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85) - 山貝村村公所

跑遊元朗山貝村,離開仁興學校後進入山貝村,經過村口前的大榕樹及神壇,在旁是三層高山貝村村公所。
村公所內大堂貼滿村公所捐款鄉紳的照片,在旁有一篇村公所竣工啟用碑記,這一篇碑記述重建祠堂、書房及村公所的經過,這三幢建築之中,其中兆元書室,可惜今次再遊山貝村時未有探訪。

以下是山貝村重修林氏家祠、重建兆元書室、興建村公所竣工啟用碑記:

溯吾山貝村乃新界元朗區十八鄉之村落,係林仁興堂族人聚居地域,創村已有三旦餘年歷史。丁口繁衍,地靈物華,百廢(業)俱興,風貌向榮。茲為創業立德,光宗耀祖,發揚傳統,睦鄰相濡,推進村務,造福梓里,承蒙族長,各房父老賢達及旅外鄉僑鼎力支持,慷慨輸將,業於一九八八年至一九八九年間籌得款項,肇興土木,舊祠新廈,既成啟用,感激萬分,謹鐫此貞珉,以垂久遠。
山貝村村公所籌建委員會同人謹識

一九九零年十一月廿八日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