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系列 (9) - 元朗大樹下天后廟

明信片系列第 9 輯,這一輯明信片以大樹下天后廟明信片為首,這一張明信片寄給 2016年撰寫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花炮會時曾經被訪問的人仕,以示答謝。然後有新春主題的揮春明信片,是炮仗坊寫揮春檔的一角,當作新年咭祝賀用;也有 Yoho Midtown 的夜景,畫面富時代感,送給鄰居友人用;最後一張南生圍,相信什麼情況都適合,南生圍魚塘倒影特別舒情。

↑ 元朗十八鄉天后寶誕慶祝後,跑遊大樹下天后廟時,環境回復寧靜,站在廟旁的矌地看,大榕樹與神廟的關係非常突出,廟旁四周沒有高樓大廈搶去廟宇的偉雄,拍下了這一張照片後,走去到廟外還可以看到有一線河水。站在橋邊,幻想三百多年前這裡是元朗河涌,在蛋家灣的這一棵大樹下曾經建有小廟以祀天后,今發展成這幢大樹下廟。撰寫 2016 年元朗天后誕花炮會文章時,曾經有幸得到各方人仕提供資料,以此明信片作為答謝各位前輩,願大樹下天后娘娘保佑福壽安康。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十八鄉大樹下天后廟 

↑ 2016年新春在炮仗坊榕樹頭旁冷港內的寫揮春檔影相,元朗區內年晚幫人手寫書法揮春的檔口,只剩下炮仗坊榕頭樹冷巷及千色匯後報紙檔旁的兩處地方。炮仗坊榕樹頭冷巷內有兩檔寫新春檔口,巷頭是彭記,長駐在這個檔口,年夜寫揮春,平日兼任寫信、睇相、剪髮、二胡等。我這兩年都找彭記寫「愷樂喜盈」揮春,始終手寫書法揮春,更有味道。炮仗坊冷港巷尾是另一檔王先生,年晚才擺檔寫揮春,王先生除了書法外,他主理樂太平曲藝社,冋時教授粵曲以及二胡,曲藝社位於擊壤路崇德樓。兩個人都有兩個共通點,第一個寫毛筆字手靚,第二個就應該係二胡。

↑ 跑遊元朗新時代廣場,右方是會所泳池,2011年落成至今,左方遠處是八十年代雞地高樓大廈,由左至右是永富、益發、順豐、昌威等大廈,後方還可以看到交通廣場及萬金中心,後者正由發展商建議改建為27層高商住連公眾停車場,半空中一列明珠,是興建中的朗晴邨。幾年後,前方的小綠林,新鴻基將會興建兩幢樓高卅層的住宅單位,到時這一個畫面會將成為歷史,從這個角度可能再看不到雞地。

↑ 南生圍的魚塘倒影,是位於南生圍濕地及動物護理科執法組附近,魚塘上築有鴨棚及高腳屋,注意屋後方的幾棵大樹,樹梢上站滿過百隻雀鳥,今天這個魚塘被鐵絲網圍起來,相信有待日後土地發展。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