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84) - 山貝村仁興學校

跑遊元朗山貝村,與禾寮林兄從鳳園沿山貝村村路走,經過思孝亭,便到達昔日仁興學校校舍,隱藏在茂密的樹林之中,學校正門前的平地,是學校籃球場及遊樂場,籃球架仍然存在,祇是躺下來休息了。

昔日學校同學整齊列隊站在籃球埸,要聽校長拿着大聲公訓話。沿學校正門的樓梯步入學校,抬頭可以看到「山貝仁興學校」幾個大字。

↑ 元朗山貝村仁興學校近貌

↑1959年元朗山貝村仁興學校(香港大學香港印象|Hong Kong Image Database “Shan Pui Yan Hing School, Shan Pui Tsuen, Yuen Long“)

↑ 1959 年元朗山貝村望橫洲東頭圍娛苑(香港大學香港印象|Hong Kong Image Database “Fish ponds, Shan Pui Tsuen, Yuen Long“)

東頭約大王廟堂

仁興學校校舍廣濶,跟一般單層平房式村校不同,仁興學校是凸字型兩層,從正中央之課室「東頭約大王廟堂」內有樓梯,通住上層的兩間課室,其中一間是音樂室,以前仁興同學在裡頭學習校歌,而另一間是校長室。

↑ 仁興學校二樓,裡頭一面混亂,木檯櫃全數被破壞

↑ 從正中央之課室「東頭約大王廟堂」內樓梯登上二樓

仁興學校

仁興學校建於1953年,聽說建新校舍前,學生在山貝村舊書房內授課,後來擴充校址在仁興嶺之上,校舍課室通爽,空氣清新,窗外有樹,近望洪田耕地,遠眺橫洲娛苑及山貝河魚塘景緻。

學校首屆結業禮於1955年舉辦,當時第一任校長陳錦堂擔任,由林桂芳頒獎,校董家長來賓數十人(據香港年鑑名人辭典記載,陳錦堂校長字山南,生於1889年9月9日,寶安縣縣立師範學堂首屆畢業,曾任九龍新智學校、八鄉同益學校等,自1959年退休,由第二任校長韓球豐接任)。

雖然仁興學校今天被樹木包圍,這些樹木,可以追索至五六十年代,學校積極響應政府植樹日,由農林處贈送樹苗(台灣雙思、油家利、紫㓝、澳洲柏等),由仁興學校校董、校監、校長暨全體師生各植一株,向學生貫輸保護林木意識,今天山貝嶺山上滿佈的樹木,相信部份是仁興學校的師生所種。

↑ 仁興學校靠山邊一翼,窗口鐵窗花已被拆去

↑ 仁興學校主樓的走廊

↑ 仁興學校內課室,壁佈板已經損毀

仁興學校建校捐款人芳名列後

仁興學校主樓的課室大門上嵌上石匾,相信是捐款者的名稱,包括福祥祖堂、煥墀祖堂、善祥祖堂、東頭約大王廟堂、燦穩堂、作良堂、錦堂堂、還遺留了二樓校長室的一塊未及記錄。除此之外,學校內有一塊捐款善士芳名玉照,裡頭除了剛才的名字,還有林慎修、林作猷、林作霖、林鳳生、林沾光、戴光仲、林桂芳、林達榮、趙思源堂(趙聿修一房)、七星堂、山貝村老人會、元朗慈善秤佣保管委員會、壇香山、南生圍、合益公司等(未能盡錄)。

石碑底部另有一篇「仁興學校建校捐款人芳名列後」碑記,道出 1953 年建校作育英才的原因,其中一句指出學校開辦已有四十年,由僻處一隅校舍狹小因陃就簡,設備不週,班級祇有初小教授復取複式,在學者難以完成小學之基本學業,若以此計算,仁興學校自約1913年已經辦學。

今天仁興學校已經被荒廢,與其他新界村校一樣,往往成為了追尋靈異的地點,學校內的窗戶玻璃鐵框全數被拆去,地面滿雜物及破爛的木櫃等,是否有人刻意破壞,原因未明。

↑ 仁興學校建校捐款人芳名及磁相,這一班鄉紳捐款興建仁興學校,除山貝村林氏之外,還有:南生圍、壇香山、七星堂、元朗慈善秤佣保管委員會等

↑ 山貝仁興堂課堂內

音樂室

主樓後方有斜坡,沿樓梯而上,有另一幢建築物,有課室三間,相信是 1967年夏季學校擴建的校舍,據舊校生說,音樂室後方的斜坡上有一片石地,是昔日學校的足球埸,如今亦被草木所掩蓋,往時沿山路往上行,還可以抵達小丘頂,遠跳南生圍、元朗舊墟及坳頭蠔殼山等地方景色。

↑ 仁興學校主樓後方有另一幢建築物,據舊校生說是音樂室

山貝仁興學校校歌

轉載黃廣明師兄的一篇仁興學校學歌,注意校歌的用字並不簡單,前校長陳錦堂曾經介紹仁興學校的特點,其中一點指出仁興學校的風景卓絕,前臨筆架山(即橫洲丫髻山),文筆拱照,左青山,右錦河,情長意厚,若論風水,將來必有偉人輩出。

這些景色及地名,在校歌內亦有描述,其中所指的筆架山,相信是指橫洲髻山。校歌未段,包含了校訓中「強、毅、信、睦」四個立身求學之本,以及六藝(禮、樂、射、御、書、數),泛指學生多才多藝的教育理念。

山貝仁興學校校歌:

「漪歟休哉 仁興學校 枕興嶺之樞紐兮 鍾靈毓秀 挹錦江之繚繞兮 水流綿長 筆架列前夸 仁風興起 青山屹左兮 國家棟樑 無畛無域 萬流共仰……;漪歟休哉 仁興學校 集小我成大我兮 校舍巍峨 設六藝以立教兮 文化基礎 自強不息兮 果毅堅剛 信義昭彰 和睦鄰鄉 無隕無越 校訓規章…」

遊畢仁興學校,感嘆昔日鄉紳籌建學校的毅力,有機會的話,更想暸解仁興學校的歷史及故事,沿學校正門的樓梯離開,往山貝村仁興堂去。

↑ 山貝村仁興學校正門

You may also like...

9 Responses

  1. Chan says:

    I lived in Shan Pui in the 1990s-early 2000s. Do you know when this school closed? Thanks!

  2. Edi says:

    My fd used to live under the school during 80’s to early 90’s. I remembered it was already closed when I visited my friend around 1991

  3. BILLY TANG says:

    可否分享碑記文字,謝謝!

  4. terewong says:

    @BILLY TANG 何以有興趣呢?

  5. Lam says:

    看見爸爸的磁相
    謝謝你記錄了這些珍貴的回憶!

  6. terewong says:

    @Lam 謝謝你,捐款建校提供教育都是有心人啊

  7. Nathan says:

    陳錦堂先生,born in 1839 and retired in 1959, he retired in 1959.
    You have to check it like a man retired in the age is over 120, have even seen a man retired over 100 years old, it doesn’t make any sense.
    Over 120 years old, really?
    Thanks

  8. terewong says:

    @Nathan 謝謝你的留言,陳錦堂出生於 1889 年才對的

  1. February 2, 2017

    […] ↑ 1956年元朗市高空圖中可以看到山貝村,以及於1953年建成之仁興學校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