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32) - 米埔隴村及仙師寶誕

跑遊元朗米埔隴村,適逢仙師寶誕期間,米埔隴村口豎起一個大型花牌,寫有「米埔隴村敬意花炮會第五十五屆恭祝仙師寶誕」,敬意花炮會是村中居民組成的花炮會,而近十年米埔隴村的仙師誕花牌皆由元朗榮基花牌制作,從今年第55屆推算,第一屆仙師寶誕是1961年。

↑ 中秋前夕米埔隴村口便會豎起一個大型仙師寶誕花牌

 

 

米埔隴蔬菜產銷有限責任合作社

進入村內,沿途會經過一個米埔隴菜站,全名是「米埔隴蔬菜產銷有限責任合作社」。此菜社於1965年成立,屬於菜聯社廿六個菜產合作社之一,代表米埔隴區昔日主要是務農種菜維生。

↑ 米埔隴菜站

↑ 米埔隴菜站昔日舊照片

 

 

米埔隴村仙師寶誕

跑遊元朗米埔隴村,沿路往內前進,在大榕樹下的曠地,豎起另一副花牌,事實上花牌不用多,一個花牌已經凝聚了四周的氣紛。

這一副是「敬意花炮會恭祝仙師寶誕酬謝神恩」花牌,兩旁有一副對聯:「天后慈懷龍吟鳳鳴綠水繞青山;英雄豪氣吼虎嘯凌雲隴米埔」,此對聯跟天德英雄古廟門樓的門聯一樣。花牌前這一個地方,是仙師寶誕慶祝晚會的場地,慶祝正日會從天德英雄古廟,請來英雄古廟中的神牌到村中,然後有食盆及功夫舞麒麟表演,人神共樂。功夫麒麟表濱,不少得惠海陸系武術團體,例如羅山派徐志洪國術總會及南少林添師國術會等也有參與耍功夫舞麒麟等,羅山派羅山拳是海陸豐著名拳種,發源於海豐縣,是由南少林拳術精要演變而成,是海陸豐習武之仕的熱門拳術。

新田鄉文氏的土地

在神棚後方,旁有一個明朝十一世祖竹友文公(字德遠)的大墳,光緒二十五年的墓碑上描述了墓主乃文氏樂耕祖之長子。米埔隴村原本屬於新田鄉文氏的土地,戰後仍然是一片荒地,六十年代初有三數海陸豐人仕向文氏種借土地開闢耕種,其後逐有大批同鄉陸續遷來,均以務農為活,一年後已有百餘戶,陸佰餘眾人口結集成村,同鄉人土於數年來不虞凍飢,皆賴仙師爺保佑,故此大慶賀以酬謝仙師爺神恩。

↑ 米埔隴村內搭起之仙師寶誕慶祝神棚

↑ 米埔隴榕樹頭四周村貌

↑ 米埔隴榕樹頭四周村貌

 

 

惠州劇團

昔日米埔隴內惠海陸村民,慶祝仙師爺寶誕會,甚至請來惠州劇團上演海陸豐戲,頭台在農曆八月十四晚,十五日正誕日夜兩場,十六日演晚場,村民邀請附近村眾蒞臨觀劇。仙師寶誕正日,上午鄉民齋戒沐浴,齊備金豬菓品往參神,新界其他地方的惠州府人仕,也携備祭品前來參神,同時觀看惠州劇。

↑ 1962年新田米埔隴村村民慶祝仙師爺千秋寶誕(19620914 華僑日報)

↑ 1962年米埔隴村祝誕上演惠州劇團  (1962年9月10日華僑日報)

 

 

米埔隴村公立君博學校

其中一次神誕,惠州劇團曾經為米埔隴村義演一晚,將收入全部撥作興建村校經費,據舊新聞報導,米埔隴曾經有一幢學校,作育村中適齡學童,學校有課室三間,教務圖書室及運動場,定名為米埔隴村公立君博學校,為何稱之為君博,因為一眾貧苦農民籌集巨款興建學校,可惜進度未理想,幸而得到惠州邑彥呂君博先生口頭答應捐助全部上蓋建築費,所以學校以此為名。此校已經鮮有人提及,不知道此校舊址是否仍然存在。

今天隨著社會發展,土地價值亦大幅度上升,以前新田文氏擁有的荒地,今天位於中港兩地口岸之間,在鄰有加州花園,不遠處之古洞豪宅群,加上近年城中熱門話題新田水貨城,地產商以及文氏地主開始急於收回土地發展,對於已經定居在米埔隴近六十年的居民,前景並不明朗。

↑ 1962年米埔隴村籌建學校工作加緊進行呂君博允捐上蓋建築費(1962年11月16日華僑日報)

 

 

惇裕學校足球場

聽村民所述,以前每逢週未,米埔隴及洲頭的村民,都會匯集在新田惇裕學校的足球場跟隊踢足球,幾股鄉民隨波追逐,成為了新田鄉最熱鬧的地方,間中踢得激烈的時侯,經常打起交來(不知道米埔隴男丁,是否使用羅山拳套路)。

↑ 新田惇裕學校足球場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