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3) - 治河路跑往水牛嶺元朗市鎮公園

跑遊元朗,近年聖誕節假期,都會跟跑友 H 跑去元朗公園,今次沿朗河路走,沿途重遊一些去過的地方,重訪港頭村李氏家祠及排屋,然後繞過欖喜路,跑去水牛嶺元朗公園,目的地是往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墓悼念。

↑ 跑遊元朗聖誕節由朗河路往元朗市鎮公園(Google Maps 路線圖

↑ 朗河路上回望博愛醫院及河床上的綠草

 

 

港頭村李氏家祠

先到港頭村看李氏家祠旁的青磚排屋,兩列排屋與簷下的泥塑裝飾仍然保存,不過四周已經圍起鐵絲網,不似昔日般可以走近細看,其實數年間村里發展急迅起來,元朗區不少地方都築起鐵網圍板準備興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被拆御,突然間又築起幾幢房屋出來。

伸延閱讀:

↑ 港頭村李氏家祠前的曠地已經圍上鐵絲網

↑ 只能從鐵絲網外窺探這兩幢古老青磚排屋

 

 

大旗嶺童話般的愛之隧道

朗河路近大旗嶺有一條明星級行人隧道(隧道編號:NS220),此隧道被稱為「迷幻隧道」,它是元朗區內最具特色的其一條行人隧道,隧道以綠色半圓形坑紋鐵皮牆身,加上天花的一排光管,造成深淺色的綠色光環,令我想起烏克蘭西北部著名的「愛之隧道」 Tunnel of Love, Ukraine ,兩者皆被稱被綠色隧道,而烏克蘭的「愛之隧道」內,來自兩旁彎曲的樹幹和綠葉,把整個空間包圍著,加上樹頂上漏光,環境跟元朗大旗嶺村隧道好相似,像童話故事般漂亮。

伸延閱讀:

↑ 朗河路近大旗嶺有一條明星級行人隧道

 

 

欖口壆排洪渠塗鴉畫廊

繼續往水牛嶺跑,繞去欖口壆排洪渠看元朗區最精彩的塗鴉畫廊。走到去排洪渠旁,以前渠邊兩側的精彩畫作,今天被噴上一片密綠色,色調跟在鄰的新建成的高級屋宅吻合,記得以前那個出前一丁,老太婆圖案,皆被掩蓋了,雖然牆上新添了幾個簇新的 graffiti﹐都已經不是味道,本來想走去河床,還是取消了這個念頭,只係借身影與 graffiti 合照算了。

伸延閱讀:

↑ 今天走欖喜路,排洪渠內的出前一丁、老太婆、地鐵、憤怒鳥等塗鴉都蓋上油漆

↑ 欖喜路河床兩側內牆重新掃上油漆,昔日的塗鴉都消失了

→ 找出 2013年欖喜路排洪渠的舊照片作比較,昔日這裡的塗鴉藝術廊作品非常多,此照片也是首輯明信片系列之一

 

 

元朗市鎮公園樂曲班

經過欖口壆的平房屋,往前走去元朗市鎮公園,在公園正門口不遠處的休憩處,有一班長者正在練歌,正在唱張德蘭的網中人,他們有大大張樂譜歌詞對著歌,在公園聽到粤語的歌聲,比起百鳥塔下國語配音的跳舞音樂,來得順耳又舒服,他們說星期三、五更有國樂師參與伴奏,更熱鬧。

伸延閱讀:

↑ 走到歌詞前拍攝,他們正準備唱網中人,原曲由張德蘭唱

↑ 元朗元朗公園歌社

 

 

水牛嶺平房區紀念碑           

跑到公園,先到水牛嶺平房區紀念碑看,紀念碑旁的草坡剛剛蓋上一層黃色落葉,黃葉綠草藍天,三種顏色構成美麗的畫面。

橫走穿過草坡,有一位婆婆獨自坐在大樹下看信,另一端是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墓,近年來聖誕節跑到此,是因為香港經歷十八日保衛戰後,港督楊慕琦於1941年12月25日向日投降,早前 Sin Sir 亦穿起香港防衛軍軍服向香港人重溫75年前抗日戰之慘痛歷史。跑遊元朗各處,記憶中只有此義塚、楊家村、蔭華廬這幾幢建築物跟二戰時期抗日有關,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地方及故事。

伸延閱讀:

 

 

古樹名木

最後探訪元朗西面兩株古樹名木人面子,看看懷疑是昔日水牛嶺防空洞,完結祇是長七公里之跑遊。

伸延閱讀:

↑ 照片中樓梯左方一前一後的兩棵大樹,被評為古樹名木之二,品種皆是人面子

↑ 元朗公園樹木群,在晨光映照下特別動人,元朗市內如此草坡樹林,只有在市鎮公園找得到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一家人 says:

    Tere 大大,

    祝黃生一家萬事勝意.

    大大,D 相細左冇咁好睇.

  2. terewong says:

    @一家人 師兄祝雞年事事順境。我的相跟以前一樣尺寸,都係 420px ﹐會唔會轉左 theme﹐睇落唔同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