山越野跑」Ultra-trail Tai Mo Shan 的競賽,他們在元旦日,一班健兒要由元朗大棠開始跑至沙田火炭,路程 50 公里,需要跨過幾個山頭,前段包括元朗掌牛山及坳頭蠔殼山。

↑ 地上貼有「環大帽山越野跑」Ultra-trail Tai Mo Shan 競賽方向指示牌

↑ 跑遊元朗坳頭蠔殼山路線地圖(Google Maps

 

 

登蠔殼山

放棄往錦田河,決定沿著參賽者的山路逆行而上,山路兩旁的樹枝上綁有紅帶,是有心人提示山路的方向,沿途經過前元朗公立中學外圍的鐵絲網,離開樹林繼續登山,整個元朗景色頓時進入眼簾。

在半山已經遠眺整個十八鄉平原,在元朗市與十八鄉之間,出現了一條由元朗公路構成的城界線,把高樓大廈與平房村屋分隔。昔日十八鄉盡是農田耕地,今日換來星羅棋布的房屋,而這一條城界線,不知道能夠支撑多久。

眼前的元朗市,近處是興建中的朗善村,它的黃綠色色調跟時代脫節,後方是博愛醫院、新鴻基旗下的新元朗中心及 Yoho Town 一、二、三期,直至未端大旗嶺的尚悅,它們由高至矮排列成一塊大屏風,把上一代的元朗市重重包圍,要欣賞整個元朗市景色,還是要到水牛嶺百鳥塔,從塔頂細賞元朗市的市貌是最美的,最有層次感。

↑  登蠔殼山途中可以遠眺整個十八鄉平原

 

 

南生圍至甩洲濕地一帶

繼續往上走,在山上可望到南生圍至甩洲濕地一帶,這裡是唯一沒有高樓大廈的地方,可以看到南生圍的魚塘,盡頭是深圳市的樓宇。

遠眺對面雞公嶺的兩個山峰,據《新安縣志》描述:「桂角山 … 兩山井秀若角…」。桂角山即雞公嶺,雙峰似角,山下有沙埔及高埔二村,皆建成峻巒、爾巒兩個大型屋苑。遠看峻巒的規模非常龐大,把沙埔圍及逢吉鄉四村等房屋掩蓋。沙埔是后海灣沿岸的一個沖積地方,昔日沙埔圍大路旁是海邊,政府於五十年代將沙埔圍海灘闢作鹽田耕作,發展至今天,只能從高處去幻想這一條消失的海岸線。

在爾巒後方的土地上,可能曾經出現過一幢文昌塔,依錦田鄧惠翹所述,錦田先祖定居岑田,三面環山,但由於西北面空虚,在稅院郡馬之坳頭狐狸過水墓對面,建造浮屠五層,亦稱為文昌閣,可惜後來被拆毀。

↑ 在蠔殼山上幻想起錦田傳說有一幢五層文昌閣,估計昔日在照片右方

 

 

蠔殼山頂的小廟

在蠔殼山山頂測量柱附近逗留,一面為陸續前來的長跑參賽者打氣,同時欣賞元朗錦田的幽美風光,值得再到此一遊。在山頂附近,注意到地上有些塌下的地洞,其實是蠔殼山上的戰壕,下次要帶定自拍桿,把相機伸探到洞口裡拍攝戰壕裡的狀況。

在測量柱旁還有另一個景點,是蠔殼山頂的小廟,小廟只有七、八層磚的高度,供奉一塊石頭,是一幢土地廟。不要以為蠔殼山只有一幢小廟,山腳也有另外一幢,造型相若,位置亦較為隱蔽,是誰興建,可能是一個謎。

↑ 蠔殼山頂測量柱

↑ 蠔殼山頂的小廟

 

 

石塘村

沿山脊一直向南走,由於無計劃往掌牛山,於是在蠔殼山落斜山凹的地方,尋找山路離開,地圖上指示的山路可能被半身高的野草掩蔽,唯有穿過山墳墓地之間的蜿蜒小路徐徐下山,開始看到了街燈,並到達石塘村車路。

跑遊元朗蠔殼山,下山後走石塘村車路,沿途經過朗山小築、蓮華寺等建築物,路旁有一間土地廟,廟外貼有對聯:「心田種德;福地安居」,廟內供奉數塊石頭。再往前走,在某個彎位看到一間房屋,屋前有數層闊階級,大門外設有香爐,兩旁懸有木對聯:「傳仙聖靈符、出入逢凶化吉;學師爺妙汰、往來遇險即呈祥」,可能屋主跟道術或六壬有關。

↑ 石塘村朗山小築

↑ 石塘村土地廟

↑ 石塘村蓮華寺

↑ 石塘村內房屋

 

 

流動旅行屋

離開石塘村路時,村口停泊了一架流動旅行屋 Chateau 988 TDI Cantara, 車上窗簾皆拉上,玻璃窗被擊破,不知道在這條村路上,為何會出現一台歐式旅行拖卡、在元朗是第一次見。據互聯網上的資料所知,這款旅行屋內廚房廁所睡床一應俱全,有差不多160平方呎,依現時樓價計算,若用作流動居所,可以省下幾千元租金。

↑  石塘村村口停泊了一架流動旅行屋 Chateau 988 TDI Cantara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