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37) - 橫洲、井頭、丫髻山

跑遊元朗橫洲丫髻山,從橫洲東頭圍娛苑出發、先秘探這一幢被稱為鬼屋之蔡寶田別墅「娛苑」,然後經過福慶村江夏堂、再走到井頭古井、便開始登上丫髻山、途中經過不少墓地,包括鄧氏祖墳玉女拜堂及仙人大座。

沿丫髻山山脊走,可以飽覽元朗市、橫洲六村、大井鄉、天水圍及豐樂園至后海灣一帶景緻,昔日是遍地河塘,今天豎起無樓高樓大廈或平房,隨著山路落大井鄉,去看天后古廟的神像古鐘,以及天井處的獸型化寶爐,最後訪大井圍尋覓大井圍古井,全程六公里,由 Si Shum 沈兄帶領,遊暢遊丫髻山,係一份豐富的聖誕禮物。

↑ 跑遊元朗橫洲丫髻山 (Google Maps 路線圖

 

娛苑

跑遊元朗橫洲東頭圍,村內之娛苑曾經跑遊過,建築物一直被荒廢,不過門樓曾經一度翻新,建築物外貌依然別具吸引力,娛苑主樓下層堆滿雜物,疊起了一袋袋枯枝般的東西。在大廳後沿著一條古老木樓梯可以通上二樓,二樓散落著一些已被解體的木傢俬,不會明白它們為何如此支離破碎,甚至一張梳化,也要被割開。

娛苑二樓牆身以紅綠兩色為主色,配合方框線條作裝飾,房間鑲有木門窗及鐵窗花,可以幻想昔日氣派豪華典雅,樓梯旁有走廊近看內園花草及遠眺後方的豬黃嶺果園。在娛苑後花園裡,還可以找到昔日水井的位置,在旁豎起了一塊「寶泉記」,碑記與寶泉皆隱藏在花園一角。

↑ 元朗橫洲東頭圍娛苑噴泉及主樓

↑ 元朗橫洲東頭圍娛苑樓上禮廳

↑ 元朗橫洲東頭圍娛苑碑記與寶泉

 

橫洲福慶村

跑遊元朗橫洲,經過福慶村,村中巷頭建有門樓,門旁有對聯:「福田萬頃;慶積三多」,橫批「出入平安」,大門寫有福慶村,頂部豎有一支旗桿,不知道是裝飾或是懸旗之用,較為特別,令人想起娛苑屋頂的旗桿,會否是招呼官紳到訪時懸旗之用。
在福慶村江夏堂前,一位大叔已經坐在門前嘆啤酒,有一種法國人嘆路邊咖啡的閒情逸致。江夏堂內有一塊重建碑誌,記述公堂籌備重建,十分鐘已經籌足興建費用,村里上下一心,碑誌內容如下:

福慶村江夏堂重修誌

時光恁愆,政經日深,國族興衰,全賴群眾團結,振興共聚,亦賴活動場所,鑒於一九六零年粗築之公堂,經已剝落,逐發動重建,人皆熱情,十分鐘即捐足款項,兹錄芳名,以留永記。
黃江夏堂重建委員會謹誌

(下略眾芳名)

一九八七年歲次丁卯七月十二日立

↑ 橫洲福慶村村內圍門

 

 

東頭圍二聖宮

跑遊元朗橫洲,到東頭圍二聖宮,廟內經常踫面的胖哥哥原來放聖誕假,有另一位賣香燭的珍姐在廟宇裡打理,禮貌地先打招呼,再進廟看洪聖爺、車公及開山宿老神像,側廳裡保存了三個木龍頭,是昔日賽龍舟的木龍頭,(1952年舊新聞報導,該年的元朗水門頭龍舟賽,九艘龍舟之中,橫洲已佔有三艘,未知道是否這三副木龍頭)細看龍頭上有神牌,刻有福德、觀音、天后、洪聖等神祇名稱,不過神牌被蓋上一層厚油漆,文字要細心辨認。

珍姐特別向我們介紹二聖宮的門神像,係週邊廟宇之中畫得最精緻,更特別把兩扇木門關上讓我們拍照,我反而喜歡她站在大門打開半邊門的畫面,更有人情味。

↑元朗橫洲東頭圍二聖宮

↑元朗橫洲東頭圍二聖宮內開山宿老神像

 

 

井頭

跑遊元朗橫洲井頭,登丫髻山前先訪井頭古井,上次到古井,在旁的三利士多正在修建,今次再到古井,這幢建築物正砌起砂磚搭建房間。
井頭古井修成六角形,四週地面舖上石塊,仿似太極八卦圖案,井內水位頗高,看到有鯉魚暢游。適逢一位踏著單車的村民,他介紹此井水質甚佳,冬暖夏涼,而且四季常滿,是橫洲鄉紅白二事取淨水的地方,每次橫洲打醮,會先派人潔淨泉井,然後封井一週,準備啟壇取水儀式之用。古井旁立有石壇及一塊宣統(1909)碑誌,以橫洲六社名義禁止鄉民佔用井水,否則罰銀十大元。

將宣統碑誌記錄如下:

蓋聞鑿井求泉,所欲源泉,滾滾玉液以益眾人者也,奈近有無知之輩,日夜將此泉水灌沃田坵,祇佑益己不顧斯泉乾固,汲引為難,故集眾議立碑,誌以後不準日間任意灌田倘催耕,若遇旱潦之際,祇準夜間九點用水桶灌沃田坵,如若恃頑不遵,一定罰銀拾大元決不寬恕,各宜知儆俾,得式飲庶,幾式食庶,幾是為引。宣統元年十二月 六社眾 …

探訪大井井頭後,由井頭開始登上丫髻山(待續)。

↑ 大井井頭

↑ 大井井頭宣統碑誌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