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31) - 米埔隴英雄古廟

跑遊元朗米埔隴英雄古廟,此廟位置偏僻,廟宇以英雄為名,是元朗獨有。廟外建有門樓,有對聯:「天后慈懷龍吟鳳鳴綠水繞青山;英雄豪氣吼虎嘯凌雲隴米埔」,此廟全名是天德英雄古廟,代表了裡頭三幢神廟,包括天后宮、福德祠及英雄古廟。英雄古廟前有一大片曠地,有一個似是放置花炮的炮棚。

英雄古廟廟並不似其他廟宇,以單幢廟宇分開三個神龕或分三間去供奉各神祇,而是分別興建獨立的建築物,記憶中有人說過,英雄古廟原本位於其他地方,由於元朗新田公路及其他發展,可能是三廟遷至今天這一處地方,有機會的話,要請教米埔隴村的居民。

↑ 米埔隴村天德英雄廟,即供奉天后、德福、英雄之神廟

 

 

福德祠

進入英雄古廟,首幢建築物是福德祠,供奉福德土地,建築是三幢中最小的,廟宇大門有對聯「福澤五湖;福沐四海」。

↑ 米埔隴村天德英雄廟裡之福德祠

 

 

天后宮

天后宮位於天德英雄古廟中央,是裝飾得最華麗的一幢神廟,廟前建有香亭,連為一體,屋簷裝飾富有閩南風格,立體起伏,正脊上有雲紋、雙鳳二龍爭珠及鳳戲牡丹泥塑,泥塑表面黏貼了彩色陶瓷片,造出色彩動人的圖案,屋簷兩端有神將公仔及卷草紋圖案,飛簷以翹脊燕尾作修飾,廟宇兩側山牆築起木形馬背。

↑ 米埔隴村天后宮位於天德英雄古廟中央

↑ 天后宮內供奉天后娘娘神像,牆身畫上大型鳯凰富貴的畫像

 

天后宮香亭懸有八仙門彩,大小香爐皆放置在門外香亭,可以減低廟內的煙薰。大門有對聯:「赤子蒼生戴母天、青松白鶴留仙地」,兩旁牆畫有不少磁畫彩繪,包括月華送寶、劉備招親、仙姬送子,桃園結義等故事,也有花卉鹿等吉祥圖案。不要錯過,香亭頂部裝飾有獅子木雕,還有一批舊木刻檐花板,可能是從舊廟宇搬過來保存。

天后宮內供奉天后娘娘神像,牆身畫上大型鳯凰富貴的畫像,在旁有一塊神牌,可能只是後來有人供奉的,神牌上寫有十位神祇(財帛星君、先師老爺、天后聖母、元天大帝、佛祖、觀音菩薩、三官大帝、華光大帝、福德老爺、哪吒),其中一位先師老爺,未知道是指那一位神祇。
廟裡一角放置了一座敬意堂花炮會第一炮花炮,相信此廟有神誕花炮活動,每年天后寶誕,這裡頓時變得熱鬧,廟外懸起慶祝花牌,麒麟醒獅及村民前來酬謝神恩。

↑ 天后宮外牆裝飾得最為華麗

 

 

英雄古廟

天德英雄古廟中的「英雄古廟」,它的風格比較簡約,跟在旁的天后宮截然不同,屋外只裝飾有方勝紋,兩個菱形壓角相疊,組成的吉祥圖案(傳說勝是王母娘娘所戴的髮飾),用以壓勝避邪。

↑  天德英雄古廟中的「英雄古廟」

 

廟宇大門有對聯:「英雄義薄藝蓋雲天;古廟安屹惠海陸」,聯中所指的惠海陸,即惠州人及海陸豐人,在米埔隴這處地方,是由惠海陸人仕於六十年代初租借新田鄉文氏土地,開墾務農而組成的一條農村。惠海陸人,祖藉為福建閩南地區,又被稱為福佬,粗俗來說帶有福建土佬的意思,閩南話之福佬發音,演變成粵話「鶴佬」。

英雄古廟案桌上有香爐,寫有「三十六位先師」大字。廟外香爐上所寫的「先師」與廟內神牌上的「仙師」不同,相信都指仙師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米埔隴仙師爺寶誕正日,關於這三十六位仙師,從海陸豐等地不同神祇信仰中,留意不到有「三十六位仙師」,三十六位數量之多,有人說三十六仙師指字花上的三十六位古人,字花古人角色有占魁、吳三桂、扳桂、銀玉等,個人不相信有人供奉字花這賭博玩兒上的古人。此三十六極可能是一種虛數,所謂六六無窮,相信三十六泛指數之不盡的各位仙師的意思。

↑  英雄古廟案桌上有香爐,寫有「三十六位先師」大字

 

 

玉封三拾陸位仙師

英雄古廟內供奉著三塊神主牌,分別寫有十三位神祇的名稱,其中一個名稱是「玉封三拾陸位仙師」,由玉皇大帝旨諭,大開法門在凡間普渡濟世的仙師。米埔隴村的惠海陸人仕,於約六零年開始遷徙至新田定居耕作,有賴仙師爺保佑,所以設廟以作供奉,並且每年慶賀酬謝神恩。

以神祇名稱計算,英雄古廟內共有十三位神祇,事實上所供奉的神祇數量並不算特別多,因為在元朗大小圍村的神廳,往往供奉上十多二十位神祇,不過在英雄古廟之中,有幾位神祇在元朗區內是較為罕見,例如:玉封三拾陸位仙師、黃老仙師、三姑娘娘、達摩祖師及趙太祖師,當中出現的黃老師及六壬仙師,前者在星馬地區有興起,跟神功、神打或扶乩有關,後者在元朗區內村落也有人供奉六壬風火院牌位,皆是透過仙師的神力,能爲善信驅邪治病等。

廟宇內放置了一塊「米埔隴村第二十屆仙師寶誕第弍錦炮﹔有求必應保祐平安」炮膽,以今年五十五屆計算,是1981年的文物。現時每年農曆九月十六追月日,米埔隴村村民會請神到村內榕樹頭神棚內慶祝,晚上舉行武林大會表現功夫助慶,惠海陸系武術團體如羅山派徐志洪國術總會及南少林添師國術會等也有參與耍功夫舞麒麟等。

↑ 英雄古廟內供奉著三塊神主牌,分別寫有十三位神祇的名稱

↑  廟內有敬意堂花炮會第一炮花炮

 

英雄古廟內供奉的神祇

英雄古廟內供奉的神祇:

仙姑娘娘
華光大帝
黃老仙師
玉封三拾陸位仙師
六壬仙師
太歲老爺
三姑娘娘

協天大帝
元天上帝
財帛星君

達摩祖師
趙太祖師
魯班祖師

 

從神牌上的名稱,暸解各英雄古廟裡供奉的各神祇,若描述有誤,謹請指教。

仙姑娘娘:一般指八仙之一何仙姑
華光大帝:南方火神,受粵劇紙紮行業尊為祖師(行業保護神)
黃老仙師:傳說是秦朝黄石公成仙後被道教納入神譜

玉封三拾陸位仙師:亦被統稱為仙師爺,詳細未知

六壬仙師:六壬教主李淳風,以靜修、書符、 誦文、唸咒、科儀等科目作為修行濟世

太歲老爺:輪值掌管人世間一年間吉凶禍福的神靈
三姑娘娘:可能指三霄娘娘(雲霄娘娘、琼霄娘娘、碧霄娘娘)

協天大帝:關帝聖君
元天上帝:即玄天上帝,亦稱北帝,昔日水神
財帛星君:掌管人間財富之財神,傳說是李詭祖

達摩祖師:佛教中國禪宗初代祖師
趙太祖師:宋太祖趙匡胤,屬守護神
魯班祖師:春秋末期著名工匠,被後世尊為木石泥瓦行業之祖師

↑ 英雄古廟內供奉的神主牌(一)

↑ 英雄古廟內供奉的神主牌(二)

↑ 英雄古廟內供奉的神主牌(三)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