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88) - 大樹下天后廟

跑遊元朗大樹下天后廟,想起農曆三月廿二晚的熱鬧氣氛,晚上廟內花炮龍獅麒麟匯集,還有村民鄉紳善信擠得水洩不通,比起農曆新年還要熱鬧,天后廟前擺有小食、風車及麵粉公仔檔,走進天后廟內,天后娘娘及一眾神祇前香火鼎盛,盡是善信及供品,不祇在廟內的神祇,連大樹下的大樹將軍,也有大量信眾上香。當晚整個天后廟最旺盛,一定是大門旁邊燃燒得火光熾熱的聚寶爐。

三月廿三日清早開始,元朗各鄉村團體的天后誕花炮會陸續至此進香,有些花炮會在進香途中會表演各種精彩技藝酧謝神恩,包括舞龍獅、麒麟或者舞蹈,伴以鑼鼓音樂,每一隊花炮會隊伍都代表村里或會員,向天后娘娘祈求神恩福蔭,是元朗其一項盛大的傳統文化活動。

翌日的清早,天后廟變得格外寧靜,站在廟旁的矌地看,大榕樹與神廟的關係非常突出,廟旁四周沒有高樓大廈搶去廟宇的偉雄,拍下了這一張照片後,走去到廟外還可以看到有一線河水。站在橋邊,幻想三百多年前這裡是元朗河涌,在蛋家灣的這一棵大樹下曾經建有小廟以祀天后,今發展成這幢大樹下廟。

2016 年元朗天后誕花炮會介紹文章已經完成,還有部份花炮會未能詳盡錄,撰寫前後已經花了三個月時間,以此照片作明信片,答謝各位前輩,願大樹下天后娘娘保佑福壽安康。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February 4, 2017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十八鄉大樹下天后廟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