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4) - 尼克遜圖書館顧問劉雪松

以前曾經寫過一篇「跑遊元朗尼克遜圖書館」,那是2014年的跑遊記錄,今天尼克遜圖書館的歷史似乎漸漸在元朗人的記憶中消失。

可是,後來卻有兩位人仕在這一篇跑遊故事後給我留言,包括歷史愛好者水橫舟網誌主人 Linda PUN,她一起追尋劉雪松歷史並共同撰寫了這一篇文章,以及居於大陸的青年人劉大衛 Dawei LIU,劉大衛原來是尼克遜圖書館顧問劉雪松 Snowpine LIU 的曾孫,他多年來不斷在互聯網搜索,希望找到關於他曾祖父的更多消息。我在跑遊元朗尼克遜圖書館文章中,正寫有一段篇幅,特別介紹這一位圖書館顧問劉雪松,因為他出現在尼克遜圖書館的前後經歷比較特別,甚至他在元朗偶遇尼克遜副總統,繼而成為尼克遜圖書館顧問,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傳奇。

2016年起,劉大衛陸續分享一些關於劉雪松的資料,劉雪松原藉四川省璧山縣人(此縣現歸直轄市重慶管轄),依劉雪松的龕位碑上所記,他於1902年農曆10月10日生。1949年中共政權上台後,劉雪松遷居香港,自此與家人分隔兩地並失去聯絡,經歷了逾半世紀的動盪歲月,劉氏後人在 2008年開始透過互聯網找尋劉雪松的消息。因跑遊元朗的文章,得知劉雪松在香港的一些經歷。

剛過去的聖誕假期(2016),劉大衛受其爺爺劉傑明(劉雪松兒子)所託,到香港訪尋劉雪松的墓地和足跡,因已年屆八十三的劉傑明在貴州身患重病,未能親自到港,由他的四位子女需留守照顧,故只能由劉大衛獨自來港。

劉大衛來港後先到柴灣佛教墳場找尋曾祖父劉雪松的龕位悼念,並透過手機即場直播他找到劉雪松龕位的情況, 傳給遠在貴州臥病中的祖父劉傑明觀看。之後又到訪中文大學及元朗多個地點,追尋曾祖父的足跡。

劉大衛回家兩週後,發來訊息,告知劉傑明終不敵病魔,於一月七日離世,劉傑明能夠在臨終前親眼看到父親的龕位及知道他生前更多的事蹟,總算圓了老人家的心願,也讓後人慎終追遠。

↑ 這一張合成照片,把昔日大馬路元朗尼克遜圖書館與今天的市貌結合為一起,照片中的大廈外牆有尼克遜圖書館,原本上一層樓更寫有英文 THE NIXON LIBRARY 的一行大字

 

美國春田大學

在香港,劉雪松這個名字比較陌生,不過在中國二、三十年代,他是中國體育界的精英,根據四川體育博物館搜集到資料,劉雪松原名劉金奎,自幼熱愛運動,於中小學時期,已代表學校參加各類運動比賽。1922年在成都入讀基督教創辦的華西協合大學,主修教育系,是大學足球隊成員。

一年多後轉到基督教會在重慶開辦的青年會工作。由於體育運動出色,獲教會免費保送到東吳大學修讀體育學士(BPE)課程,於1927年畢業,獲上海清心女子中學聘為體育主任,1929年再獲教會公費保送赴美國春田大學(Springfield College)修讀體育碩士(MPE)課程畢業﹐1931年畢業後,進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深造,1933年完成教育碩士課程,是少數留美修讀體育的中國留學生。

↑ Snowpine Liu (劉雪松) assumes position in China(轉載自 1933年02月07日 Daily Trojan Vol24 No80,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 Springfield Men in China:劉雪松與一眾美國春田學院 Springfield College 的校友合照,這場合是民國二十二年全國運動大會,即是 1933年於南京中央體育館舉辦之第五屆全國運動大會,可見春田學院的校友相繼在中國體育界發展。當年 1933 年全國運動大會中,有一名運動員相當觸目的,是香港游泳選手楊秀瓊,她在四個游泳比賽中囊括冠軍!(相片源自Springfield College Archives Digital Collections)

 

洛杉磯奧運會

劉雪松於 1932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 Olympic Games 中,中國首次派出運動員和代表團參加。當時劉雪松工正在美國留學,於是以中國使館代表身份,成為中國代表團六名成員之一,這屆奧運會只有一位田徑運動員劉長春參賽。

↑ 劉雪松 Snowpine Liu 於1932年擔任中華民國代表 Olympic Attaches

↑ 中華民國奧運代表進場,相信劉雪松是站在最後一排(轉載自christianweekly.net@2277_p61)

 

 

邵錦英

劉雪松1933年回國後,先後在多間著名大學任教體育,期間認識了在兩江女子體育專科學校就讀的著名運動員邵錦英,邵錦英乃三十年代中國著名女子籃球健將,1931年擔任是中華女子籃球隊成員,代表中國到日本、朝鮮等地比賽,在日本比賽十場,以九勝一平戰績轟動中日,振奮中國人心。

劉雪松與邵錦英於1934年在廈門結婚,翌年兒子劉傑明於上海出生,可惜婚姻關係只維持了六載,劉傑明五、六歲的時候,因父親劉雪松參加中國遠征軍赴緬甸作戰,被送回四川璧山老家照顧。

抗日戰爭結束後,劉雪松曾任國民黨第十一戰區塘沽口少將司令,後來因部下涉及貪污罪被押半年,由官方保釋出獄,之後在聯合國駐上海糧農辦事處工作。1949年中共政權上台,劉雪松遷居香港。據說最初仍然有寄錢往四川璧山的家人,但其後大陸政治形勢惡化,他跟家人的聯繫便終斷。

而邵錦英於婚變後於1941年再婚,抗戢後回到家鄉福建從事教育工作,也因為政治環等多種原因,與兒子劉傑明失去聯絡,於1978年病逝。

↑ 江江隊長邵錦英。轉載自7788期刊網之民国20年上海《圖畫時報》上海女子籃球賽群英薈萃

↑ 上海籃球賽兩江隊應敏君蘇蔚章王蘭萬容莊淑玉邵錦英(隊長)陳嘉鈞方橋生

↑ 劉雪松與邵錦英的合照,兩者中間是他們的兒子劉傑明。由劉大衛提供,照片日期民國廿四年十二月廿五日

 

 

粉嶺從謙學校

劉雪松於1949年赴港,起初在新界學校任教,已知的學校包括有 1951年於粉嶺從謙學校教授英文及 1955年曾經在元朗靈愛學校任職。粉嶺從謙學校源自粉嶺崇謙堂(1910),由深圳客家凌氏凌啟蓮所創建,凌啟蓮出生於基督教家庭,是中國早期基督教徒,半生為教會任職發展,晚年居新界龍躍頭。

凌啟蓮後人凌憲揚,曾任前滬江大學校長,此校是由浸信會所發展之教會大學;另一位後人凌道揚,曾任職上海基督教青年會,擔任崇基學院第二任院長,劉雪松先後擔任此兩間學府體育主任,劉氏與凌氏有這一份莫名的淵源。

除了學校教學工作,劉雪松於1956年身兼新界學界體育協會負責人之一,與余啟瑞、陳照奎、王桂昌,組織新界陸運會、區際籃球賽事等,提倡學生運動。

↑ 聖公會會督何明華探訪元朗靈愛小學,校長鄭肖珍教員劉雪松陪同視察(轉載自 1955年11月23日華僑日報)

 

崇基學院體育部

劉雪松於1956年秋擔任崇基學院體育部主任,據崇基學院前體育部主任盧遠昌提供的資料,劉雪松當年的職位是 Director of Physical Education, Special Lecturer 1957-1958 (說起來,盧遠昌曾經是我就讀崇基學院時的體育老師)。六十年前,凌道揚正帶領崇基師生搬至馬料水的新校舍, 運動場亦由馬料水村之鹹田、荒壩與水田改建而成,劉雪松於新校舍成立初期擔任體育部主任。

劉雪松一直在基督教學府任教,無論是杭州之江大學、蘇州東吳大學或上海滬江大學等,均是國內著名的基督教大學,五十年代香港崇基學院吸納了不少原在內地基督教大學工作的教職員,創辦香港著名的基督教大專學院。

1956年秋未,劉雪松五十壽辰於樂宮樓歡宴,有體育教育界名人,教育司體育總監麥依雲婦、崇基學院院長凌道揚、鄧乾新夫婦、新界體育視學官余啟瑞夫婦、柏雨中學校長梁省德等,暨中西來賓十餘人,大部份是教育界人仕,交流新界體育及文化發展。

↑ 2014年11月6日崇基學院體育部盧遠昌老師提供有關劉雪松先生的資料,劉雪松先於1957-1958年度擔任體育部之 Director, Special Lecturer 職位

↑ 據南華早報報導,劉雪松於1956 年擔任崇基書院之體育部院長。剪報相片源自 College Archives Digital Collections Newspaper Article (August 26, 1956)

↑ 崇基學院重視體育,劉雪松受聘體育部主任(轉載自 1956年9月7日華僑日報)

 

 

尼克遜圖書館

劉雪松任職崇基學院同時,他亦為元朗尼克遜圖書館擔任顧問工作,有一段時間他是居住在唐人新村活廬。元朗尼克遜圖書館早期是的一幢平房式建築物(1954-1961),位於大馬路元朗南約童軍總會旁,由香港青年商會捐出圖書萬冊,並由元朗鄉紳鄧乾新捐出土地及建築費而建成,圖書館內書桌椅子等由眾紳商戴均、鄧同光、林作良、王大成、梁潤根、鄧基明、余孟璋、鄧佩瓊等捐出。

昔日圖書館內懸有紀念克遜總統之中英文銅匾,寫有「香港青年商會為誌敬美國副總統尼克遜先生及夫人,特捐贈圖書館(由香港兒童圖書館基金項內撥贈,敬請鄧乾新先生於一九五四年二月廿八日主持閉幕典禮)」,此圖書館位於今天元朗匯豐銀行大廈與國華大廈之間的位置。

yuenlongnixonlibold

↑ 最早期之元朗尼克遜圖書館平房式建築物

↑  劉雪松與青年商會會員在尼克遜圖書館前合照

 

圖書館成立後,尼克遜亦透過美國駐總領事代表及香港青年商會代表等向圖書館捐贈兒童書籍,包括繪圖百科全書、教育、藝術、史地、油畫、化學、小說、飛行等種類。圖書館除了提供圖書予小童外,亦舉行音樂唱片演奏及電影播放,向元朗墟學生及居民,播放世界著名音樂家的樂曲。

由於地方發展,圖書館舊址改建成匯豐銀行元朗分行大廈,尼克遜圖書館遷至元朗大馬路乾新樓二樓(1961-1970),現時建築物仍然存在,大廈名稱已易名為英業樓。劉大衛走到二樓尼克遜圖書館舊址查看,今天已經找不到尼克遜圖書館的蛛絲馬跡。在美國 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網站有一篇 “The First Nixon Library” 文章中,刊登了一張1957年劉雪松與一班香港青年商會會員在第一代元朗尼克遜圖書館前合照,這一次劉大衛亦站在相若的位置拍攝留念,照片背後出現的大馬路舊樓宇,仍然在大衛身後的背景出現。

劉雪松在元朗尼克遜圖書館擔任顧問及籌募經費,是他在香港期間最長時間的一份職務,事實上,劉雪松亦跟尼克遜關係友好,1969年尼克遜舉行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劉雪松是香港唯一以私人身份獲邀赴美參典禮並會晤尼克遜總統。

↑ 搬遷至元朗大馬路乾新樓之尼克遜圖書館,外牆寫有 THE NIXON LIBRARY 大字(轉載自 UWANTS 討論區,@ALMOK)

140510 snowpine010

↑ 1969 年劉雪松 Snowpine Liu 跟尼克遜總統會面,劉雪松是參加尼克遜總統就職會中唯一華人。(照片源自國家文化資料庫)

 

元朗商會學校

元朗尼克遜圖書館之成立,是源於時任美國副總統尼克遜於1953年訪問香港,於11月6日到來到元朗參觀,車隊途經元朗青山公路旁商會學校(現稱商會小學)門口,他對在操場踢球的孩子們感到興趣,在未有預先安排的情況下,尼克遜下車步入學校,和一班孩子們談話,尼克遜與夫人貝蒂也參觀學校圖書館和課室,尼克遜夫人更拿起了毛筆在一位學生(魯燕卿)的習字簿上寫上名字。後來尼克遜向美國國民報告此行時,有提及探訪元朗商會學校的經過,他說這一次出乎意料的訪問得到商會學校全校師生的歡迎。

據悉尼克遜訪問元朗時,發現沿途有不少兒童皆在樓梯底走廊等地閱讀溫習,該年代一般家庭地方狹小,加上閱讀室或圖書館等設施還未流行,尼克遜便向隨行的人員提出,若區內有人提供地方的話,他願意提供書本及傢俱資助,於是元朗鄉紳鄧乾新在自己的土地上,興建了一幢圖書館並命名為「尼克遜圖書館」,這是全球第一間「尼克遜圖書館」The Nixon Library。

↑ 1953年美國副總統尼克遜與夫人訪問元朗商會小學

140518 nixonlibrary18

↑ 尼克遜夫人在元朗商會小學

140518 nixonlibrary17

↑ 商會小學黎校長說,這一個情景,是元朗商會小學師生歡送尼克遜副總統時的照片(相片源自元朗商會小學)

 

 

元朗大會堂

元朗大會堂1970年落成啟用後, 尼克遜圖書館遷入大會堂三樓,圖書館由美國捐贈裝修費用,並獲得美國新聞處捐贈部份圖書,包括一套四庫全書,美國婦女會亦捐贈二萬港元以作購置圖書之需。1978年元朗大會堂尼克遜圖書館移交至市政事務署管理,逐成為公共圖書館,尼克遜圖書館的歷史任務自此邁向終結。後來,元朗橋樂坊政府合署公共圖書館於1984年6月28日正式投入服務。

今天在元朗大會堂四樓 412室閱覽室內,還保存了七十、八十年代元朗尼克遜圖書館剩下來的中英文圖書、香港年報及文學著作等,打開這些書本,皆蓋有「元朗大會堂尼克遜圖書館 YUEN LONG TOWN HALL RICHARD M. NIXON LIBRARY」 的印章,這個印章出現在尼克遜圖書館每一本書籍裡,每逢第 51、151、251 頁、都會蓋上圖書館印章,而書籍的最後一頁,貼有「還書限期表」,印上還書日期,另外貼有一個紙套,插有書籍編號咭,是舊日圖書館借書還書的運作工具。

依元朗大會堂辦事處職員憶述,尼克遜圖書館內大部份圖書書籍,曾經轉送至1979年落成之元朗商會中學圖館,只保留了一些舊字典辭典等工具書籍,以及珍貴之四庫全書,其他書籍均是後期所添置。當元朗大會堂職員知悉劉大衛到訪,此行是尋找劉雪松在尼克遜圖書館的足跡,於是送上一本蓋有 NIXON LIBRARY 的舊書籍作留念。

↑ 1970年6月尼克遜圖書館遷入移交元朗大會堂服務並得美國新聞處捐贈部份圖書(轉載自元朗大會堂四十週年特刊)

↑ 元朗大會堂412室閱覽室,前身可說是尼克遜圖書館,背後一列書櫃裡的書藉,大部份都蓋有 Nixon Library 的印章

↑ 元朗大會堂閱覽室的圖書

↑ 圖書右下角可以看到清晰的 ” YUEN LONG TOWN HALL * RICHARD M. NIXON LIBRARY” 「元朗大會堂尼克遜圖書館」印章

 

 

柴灣佛教墳場

劉雪松於1972年3月21日於瑪麗醫院離世,龕位設於柴灣佛教墳場,據香港佛教聯合會回覆劉傑明的信件,是由一位廖贊成先生負責代辦火化手續。從互聯網搜索,廖贊成曾歷任潮州商會會董及潮陽同鄉會永遠會長,於是透過電郵詢問其兒子廖德昭醫生,有幸得到回復,指廖贊成年紀老邁,記憶欠佳,尚記得六十年代,廖贊成與劉雪松皆在廖創興銀行工作,關係卻不深,而劉雪松直接協助公司高層工作。有舊新聞報導指劉雪松曾任廖創興公共關係主任,估計是劉氏在港並無親眷,病逝後銀行派員代為辦身後事。

劉大衛除了透過互聯絡追訪曾祖父足蹟,亦從媒體尋找到曾祖母邵錦英的經歷,憑著2013年6月5日女記者李秋沅以「阿蒙」筆名在廈門日報城市副刊上發表一篇《鷺島女兒寫傳奇》文章,看到關於邵錦英的故事,才知道邵錦英晚年在廈門鼓浪嶼一家女子學校任校長,1978年離世後葬於廈門天馬山。去年2015年,劉大衛及劉傑明舉家前往廈門墓前拜祭邵錦英,廈門網亦報導了這一段孝子尋母的實況故事。

相信當年在香港生活的劉雪松,一直希望可以找到兒子劉傑明的近況,而身處廈門的邵錦英,也抱著相同的盼望,她更付託親人在族譜上記錄劉傑明這個名字,希望終有一天可以讓後人可以連繫上。

據劉大衛所說,祖父劉傑明似是遺傳了父母的運動員性格,十分刻苦堅毅,每遇到挫折,總會奮力而為,即使過去了七十多年,仍未有放棄尋找父母的心願。而孫兒劉大衛則熱愛足球,劉家的體育基因可能遺傳到第四代。在港期間,劉大衛路過沙田車公廟前球場,也會球癮發作,他放下背包,加入球隊露幾腳,一展身手。

透過跑遊元朗一篇文章,令臨終老人圓了心願,令長眠香港的劉雪松終與後人「重逢」,可算是促成了一宗美事。

↑  2016年聖誕節假期,劉大衛受其爺爺劉傑明(劉雪松兒子)所託,到香港訪尋劉雪松的墓地和足跡,他依照劉雪松曾經跟青商會會員合照的同一個地點,拍照留念

 

 

劉雪松生平年表(目前所知的資料)

  • 1902 劉雪松出生,原名劉金奎 ,字雪松
  • 1922 劉雪松考入成都華西協合大學教育系 *1
  • 1923 劉雪松於重慶青年會工作 *1
  • 1927 重慶青年會保送劉雪松赴東吳大學 *1
  • 1927 劉雪松於東吳大學 Scochow University 完成體育學士 BPE 課程 *2
  • 1927 劉雪松於上海清心女子中學任體育主任 *1
  • 1929 劉雪松獲中華全國基督教總會保送赴美政讀體育 *1
  • 1931 劉雪松完成美國春田大學 Springfield College 體育碩士 MPE 課程
  • 1932 劉雪松參加美國洛杉磯奧運會 Olympic Games *3 *4
  • 1933 劉雪松撰寫論文 “Proposed organization of physical education for the Chinese colleges”
  • 1933 劉雪松完成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育碩士課程
  • 1933 劉雪松回國 *5 *6
  • 1933 劉雪松任杭州之江大學(三十年代曾改名為私立之江文理學院)體育主任 *7
  • 1933 劉雪松任滬江大學體育主任
  • 1933 劉雪松任兩江女子體育專科學校教務主任
  • 1933 劉雪松參加南京中央體育館第五屆全國運動大會(民國二十二年)
  • 1934 劉雪松任第十屆遠東體運會(菲律賓舉辦)聯絡員
  • 1934 劉雪松任杭州江文理學院體育主任
  • 1934 劉雪松任三江大學體育主任
  • 1934 劉雪松與邵錦英結婚
  • 1934 劉雪松於汕頭任教(“Mr. Snowpine Liu is now teaching in Swatow)
  • 1935 “Professor Snowpine Liu at the Shanghai University Summer Session”
  • 1936 劉撰寫教育文章,如《國難嚴重時期國人對於體育應有之認識》等
  • 1943 劉雪松任重慶私立精益中學男生部主任兼英文教師 *10
  • 1946 劉雪松於北平監獄管理日戰犯 *11
  • 1946 劉雪松任國民黨第十一戰區塘沽口任少將司令 *11
  • 1947 劉雪松因貪污罪由官方保譯出獄 *11
  • 1948 劉雪松任聯合國駐上海糧農辦事處工作 *4
  • 1949 劉雪松遷香港
  • 1949 劉雪松擔任教育工作(1949-1956 )
  • 1951 劉雪松於粉嶺從謙學校教授英文 *12 *13
  • 1953 美國副總統尼克遜到訪香港、元朗(包括元朗商會學校)
  • 1953 劉雪松稱與尼克遜副總統於元朗認識 *
  • 1954 劉雪松任職第一代尼克遜圖書館(元朗大馬路乾新樓附屬建築物)*14
  • 1955 劉雪松代表靈愛小學歡宴凌道揚任崇基學院院長 *15
  • 1955 劉雪松任新界學界體育協會委員 *16
  • 1956 崇基學院遷馬料水
  • 1956 劉雪松五十壽宴 *17
  • 1957 劉雪松任崇基學院體育部主任(1957-1958) *18, *19
  • 1957 劉雪松以崇基學院體育主任身份於香港教師會演講「中學體育教學法」 *20
  • 1960 年代劉雪松擔任廖創興公共關係主任 *21
  • 1961 元朗尼克遜圖書館遷至大馬路乾新樓二樓
  • 1965 尼克遜以平民身份赴港到尼克遜圖書館會晤劉雪松 *22
  • 1969 劉雪松以私人資格獲邀赴美會晤尼克遜
  • 1969 劉雪松返母校美國春田大學
  • 1970 尼克遜圖書館(第三代)遷元朗大會堂三樓
  • 1972 劉雪松於瑪麗醫院因中風離世 *23
  • 1978 元朗尼克遜圖書館移交市政事務署管理
  • 2015 劉雪松兒子劉傑明與家人赴廈門拜祭邵錦英
  • 2016 劉雪松曾孫劉大衛赴香港拜祭劉雪松墓

 

備註及參考文章:

  • [1] 《四川最早獲得體育碩士學位的留學生劉雪松》,作者張增源,1985年7月20日
  • [2] 《辉煌历程之东吴体育》,苏州大学体育学院,2015年10月8日,文中指 1928年有了第一批主修体育的文理学院本科生毕业,其中有三人被授予体育学士学位,他们是杨光庭、赵景纲和刘金奎(劉金奎乃劉雪松原名)
    http://tyxy.suda.edu.cn/news_show.php?article_id=32
  • [3] The Games of the Xth Olympiad, Los Angeles, 1932: Official Report, The Xth Olympiade Committee of the Games of Los Angeles, U.S.A. 1932 Ltd., 1933.

    Click to access 1932s.pdf

    http://library.la84.org/6oic/OfficialReports/1932/1932s.pdf

  • [4] 劉雪松:中國首次參加奧運會的6名代表之一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bf9cc41010009nh.html
  • [5] “Snowpine Liu is leaving S.C. to teach at Gang-Chow university.”, Daily Trojan, Vol. 24, No. 79, February 06, 1933, H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http://digitallibrary.usc.edu/cdm/compoundobject/collection/p15799coll104/id/62201/rec/23
  • [6] “Snowpine Liu, prominent ex-Trojan and campus leader, sailed Sunday on the steamship President Grant Bound for Hankhow, China, where he will assume the post of director of physical education at Hangkow college.”, Daily Trojan,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Vol. 24, No. 80, February 07, 1933
    http://digitallibrary.usc.edu/cdm/compoundobject/collection/p15799coll104/id/61902/rec/1
  • [7] “Snowpine Liu, former Trojan Chinese student, states that he is now director of physical education at Hangchow university near Shanghai”, Daily Trojan, Vol. 24, No. 126, April 19, 1933
    http://digitallibrary.usc.edu/cdm/compoundobject/collection/p15799coll104/id/62177/rec/6
  • [8] 1934 “Mr. Snowpine Liu is now teaching in Swatow”, Southern California alumni review, vol. 16, no. 2 (1934 Oct.)
    http://digitallibrary.usc.edu/cdm/compoundobject/collection/p15799coll104/id/237736/rec/7
  • [9] 1935 “Professor Snowpine Liu at the Shanghai University Summer Session”, Southern California alumni review, vol. 17, no. 4 (1935 Dec.)
    http://digitallibrary.usc.edu/cdm/compoundobject/collection/p15799coll104/id/237971/rec/18
  • [10] 《劉雪松:中國首次參加奧運會的6名代表之一》,傅應明的微博博客 璧山名人,2007年4月30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f9cc41010009nh.html
  • [11] 劉雪松出獄因貪污罪被押半年,大公報,1947年3月7日
  • [12] 教育署發出之教學註冊書,新界粉嶺從謙學校校監彭國禮,1951年11月22日
  • [13] 凌啟蓮:中西文化交流中客家凌氏的掌門人
    http://sztqb.sznews.com/page/641/2014-08/20/B02/20140820B02_pdf.pdf
  • [14] “The First Nixon Library”, by Paul Musgrave, Prologue Magazine, Summer 2009, Vol. 41, No. 2
    https://www.archives.gov/publications/prologue/2009/summer/nixon.html
  • [15] 新界學界體協會員宴凌道揚五十餘校代表近百人,華僑日報,1955年3月27日
  • [16] 新界區際籃球賽揭幕凌道揚行開球禮,華僑日報,1956年6月10日
  • [17] 體育家劉雪松壽宴客,華僑日報,1956年11月13日
  • [18] 崇基學院重體育劉雪松受聘體育部主任,華僑日報,1956年9月7日
  • [19] Snowpine Liu Takes up new position, South China Sunday Post-Herald, August 26, 1956
  • [20] 香港教師會重視體育課程麥依雲演講劉雪松討論,華僑日報,1957年5月7日
  • [21] 「本港一居民劉雪松,獲尼克遜邀請赴美參觀總統就職大典」,報導中指劉雪松現任廖創興銀行公共關係部經理, 工商晚報, 1969年1月3日
  • [22] 劉雪松與尼克遜的友誼, 工商日報, 1969年3月14日
  • [23] 香港佛教墳場司理張文庚先生回覆劉傑明之信件,2008年5月13日

 

參考連結:

  • 跑遊元朗 - 大馬路乾新樓尼克遜圖書館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2760/
  • 鷺島女兒寫傳奇
    http://www.xmnn.cn/dzbk/xmrb/20130605/201306/t20130605_3356909.htm
  • 《你的樣子》,李秋沅,2016年5月26日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add48580102wn1b.html?cre=blogpagew&mod=f&loc=10&r=6&doct=0&rfunc=100
  • Thesis of Master of Arts, “Proposed organization of physical education for the Chinese colleges”, by Snowpine Liu,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http://digitallibrary.usc.edu/cdm/compoundobject/collection/p15799coll30/id/43199/rec/1
  • 《國難嚴重時期國人對於體育應有之認識》,劉雪松,湖北省黨政軍學體育促進會會刊http://book.szdnet.org.cn/views/specific/2929/bookDetail.jsp?dxNumber=000005932239&d=4D9233F54700A5E2860ACD8222D82894&fenlei=0706020211
  • 兩江女子籃球隊長邵錦英女士,玲瓏 inglong, Vol: 1, Iss: 15, page: 8
    http://kjc-sv013.kjc.uni-heidelberg.de/frauenzeitschriften/public/browse/people_detail.php?person_id=722
  • 花間獨坐之兩江籃球健將邵錦英女士小影,玲瓏 Linglong, Vol: 2, Iss: 3, page: 22, University of Heidelberghttp://kjc-sv013.kjc.uni-heidelberg.de/frauenzeitschriften/public/browse/people_detail.php?person_id=722
  • 兩江女子體育師範學校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mKZucK3OyZel5CJMeD9ZpYKWLeU9cLnjKi7iA8k5RPrlaxpxb7jUrol_No3QfhmU41wFQ__KTlvRAnpcfMJQu7s8uZtK1Vh1eC_c01aawQzLAdF9etMr4ztJ173fnUNhm4jzvt1E6_8rWMt4GKu7srA3tRC407Xi5dD-2vCJgDMTV4RNc_NLTE4Z7MqK8ZAQm08irBIaK3nm49t8i6yu9_
  • 東吳大學
    http://www2.scu.edu.tw/law/Page/324
  • 凌道揚:從深圳走出來的中國近代林業科學先驅,劉中國的打穀場的博客,2008年10月21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61fc7b0100b949.html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Soldier says:

    難得的研究!你的文字豐富了元朗的歷史。

  2. 平帆 says:

    劉傑明臨離開前終於找到親生父母的消息,一圓七十多年的夢,真是美事一樁!

    以後你會更有動力去追尋元朗歷史吧?

  3. terewong says:

    @平帆 現時可以跑遊的機會越來越少,追尋元朗歷史更吃力了,希望能遇到更多有心人講故事給我知,再去跑遊尋訪,借景作題作收集歷史。

  4. terewong says:

    @Soldier 謝謝師兄,說是有緣,加上其他人協助才寫成此篇,多謝細閱

  5. Newton Lee says:

    利害, 佩服, 加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